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24) -山貝村林仁興堂青年團祥龍開光典禮

跑遊元朗山貝村, 2019年2月17日早上沿東頭、洪田走至山貝村,途人均穿上山貝村制服,興高采烈地朝向仁興堂祠堂方向,準備參與山貝村林仁興堂青年團祥龍開光典禮。

山貝村仁興堂青年團

這一條祥龍屬山貝村首條大龍,回顧五十年代元朗十八鄉天后誕賀誕酬神,山貝村派出麒麟團表演,後來山貝村改以舞醒獅賀誕。2002年山貝村仁興堂青年團成立,每年都有一棚模仿幾十年前志祥造的佛鶴款式醒獅往天后廟慶祝,今年(2019)天后誕出會,仁興堂青年團為山貝村訂造了首條大龍舞遊助慶。

銀龍

大龍以青綠及銀色為主色,跟西溪銀龍一樣,相信是因風水之故而出銀龍。山貝村位於山貝嶺北,面靠山貝河及錦田河,村前有祖嘗七星塘,銀色可能與近水的地理環境有關,也有一說銀色配合山貝村林氏之姓氏,據父老所說林姓忌金色、所以取銀,加上綠色在五行中屬木,適合山貝村雙木林氏,相信是其中原因。

說到銀龍,記錄中元朗天后誕最早出現的銀龍,可能是1951年東頭村福興堂九丈銀龍,當年山貝村與南邊圍、蔡屋村等鄰村,是舞麒麟赴大樹下廟酬神。其後出現的銀龍,便是元朗人熟悉的鮮魚行花炮會銀龍。山貝村銀龍龍身廿三節,經郭文傑師傅設計,吳兆剛師傅執教,由大約三百位健兒舞動,大龍開光藉新春聯歡喜慶,為今屆元朗十八鄉天后寶誕會景巡遊作準備,今年元朗出會將有超過廿條大小祥龍舞游,到時元朗市將同時出現大量龍餅,甚至雙龍出海表演。

林氏家祠仁興堂

沿村路到達山貝村,先到林氏家祠仁興堂參觀,仁興堂門外懸有兩副木對聯:「仁親九牧;興讓一家」及「仁者壽、智者樂、動海靜山、在前在後;興於詩、立於禮、心作文述、有本有源」,後者一副對聯,由區建公書寫,已經有72年歷史。祠堂內,主廳設有傳統林氏祖先神龕,代表慎宗追遠、案桌及前進掛有丁燈紥作,代表氏族瓜瓞綿綿、神龕旁一塊祖傳天后寶誕禡娘蓉鏡,代表神恩庇佑,在仁興堂舉行祥龍開光儀式,就是要讓禡娘和仁興堂先祖一起欣賞。

開光儀式

仁興堂外已經站滿鄉紳村民,也有一眾網紅,包括有飲食界、龍獅界和文化界前輩,楊伯、子鋒、六叔、德光、源哥、海哥、小明、林 sir、業記、明哥、金爺、兆剛師傅、沈思、陳天權、南生圍佬、吳耀華師傅、庭庭、明明、奶妹、六妹等。這就是元朗,每次有圍村或花炮會等舉辦活動,便造就了大家聚首一堂的好機會。

開光典禮正式開始,先舉行金豬獻瑞儀式,並且由主禮嘉賓致詞,山貝村村長林照權在演講中提到「所謂風景我村獨好,花月正春風,如此良辰,我們一齊為本村各人祈福,介壽永康!更祝願我鄉福澤綿長」,舞龍健兒隨即輪流用碌柚葉淨手,然後由梁仲及梁俊喃嘸師傅為大小二龍頌經開光,一眾嘉賓為祥龍進行、淨身、參花、掛紅、點睛 及掛青儀式,整個儀式非常熱鬧。

山貝村大龍籌備委員會中包括有族長林插發、三星堂理事林月年及林慶祥先生、四位村長林煥富 、林俊文、林定邦 、林照權,青年團代表林國勁、林家俊、林嘉文、林志強及林景生、教練吳兆剛等,人數眾多未能盡錄、嘉賓有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議員太平紳士及十八鄉鄉委會梁福元主席。其實,這一個陣容已經足夠去舞一條小龍。開光完畢後,大小龍隨之躍動,在七星塘前舞游表演。大龍在仁興堂前多次表演打龍餅,舞龍健兒忙著作舀水狀,舞動龍身上下波動,整條龍好似置身於浪濤之中,四周的攝影師爭相拍照,用照片凝著這一刻。

行鄉

銀龍與鄉紳及喜賓進行大合照後,開始出發行鄉。大龍行鄉先到洪田、西邊圍、南邊圍、然後往東頭村、蔡屋村、英龍圍、大圍村及黃屋村,將祥龍福澤帶到友村。山貝村青年團大龍行鄉,這一次大龍出海,幼龍作伴,小龍由村童舞動,跟隨旗隊帶頭行鄉。

小童的隊伍,跟元朗菜農農家樂一樣,在旁有不少家長隨行照顧備至,每踫上鄰村的醒獅,小龍亦行會獅之禮,旗隊帶頭是一枝「我武維揚」旗幟,是傳統醒獅麒麟團中經常出現的旗號,喻意展示功架武威,出自三千年前周武王伐紂時在盟津向諸侯誓師的其中一段誓詞:『我武維揚,侵于之疆,取彼凶殘。我伐用張,于湯有光』

行鄉時每抵達一條村,大龍先向神壇、圍門及公所等處敬拜,然後一伙人稍作休息聯誼,客村亦盡地主之誼,提供多種食物飲料,包括茶果光蘇餅等中式傳統小食,行鄉後最終返回山貝村。

天后寶誕會景巡遊

在這個時候,青年團大龍隊養精畜銳,準備在三月廿三日元朗十八鄉天后寶誕會景巡遊中,以第八隊出場向大樹下廟禡娘進香,酬謝神恩。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