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30) - 絳華別墅與香翰屏將軍

跑遊元朗至屏山,往水牛嶺公園方向跑(由朗河路,經十八鄉路、欖口村路、公園南路、山下路),轉入青山公路屏山段,在朗邊中轉房屋區對面,昔日築有趙聿修之思源別墅、今天已經重建為康屏花園。

跑過了庸園路,便會看到一幢絳華別墅,一向都不知道這裡叫「絳華別墅」,因為這四個字隱藏在「屏山安老院」這個大招牌裡。

150228 kongwah01

↑ 屏山安老院的地址是「元朗屏山絳華別墅」

150228 DSC07237

↑ 絳華別墅分別有A,B座兩幢,未知道當年香翰屏與家人是居住在那一座

 

 

絳華別墅

屏山安老院位於輕鐵屏山站旁,地址是屏山屏興里23號,絳華別墅分別有A,B座兩幢,平時毫不起眼,亦不算是什麼歷史性建築或設計獨特的房屋,令人對它產生興趣,是因為近代國軍將軍香翰屏曾經居住在絳華別墅,是繼唐人新村余程萬將軍之外,第二位曾經在唐人新村內隱居的高級國軍將領。現時余程萬將軍的親屬仍然居住在鳳輝園。

網絡上一般記載了香翰屏擔任國軍要員及抗日的事件,反而對香翰屏將軍留港期間的記載非常少,香翰屏戰後隱居元朗。他入住屏山絳華別墅之前,相信先後定居於八鄉大江埔「屏園」(曾經開辦小規模的農場養雞及禽畜,也曾經做腐竹場)、坳頭東成里克述堂劉氏祠堂(東成里劉氏大屋由台山藉商人劉維疇於1919年興建)以及唐人新村30號松山别墅,最後遷至絳華別墅,平日以詩書自娛過著退休生活。

偶爾看到了一幅香翰屏於1973年所寫的草書字畫「更漏子」,下款:「癸丑重陽於絳華别墅枇杷晚翠之廬」及款識:「厚沂先生政之;八四武夫香翰屏」,說明了香翰屏當年在絳華別墅所寫,字畫中「八四武夫」指香翰屏以武出身,年紀八十有四。

150228 DSC07239

↑ 屏山安老院的院庭及水池,估計昔日相當幽雅

150228 DSC07240

↑ 屏山安老院的院庭,昔日香翰屏居於左方這一幢

 

 

 

查姓

談到香翰屏將軍,往往談及「香」氏源起的典故,香翰屏祖藉東莞橫瀝,原來香姓源自「查」姓。

香氏始祖乃南宋忠裔查銓錄(1191-1265),南宋時期,查銓錄官至拜光祿大夫,理宗宋年逃避胡元寇,逐携眷舉家南遷至南雄珠璣港(1262)定居。查銓錄長子查開祥為避元兵,於東莞隱居,並建「查園」,在鄰的村民以「查山」命名這處地方,後來元軍追至,村民以諧音「茶山」以作掩飾。查氏族人遷至橫瀝村頭鄉隱居,並改姓避開元兵追捕,將查姓底部一劃移至頂部一撇,改查為香姓,取後來居上的意思。香氏後人繁衍至廣西合浦,香翰屏乃合浦香氏第八世祖。

網上的香氏傳說還有更多細節,據說查銓錄當年是因官場不和而南下;查開祥自宋帝昰被擁為皇後,參軍保護端宗南下,查開祥被封官鈐轄,掌管帝印及地方軍隊調動(當年宋帝南逃時群臣仍然仗弄權勢,帝印又豈會落入查氏之手呢);宋帝端宗曾駐查山查園,而今天查園演變成東嶽廟(不過東嶽廟內的碑誌記載東嶽廟乃明正德十五年即1520年由陳匡首倡重建,卻無提及查氏的查園)。

↑ 元朗唐人新村竹林明堂,前身為香翰屏曾居住之松山別墅

070313 DSC0176

↑ 元朗坳頭東成里克述堂,香翰屏曾經於1958年在此居住

 

