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75) - 天后誕會景巡遊,大江埔聯慶堂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二十八隊是大江埔聯慶堂花炮會,大江埔花炮會早於1967年參加會景巡遊,當年大江埔花炮會以醒獅旗隊、帶同兩座炮山進香慶祝,估計是1966年喜拈兩座花炮後,村民開始組織花炮會酬謝神恩。七十年代初大江埔更派出金龍及彩鳳花車隊,以及舞麒麟助慶。今年大江埔聯慶堂花炮會派出旗隊、黑白雙獅及花形小龍表演,同時恭請村中一尊金身天后聖母像出巡,是大江埔花炮會去年(2015)進行開光儀式之天后聖母像,天后聖母坐在金龍椅之上,莊嚴華貴。

大江埔聯慶堂花炮會,巡遊隊伍中鼓隊帥旗寫「羅梁賴偉祥」,羅梁指羅梁體育會,是紀念五邑名師羅悅勝及梁國榮兩位結義兄弟,羅梁兩位宗師,戰後於澳門設館授徒,四十年代成立「羅梁兄弟國術團」後來發展為「澳門羅梁體育總會」,其門人來港開辦分館教授拳藝,先後創辦香港羅梁體育會及新界羅梁體育會。元朗區中,羅梁體育會同門有彭強及梁國榮甥男陳泗等,以往每年七月十三日羅勝梁國榮兩位祖師誕,羅梁體育會均以牲醴寶帛參拜祖師。

大江埔賴偉祥師傅,師承新界羅梁體育會之余漢寶及劉耀霖師傅,自少參與大江埔天后誕出會,並教授大江埔聯慶堂武術及獅藝。今年龍獅隊出會前,聯慶堂在鳳翔路有一項特別表演,就是由賴偉祥兒子表演擊鼓,非常精彩。

1462056161178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