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8) - 白沙圍 五奎書室 贊臣別墅

近來經常跑遊元朗,這趟沿公庵路跑,經過田寮村和木橋頭村,便會到白沙圍村落門樓,也就是元朗白沙村 (Google Maps),查看 hk-place 之歷史建築 – 元朗南 可以暸解村中歷史古蹟。

1961 pakshatsuenphoto

↑ 1961年元朗白沙村照片,轉載自新界周報

 

 

白沙圍門樓

白沙圍門樓外牆已被翻新,橫額「鴻禧」,門樓有兩行對聯:

  • 白飛瑞雪
  • 沙聚豐年
以白沙為字首的對聯,包含了「瑞雪兆豐年」的意思,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不過香港地區沒有瑞雪,可能是用來帶出農作物豐收的寄望。
門樓裡一般會供奉土地神,神壇上貼上聯語:「五福神明常護祐,四時人物永興隆」。

 


 

神廟

白沙村當中有 11 個氏族,並非單姓村落,門樓後縱軸線後方是村中神廟,裡頭所拜的是土地神,而牆上有一幅「麒麟吐玉書」的畫像,中國傳統相信麒麟送子,而傳說中麒麟屬於仁獸,是一種吉祥的象徵,能為村民帶來子嗣。

 

 

五奎書室

於白沙圍神廟附近有一所「五奎書室」(1890),原為舊式卜卜齋書塾,教授白沙村及附近村落的學生,後來註冊為五奎學校 (1944) 繼續辦學。五奎書室跟其他新界圍村書室般,擁有雙重身份,亦是書室也有村落宗祠的使命,以前白沙村村民經常在五奎書室中商議村務,直至白沙村村公所成立 (1996)。

以「奎」為名,可能是取自「奎星」(魁星),它代表文昌主宰文運之星君,保佑學生及村民考到功名。五奎書室門上之小橫額「書香流芳」及兩行對聯:「五星煥彩;奎璧聯輝」。

據說昔日書房大門及贊臣別墅各有一幅倒三角形格局的對聯:「富足食、強足兵、振作精神施教化;奎樞星聚、海重潤、月重光、掃除積習見文明」:

左門        右門

奎潤掃見明  化施振食五
樞月除文    教作強族
星重積      精足雲
聚光習      神兵團
海          富
重          足

除五奎書室,鄰近水蕉新村之「俊華書室」(福慶圍130 號) 亦同時為鄰村的兒童授學。

當年,五奎書室由村民劉廣耀、易贊臣、劉木春及楊北林創辦,而白沙村易贊臣便是創辦元朗新墟的其中一員。當年於元朗泰祥街附近另設「新墟」市場 (1915),組成了元朗合益有限公司管轄,店舖分售予當地人士經營。

↑ 白沙五奎書室照片及在旁之村公所

pakshastudyhall

↑ 昔日白沙五奎書室照片(轉載自元朗古蹟概覽)

 

 

贊臣別墅

贊臣別墅是以易贊臣為名,易贊臣在清朝 (1644-1912) 是一位貢生,於白沙村與村民籌建五奎書室,成立元朗新及創辦元朗合益公司。易贊臣為人好善,捐助修葺大樹下天后廟、元朗舊墟大王古廟和牛徑李氏宗祠等。

這座贊臣別墅不容易找,差不多要在白沙村逛一圈才遇到,據聞贊臣別墅二樓還有一些舊畫像,屋後已經殘破。若不是易贊臣這位大人物,這間舊建築並不起看,走到大門前,門上貼了兩頁門聯,排列呈三角形,比較特別。

左門      右門

臣晴盡光  色增南贊
班嵐祥    秀畝助
羅暮      西藉
遠靄      疇春
岫        風

 


 

 

白沙村其他古蹟

白沙村還有其他歷史建築物,包括元朗四大古橋之二,達道橋與會仙橋 (歷史建築物#943)。

達道橋建成一百多年,在白沙村橋接石板路直通公庵禪寺,後來於山洪豪雨中遭沖倒,其後村民集資重建。會仙橋 (1926) 於白沙村與公庵禪師寺連接起來,橋兩端為花崗石板鋪砌而成的小徑。

看新文章介紹:「跑遊 元朗公庵禪師寺、達道橋與會仙橋



 

 

You may also like...

12 Responses

  1. Janet says:

    你最近真的去探遊有了很多不同的村落啊, 其實元朗大概有幾多個這些圍/村,還有幾多個等待你發現呢?

  2. terewong says:

    若是要看完所有古蹟,真的有排行:

    香港地方 | 建設及建築物 | 歷史建築(五)元朗南 – http://www.hk-place.com/view.php?id=238

    香港地方 | 建設及建築物 | 歷史建築(六)元朗北 – http://www.hk-place.com/view.php?id=23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