 

香翰屏

香翰屏,字墨林(蔣介石賜),自號老兵,別號半個書生。廣東合浦縣人(廣西),於1889年農曆一月出生,早年在廣州學習法政(1912),先任海軍文職,後轉入廣東護國第五軍軍官講武堂學習陸軍(1919)。香翰屏曾參予第二之粵桂戰爭,與南天王陳濟棠關係密切,曾任第一集團軍第二軍軍長,第二路縱隊司令,在粵系之中,香翰屏屬南天王之外第二號人物,後來因批評陳濟棠兄長貪污迷信(陳濟棠跟元朗屏山金蘭觀發展亦有關),最後觸犯陳濟棠而辭退職務。

1936年南天王陳濟棠政變(兩廣事變)失敗,蔣介石重用香翰屏,接替陳濟棠廣東軍權,直至抗日戰爭,香翰屏任第三戰區中央軍第九集團軍代總司令、副總司令,參加慘烈之淞瀘會戰,曾因指揮失當而被處罰,香翰屏繼續抗日,展開游擊戰爭,兼任縱隊東江指揮所主任,調升至閩粵贛邊區上將總司令,直至抗日戰爭結束。1949年全國解放,國民黨失勢,香翰屏同年率家眷遷居香港。

香翰屏生平對書法別具慧眼,工書善詩文,習練王藏之王獻之書法,參與魏風,收藏未宋元明歷代名家墨蹟甚豐,勤摹陳少白字卷。

141212 chanjaitong

↑ 相片中左方是南天王陳濟棠,左四是香翰屏,他亦是金觀蘭之慶典顧問嘉賓,於1949年隨國民黨失勢遷居香港(相片源自:金羊網

 

 

香翰屏在香港

從舊報刊文章中,收集了香翰屏將軍在香港的事蹟:

1949年-大陸變色,香翰屏帶同正室呂靜眉及四妾曾素齡,率家眷定居香港,據說香翰屏帶同古玉墨寶、紫檀木家具等家財,乘木船經水道前往元朗。

1952年-香翰屏與幾位書畫家於元朗合益公司禮堂舉行書畫聯合展覽會,一連三天。

1958年-香翰屏壽辰,社會名流於林彥章將軍私邸歡宴香翰屏。不過原來林彥章是世紀大騙徒,冒稱將軍之名達十年,在港九新界招搖撞騙。林彥章自稱曾當過前粵省國民黨軍軍長香翰屏的勸務兵,官階升至少將。為了騙局,林彥章親入元朗拜會香翰章,並接他到尖沙咀洋房居住,其實藉香翰屏的名義,去認識一些名流及商人,最後在1963年林彥章被港督發出的遞解令拘捕。

據香翰屏女兒香灼珊描述,當年林彦章是借菲士廷之名招摇。香翰屏曾對身邊朋友指出過林彦章並非如他自稱的將軍,香港政府政治部曾就林彦章之身份咨询過香翰屏, 林彦章知道被香翰屏拆穿此事後,曾經在外放言要對香氏不利, 當年香氏一家居住東成里劉大屋,香翰屏指示家裡成員要加緊注意並以防萬一,因為香氏家裡居住的都是小童及婦孺,令人驚訝的,是林彦章真的出現了,不過是在香氏家門前雙膝跪下痛哭流涕,自稱做錯了並請求香翰屏原諒,於香翰屏故母的畫像前跪下認錯。

