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47) -英官三訪吉慶圍

跑遊元朗錦田吉慶圍,神廳裡這幾塊木聯牌匾之中,以上文第一塊木聯,最具歷史價值,上下聯分別由錦田、屏山二鄉落款,亦較為特別。上聯 「南國樹屏藩,恩留郇黍」 由錦田近代著名鄉紳鄧伯裘、鄧煒堂、鄧禎祥所送,以慶祝吉慶圍鐵門於1899年被拆去26年後,於1925年獲得港英政府歸還給錦田鄉民,當年報章亦記載了鐵門歸還事件 “Kam Tin Gates Restoration Ceremony” (The Hong Kong Telegraph, May 27, 1925),而這一次可能是英國官員「第三次」關鏈性出現在錦田吉慶圍。

第一次

第一次,要追溯至新界割讓前一年即1898年,當年中英雙方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條約,同年8月 the Hon Mr. J. H. Stewart Lockhart 駱克授權進行新界土地調查時,一度被錦田吉慶圍人拒於門外。

同年9月,九名錦田鄉人士到美利炮台(即是向 Central Government Offices 之處) 朗讀悔過書及叩頭認錯,此事被記錄在新聞 “The Insult to the British Commission at Kam Tin” 裡。

↑ 1898年駱克訪吉慶圍被阻,調派英國水兵前往元朗錦田吉慶圍

↑ 1898年8月新界人投誠文件,其中包括名人物名字:鄧英生、鄧月浦、鄧士良、鄧汝誠、鄧吉雲、元朗洞陳道達、牛冚、沙江村、輞井、大井、橫洲、山廈、龍鼓灘、八鄉(照片自@沈思)

記新界之戰文章

在鄔慶時(1882-1968)於1932年所寫之《記新界之戰文章》裡亦有記錄,錦田人拒絕駱克入圍,背後原因是香港議政局議員韋寶珊,悉先知道英人擴展香港界址,於是跟李玉衡合設麗成置業公司,派吳瑞生往元朗屯門一帶搜刮土地進行收購,被鄉人發現所故,拒駱克於鐵門外。後來錦田鄉民至美利炮台 Murray Battery 向港英政府認罪,文中指這一批鄉民實為韋寶珊賄人冒充。不奇怪新聞報導指此九人之中,六人實為農夫,二人讀書生,一人鄉老,似乎並非錦田鄉鄉紳。他們在英國旗前向 Mr. Hon T. Sercombe Smith (Acting Colonial Secetary) 等人認錯,依新聞記述,悔過書乃由 “U Ki Chang” 所寫,此人沒有出席,依拼音可能正是伍其昌。

第二次

第二次,是1899年4月英國正式租借新界並進行升旗儀式時,發生新界鄉團抗英事件,所謂「新界六日戰爭」,港英政府派軍鎮壓,由大埔戰至八鄉石頭圍,再落吉慶圍,這一次是吉慶圍第二次向英人拒絕打開圍門。

最後事件結束,錦田吉慶圍及泰康圍兩鐵門被英人拆走,鄉勇死傷慘重,厦村鄧惠麟大宅及元朗伍其昌祖堂被焚、 厦村鄧菁士及深圳張田被判刑、屏山宗祠匾額文物被毀、十八鄉伍其昌由死判改禁14年始被釋放、伍其昌同父異母兄長伍鳳昌被英國當局報復、政府旋即興建屏山及坳頭警署。

↑1925年元朗錦田吉慶圍圍門鐵門獲歸還(照片自香港大學香港印象)

第三次

第三次,便是1925年吉慶圍及泰康圍鐵門歸還錦田,似乎鄧伯裘是促成此事的人物,不過當時社會發生連串動盪事件,包括機器工人罷工(1920)、海員大罷工(1922)、省港大罷工(1925)、新界農工商業研究總會(1923,新界鄉議局前身)成立並反對補地價政策等,也許亦促使司徒拔港督安排鐵門回歸,安撫新界鄧族,間接為下一任港督金文泰提升港英政府與新界居民之間的關係。


↑1925年元朗錦田吉慶圍鐵門重光典禮


↑  1925年錦田吉慶圍鐵門重裝費用 $277(新界報告)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