跑遊元朗屏山鄉 (22) - 唐人新村余程萬華苑

近這三年間,好幾次跑遊元朗唐人新村,想尋找一幢1950年代余程萬將軍別墅之「華苑」,從五十年代的舊新聞看過華苑大宅的外貌,無論今天這幢別墅已被改建為豪宅與否,也想去看一看華苑的位置。

早前,有一趟跑至唐人新村「唐人居茶樓」,門外踫上一名正準備提起單車離開的村民,貿然走前向村民查問,昔日余程萬一位過氣將軍的大宅位置,村民略有印象並欣然同意,他一邊推著單車一邊沿著唐人新村路走,走到旭豐臺後一大片林蔭之處,村民告訴我,這裡便是昔日華苑的位置。

村民同時指出唐人新村路朝向山廈村的一列土地,即現時金莎花園、金碧花園、啟欣軒等,昔日也是余程萬名下的地方,現時相繼建成屋苑別墅屋苑。

事實上,這一片林蔭之處,剛好被環狀形唐人新村路包圍,居於其中,而未被開發重建。不過,我也不能確認這一處是否昔日之華苑,因為未看到舊報紙照片中的華苑短牆、別墅建築以及大宅門樓等,通通都看不到,暫時就只能相信老村民所指。

140706_4153

↑ 村民所指華苑昔日的位置,現時已經被荒廢及搭上圍欄

140706_4154

↑ 當然亦要感謝村民帶路,其實跑遊元朗各處,都曾經遇到一些如菩薩般的恩人指路

140706_4156

↑ 左邊的地方,指是昔日華苑。不過昔日華苑大宅內的花園、矮牆、車房、㕑房、住宅以及農場等地,跟眼前的景貎未能聯想起來。

150604 DSC09842

↑ 余程萬的後人指這一片地土便是昔日華苑別墅的位置

 

 

 

香翰屏

唐人新村曾經住有不少國軍名將,其中兩位著名紅人包括余程萬及香翰屏,而香翰屏曾經居住於唐人新村崇苑及絳華別墅。除此之外,元朗崇正新村已住有其他國軍名將。

香翰屏是抗日名將(1890-1978),曾經參與淞滬會戰和徐州會戰,亦曾經是陳濟棠粵系軍閥身邊親信,由於香翰屏寫得好書法,以一手草書馳名(晚年著有《香翰屏將軍草書初集》)是國軍中著名的儒將。香翰屏跟余程萬幾乎同年隱居香港(1949),香翰屏家族比起余程萬命運更好,據悉他一生有妻妾四人,生有十二名兒人,子孫繁衍,他本人還參與地區活動,例如屏山金蘭觀建成慶典大會(1970)等,香翰屏於1978年在港病逝。

而他的其中一名兒子香灼璣與特首曾蔭權成為了表兄弟關係。至於香翰屏昔日屏山住宅在那處,也好想知道。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屏山鄉 - 絳華別墅與香翰屏將軍

141212 chanjaitong

↑ 相片中左方是南天王陳濟棠,左四是香翰屏,他亦是金觀蘭之慶典顧問嘉賓,於1949年隨國民黨失勢遷居元朗唐人新村(相片源自:金羊網

 

 

余程萬

余程萬(1902-1955)是台山藉國民黨抗日名將,他在1943年「常德保衛戰」一役最為人熟悉,被編成紀實小說《虎賁萬歲》,亦被拍成電影「喋血孤城」(呂良偉飾演余程萬),余程萬率領國民黨軍第74軍五十七師8000多人守衛常德,抗擊侵華日軍4萬人的進攻,殺敵1萬2千多人,堅守常德16晝夜,直至彈盡糧絕,當時情況是「彈盡、援絕、人無、城已破 …」,僅剩83人突圍出去。

五十七師番號自浙贛會戰後(1942),避開日軍破解,五十七師軍部番號由「徐聞」改為「虎賁」,所謂「虎賁三百人」,後來被喻為軍隊英勇無敵表現的最高榮譽,戰意比起戰狼三百更盛。

結果,余程萬之常德保衛戰未被蔣介石讚揚,蔣認為余程萬最後突圍而非令死守常德等待援軍,因而判余囚禁。後來,1949年雲南盧漢起義時余程萬被挾,要求投降附共,余程萬終獲救出卻旋被蔣免職,退職後之余程萬並沒有返回台山故鄉三八鎮寧興村,反而前去元朗唐人新村建造「華苑」隱居安度晚年。

