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 (52) -鄧履敬堂祖祠

跑遊元朗錦田,錦上路附近有一幢鄧氏家祠。家祠外貌平淡簡約,據說是鄧履敬堂的祖祠,它的前身,跟三百年前一個智借皇姑像的故事有關。

傳說大約在錦田恆發酒家後方,曾經出現一幢鄧氏祖祠,規模有若宮廷式建築,紅牆綠瓦雕龍畫鳳,落成數年後被朝廷欽差所悉,此等建築規模違反律例而被查案追究,族人知道後,焚燒煙物把祠堂燻黑,裝扮成一幢古老祠堂,再向龍躍頭鄧氏借取皇姑龍頭神主牌安放在祠堂之內,不久果有欽差前來查察,見祠堂古舊,而且裡面安奉者乃皇族之皇姑神主牌,結果追究一事平安渡過。

後來族人把皇姑神主歸還,族人將祖祠遷至錦田祠堂村伯裘英文中學對面,改建成兩進式建築物。

龍躍頭皇姑像

上面的故事,曾經在早前的跑遊元朗祠堂村文章中記錄。最近藉沈思介紹,再去閱讀宋學鵬所著一篇” Legends & Stories of the New Territories” 文章,文中也提及了這幢紅牆綠瓦宮殿式家祠,故事內容相若,相信是嘉慶元年(1796)指由鄧與璋所建之祠堂。

當時鄧與璋使用格木在泰康村興建宮廷式祠堂,被新安縣地方官吏所悉,打算藉視察建築物去乍取鄧族金錢,鄧氏暸解官吏的貧性,又不欲拆毀代表族人權勢財力的建築物,於是向龍躍頭鄧氏借取皇姑的畫像懸在祠堂入口之上,以皇族後人身份表示建築物附合營造法則。當這一位新安縣地方官吏抵達,看到皇姑的畫像後,打消了索財的念頭,並逗留了一個晚上便離開錦田。

鄧與璋將皇姑像歸還後,為了避免日後觸犯朝廷,這一幢祠堂逐被拆卸,而在宋學鵬的記錄稱,祠堂遺下的石躉仍然隱約可見。

鄧與璋

希望有機會可以暸解鄧與璋和履敬祖之間的關係,關於鄧與璋,在嘉慶年間《新安縣志》裡有提及:鄧與璋,字宜升,於雍正甲辰年十九補弟子員(1724),乾隆丙辰恩科鄉試中式第二名(1736)授德慶州學正勤月課。另外在《德慶志》有記載,乾隆十四年……北學查議學正鄧與璋(參考 ctext.org)。

Sweet Garden Restaurant

據說這一幢祠堂被拆卸後,族人另覓地方重建成二進式建築物,即是後來位於錦田大街旁的祠堂。戰後由於錦田吉慶圍成為旅遊景點,屐敬堂祠堂成為錦田市商業區的範圍中。祠堂靠近馬路的圍牆被拆去,改營為酒吧、餐廳、洋服、米糧雜貨等,包括成記餐廳、珍香園餐廳、杜平記等字號,從 gwulo 網上討論區看到外籍旅客分享懷舊照片,可以看到五十年代錦田履敬堂側曾開設 “Sweet Garden Restaurant”、”Happy Home Store” 等商舖,均是吸引外地旅客的商號名字。

嵩閣鄧公(鄧南溟)

至1964年政府擴闊錦田大街至四線行車路,鄧屐敬堂涉及工接範圍,受賠償而拆卸,以配合社區道路發展,而鄧履敬堂之祖先木主,則供奉在附近的家祠之中,即現時這一幢簡約樸實的家祠。家祠內供奉了鄧氏十六世祖至十八世祖九座木主,置頂的木主屬於十六世祖嵩閣鄧公(鄧南溟),皇清應贈文林郎。

嵩閣公父承子貴,因兒子鄧文蔚功名而獲封文林郎,鄧文蔚是香港首位進士,官至浙江衢州府龍游縣知縣,在嘉慶新安縣志中數次出現鄧文蔚的名字,其中一段簡述了鄧文蔚生平:

「鄧文蔚字豹生錦田人順治丁酉科舉於鄉 (1657) 康熙乙丑成進士 (1685) 少貧力學為文敏捷嘗混蹟漁樵以助菽水而行吟不輟道旁嘗聞諷誦聲初鄉薦北上未售歸即陶情山水二十餘年至壬戍 (1682) 復遊燕館於冠軍將軍倪公家都下名士多從之遊著燕臺新藝蔡公升元欣賞之而冠之序為付梓以行世逾三載捷南宮授浙江龍游縣惜之任未久而卒」。(新安縣志,卷之十九,行誼)

嵩閣祖的名字並不陌生,在錦田大馬路惠康超市之錦田中心(昔日稱為錦田戲院大樓),外牆的招牌則寫有「鄧嵩閣祖大樓」,地下是錦田鄉頭鄧賀年主席及鄧卓然區議員辦事處。在八鄉凌雲寺道光元年滌鹿募化碑誌裡可見,嵩閣祖助銀重修靜室。

鄧履敬堂家祠

據說鄧履敬堂家祠乃屬鄧文蔚的同胞兄弟,他跟隨鄧文蔚前往龍游縣上任知縣,可惜鄧文蔚途中離世,履敬祖扶柩返鄉下葬,不知因何,同時帶返大量錢財回到錦田。這是錦田鄧氏其中一個突然致富的傳說。

從《鄧氏族譜》所知,嵩閣公生五子,文蔚、文英、文芷、文蘭和文邁,其中鄧文蔚屬光裕堂,文芷屬禮耕堂,相信履敬祖代表餘下三子之一。

在上述宋學鵬的文章中,指鄧與璋建祠,借皇姑像避官吏的事,若此祠指履敬堂又似乎不合邏輯,因為報導指履敬祖是鄧文蔚的同胞兄弟(宋學鵬在另一段記錄鄧履敬堂是為供奉鄧五生而建)。鄧與璋是錦田附生鄧世勣的兒子,而鄧世勣則是鄧文蔚次子,他曾經捐官州同,他和鄧與璋二人獲贈修職郎之譽。若是鄧文蔚孫立祠,那麼鄧與璋所立的祠堂應是祠塘村龍游尹泉菴鄧公祠嗎。期待不久將來,有人幫忙拆解這個疑團。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