1958年-香翰屏搬遷至東成里劉氏大屋居住,兒子香灼璣與劉氏子女就讀元朗中學。

1959年-香翰屏七十歲大壽,於九龍半島酒店設宴,筵開百席,由周俊年爵士, 張發奎余漢謀將軍等為首的生日慶祝籌備委員會主辦,蒋介石親筆寫了壽字作為祝賀。

1960年-香翰屏在台北出席國大會議後於台北中山堂舉行書法展覽會。

1965年-香翰屏於香港花園道聖約翰大教堂一連三日舉行「香翰屏將軍書法展覽會」書畫展,由張發奎將軍主持剪綵,參觀者逾千人。

1966年-香翰屏赴台出席國民大會時,出版了《香翰屏將軍草書初集》,由葉公超題,羅香林、梁寒操作序

1970年-香翰屏參與屏山金蘭觀任慶典顧問

1973年-香翰屏寫了一幅草書字畫「更漏子」,下款「癸丑重陽於絳華别墅枇杷晚翠之廬」及款識:「厚沂先生政之;八四武夫香翰屏」,引證到香翰屏於73年已經居於絳華別墅。字畫中「八四武夫」指香翰屏以武出身,年紀八十有四。香翰屏自1958年起,便與繼室曾素齡及她的兒女同住,香翰屏晚年由曾素齢陪伴照顾。

香翰屏的幕僚曾經有一位叫鄧爾雅(1884-1954),同樣具藝術才華,乃近代篆刻、書法及畫家,亦是清朝同治年間翰林院编修鄧蓉鏡的第四子。

1978年-香翰屏以台灣國大代表身份參加第一届國民大會第六次會議,選蔣經國為第六任總統時,香翰屏在台灣與四妾曾素齡補辦結婚手續,曾素齡正式成為繼室。

1978年-香翰屏因肺炎病逝,蔣經國總統特頒輓額表揚對黨國貢獻。他一生有四妻妾作伴,共有卅名子女,兒孫滿堂。按男女排序, 男兒有灼瑶、灼琮、灼琪、灼瑋、灼球、灼璣、灼琨、灼瑛、灼琳、灼瑚、灼璇(另外包括其兄長的兩位兒女及兩名夭折的兒子)另有女兒:灼霞、灼琛、灼珮、灼理、灼琼、灼楠、灼玫、灼珂、灼鳴、灼環、灼璉、灼珊、灼瑞、灼瑗、珏。(網上的名單均有誤,此子女名單由灼珊提供)

 

 

元朗草書書法家

跑遊元朗各處,元朗曾經過至少兩位武夫書生,一位是錦田武舉人鄧英元,錦田二帝書院中有兩副草書對聯(1840),便是鄧英元的手筆,可見他書法詣藝精湛。

而另一位元朗區內著名草書書法家,當然是要指香翰屏將軍了。

130920 kamtintangyuenleung

↑ 錦田二帝書院裡這一副對聯據悉是出自武舉人鄧英元手筆

 

 

香港博物館

澳門博物館有保存及展出香翰屏的書畫作品,在澳門博物館的網頁也有介紹香翰屏的生平資料。

最近(2015年)香港博物館正舉辦趙少昂誕辰一百一十周年藝術展,既然香翰屏曾經成為香港市民之一份子,可說是香港藝術界之寶,今年是香翰屏誕辰一百二十五周年,未知道香港博物館會否有機會籌辦一個香翰屏將軍書法展覽呢。

heunghongpingart2

↑ 香翰屏的墨寶,(左)民国合浦上将香翰屏宗祠一文;(中)字畫轉載自黃紹明;(右)香翰屏之行書七言句

↓ 香翰屏於 1973年寫了一幅草書字畫「更漏子」,下款透露了香翰屏曾經居住在絳華别墅

1973 heunghongpingart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March 17, 2017

    […] 唐人新村曾經住有不少國軍名將,其中兩位著名紅人包括余程萬及香翰屏,而香翰屏曾經居住於唐人新村崇苑及絳華別墅。除此之外,元朗崇正新村已住有其他國軍名將。 […]

  2. April 17, 2017

    […] 跑遊元朗舊墟李炎記花店,店舖內懸有一塊以黑底金字草書所寫的「李炎記」招牌。原來這個招牌,真蹟已經由李炎家族捐贈予香港歷史博史博物館,牌匾本來還寫有上下款:「建國五十六年元月;李炎記;香翰屏」,這一手字是用毛筆沾上銀油反寫在玻璃背面,造成一幅玻璃字畫,而此牌匾正是國民黨人香翰屏所寫。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