網上報刊報導說余程萬在港經營農場、按揭、米店和雜貨等生意,余的後人則透露余程萬在港期間經營建築生意,其中一項建築是中環萬宜大廈。

軍將乘政亂移居香港,包括逢吉鄉沈鴻英崇正新村梅縣藉國軍政員丹桂村、大埔康樂園李福林等,一般帶同財產與家室前來香港隱居,因為這個地方既脫離國共兩黨政治,亦有屬英國殖民地政府管理,傳說中他們的財產源自多個途徑,最基本的是從軍餉中克扣及販賣軍資中所累積,這一個就是現實。

140706movieposter

↑ 呂良偉主演之電影「喋血孤城」描述常德保衛戰的故事

19550828wahyuen

↑ 唐人新村二十七號及 HK120 車牌之汽車(轉載自大公報 19550828)

 

 

余莎莉

余程萬元配鄺瓊華育居於九龍界限街,二夫人吳冰居於屏山華苑;據說這一位二夫人吳冰,是閱讀過《虎賁萬歲》一書後,被余程萬的抗日愛國精神與戰事中的英雄事蹟所感動,鍾情於這一位虎賁師,最終這一位蘇州姑娘嫁給余程萬。

他們的小女余華芳,是1970年代香港影星余莎莉,曾拍過多部由李翰祥導演的電影(李翰祥契女之一)。

yusally

↑ 元朗唐人新村余程萬女兒余莎莉(轉載自香港艷星余莎莉︰抗日虎將余程萬之女|深圳新聞網)

 

 

唐人新村 警匪槍戰

1955年8月27日晚上11時半,余程萬駕車 HK120 返回華苑寓所時,等候工人開啟大閘內進時,即受三名戴 3K 面具的匪徒手持魯格 (LUGER) 式手槍伏擊,先搶走余程萬之收藏隨身巨款之過腰龍,並挾持其返回寓所,搜劫一千七百餘元,園丁阿許跑到屏山警署報案,途中遇到吉普警車,逐聯同返回華苑。

當匪徒用槍威脅余氏返回汽車,欲乘坐余氏汽車離開時,踫上園丁所召來的屏山警察,在門前與匪徒相遇,發生了槍戰,余程萬被槍殺。

三名蒙面賊行劫余程萬,可能是認識余程萬的熟人,暸解余程萬的習慣,他逢星期二出元配九龍住所,逢星期五晚返回「華苑」,賊人亦知道余程萬腰纏巨款,有隨身帶有大量金錢的腰帶。

海外報刊指其中一名殺手是前中共深圳沙頭角代警察所長張貴,住在元朗墟利益街廿九號,後來有一位匪徒被捕,是元朗光華戲院帶位員炳仔(張鐵彬)。案件真相還未水落石出,警方公佈余程萬是被盜匪從背部中槍而死的,其實在翌日早上八時,警方仍然以為匪徒尚在華苑,增派一輛鐵甲車,並向屋內施放卅五枚催淚彈,這一場可能是正宗「煙幕」。

相信若是匪徒目的是要致余程萬於死地,在寓所內已經可以做到,據悉。其後警方派出巴基斯坦警察在唐人新村駐守,香港警方懸賞二萬元緝與知情報訊者,俾能緝獲擊斃余程萬之匪徒歸案。而住在這裡一帶的國民黨軍政人物,包括一些被台灣通緝的人仕,紛紛離港暫避。

19550828news

↑ 另一張可以看到華苑的圖片(轉載自大公報 19550828)

140706_wahyuenmap

↑ 華苑大宅之地圖(轉載自工商日報 19550828)

 

 

唐人新村廿七號

余程萬之華苑,位於唐人新村廿七號,無獨有偶,同一位置亦曾經發出劫案,當時余程萬還未遷入香港,被劫者是梁文海,可能是余程萬的上手業主。

19470325news

↑ 唐人新村廿七號原來在 1947年亦曾經被劫。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8 Responses

  1. 西多 says:

    Tere 勁呀,咁好心機搵到咁多資料!

  2. terewong says:

    @simon852 西多,你跑三項,我就跑步到去睇古蹟,省番車費。我又見這位國軍將領出名嘛,所以能夠搵到他的故事,不過都只係差間屋,都仲未確實搵到。

  3. 西多 says:

    哈~ 佩服佩服

  4. Tristen says:

    If u need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people inside and the current house situation, pls contact myself directly.

  5. Kwokwai says:

    師兄你好,能找到余程萬最後安葬在香港甚麼地方嗎?!
    Kwokwai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