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n Long

跑遊元朗

自從在 2006 年購入了第一台單反相機 Nikon D80 之後,風景和舊建築成為了我的拍攝對象,繼而對景點背後的歷史故事物感到興趣,這些相片都放在 fotop.net/terewong 網上相冊中。再加上數年前,由家父帶同一起參觀「新田大夫弟」,加速了本身對元朗區本土文化的熱誠。

自 2011 年初,便開始跟跑友 H 一起跑遊元朗各地,同時記錄元朗各地之歷史建築。事實上,元朗是全香港各區之中,最具歷史文化的福地,以元朗市為起點,可以由不同路線跑往十八鄉、橫洲、南生圍、錦田、八鄉、屏山、厦村、洪水橋等地,當中包括了數佰幢歷史性建築物,一邊跑一邊欣賞到各村青磚圍門、對聯、祠堂、古井、神廳、社壇、風水池、書室等建築,感受到昔日各地的客家人移居到元朗落檐,先由一房人在該地開闢,然後繁衍至一條或數條村落的發展。

客家圍村

族人聚居,又要建築起護牆和圍門防禦鄰村或海盜,精神信仰上元朗居民皆重視敬天祭祖,客家人在村中建有神廳崇拜神祗及舉辦籌神活動,以保祐村民。村落間不同氏族,都建有祠堂表達對祖先的敬意,而且祠堂對聯最引人入勝,兩行文字間向後人頌揚祖先功德及追溯家世源流。為了培養族中子弟,村落間爭相興建書室、為了光宗耀祖及奉祿功名,既能同時用作村中宴會之用。就算是簡單的一幢青磚民居建築,都裝飾得精美及富有吉祥用意,這些都是值得欣賞的地方。

歷史事件簿

除了各篇跑遊文章,把各村的歷史事件加入「元朗 歷史事件簿」之中,從另一個角度可以縱覽元朗區的發展,要看舊元朗相片,有一篇精彩的「昔日圓塱 – 元朗市(多圖)」。

跑遊元朗文章

不定期更新列表之 跑遊元朗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