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15) - 聖保祿幼稚園

跑遊元朗大旗嶺村,在綠色迷幻隧道前的斑馬線燈位,昔日存在一間聖保祿幼稚園,為大旗嶺區內村童提供教育,大部份學生畢業後升讀嶺文及慶三學校,不過幼稚園在九十年代初被拆去,修建成大旗嶺路的一部份,而聖保祿幼稚園這一個名字,成為了大旗嶺人的大眾回憶。

鳳園天真幼稚園

講聖保祿幼稚園,先要說山貝村洪田,這裡經營了一間鳳園餐廳,「鳳園」這個名字,源自五十年代由當時海味雜貨商會主席兼博愛醫院副主席林鳳生所建的「鳳園別墅」,在早前的跑遊元朗文章曾經記錄。

在鳳園別墅這個位置,在五十年代曾經出現一間天真幼稚園,由黎選材校長創辦,教育這裡一帶的幼童。有緣從山貝涌口村吳耀華師傅,看到一張1969年第十三屆天真幼稚園畢業生暨師生合照,照片中可見畢業班師生約共七十人,站在學生後方,是黎選材校長和廖坤貞老師。原來天真幼稚園與聖保祿幼稚園,是黎氏夫婦先後創辦的姊妹學校。


↑ 元朗舊墟鳳園別墅天真幼稚園


↑ 1968年元朗舊墟天真幼稚園畢業照片

黎選材校長

黎選材校長,字公任,行三,生於光緒三十一年(1905)九月初六,祖籍貴縣木格鎮君子垌人,居住在廣西客家圍屋「雲龍圍」,是當地黎氏第二十二世,黎庚揚之長子。

黎選材早年於廣東國民大學及上海遠東大學畢業,歷任黃埔軍校少尉糧服科科員、貴縣師範講習所所長、貴縣樹人中學校長、靖西縣立中學校長、宜山縣教育局局長、武鳴縣教育局局長、安徽潁上縣縣長、於1947年更擔任了百色縣縣長,算起來,即是曾經擔任兩次縣長。戰後,黎選材遷居元朗,先在水邊村草廬租地開設農場,未久便由務農轉為教學,以其本身大學學識及擔任中學校長的經驗,五十年代在舊墟鳳園創辦天真幼稚園。

黎選材的父親黎庚揚,字對庭,是一名清朝拔貢生,在廣西雲龍圍黎氏祖祠外,豎有紀念黎庚揚的功名桅桿,因此雲龍圍這個地方亦稱為「桅桿城」(元朗屏山鄉鄧氏宗祠前保存了桿座,昔日也曾經豎起功名桅桿)。黎庚揚與長子黎選材為雲龍圍黎族揚名,因為在雲龍圍黎氏家族中,他們是唯一一對父子分別擔任縣長及兩任縣長之職。


↑ 元朗大旗嶺聖保祿幼稚園黎選材黎庚揚桅桿城廣西雲龍圍黎氏祖祠

 

聖保祿幼稚園

說回舊墟天真幼稚園,校舍在颱風温黛吹襲時受到破壞,於是在1964年,黎選材夫人廖坤貞在大旗嶺增辦幼稚園,由廖坤貞擔任校長,黎選材擔任校監,命名為「聖保祿幼稚園」。

學校校址位於大旗嶺五區,即今天綠色迷幻隧道外的紅綠燈位置。直至八十年代,大旗嶺村大量家庭遷居至朗屏邨,該區兒童數目愈來愈少,加上黎廖二人年事已高,又未有繼任人接辦,聖保祿幼稚園逐決定在1989年暑假後停辦,校址一度改營為老人院,後來政府收地興建公路,學校終被拆卸。至於舊墟天真幼稚園的發展,原來曾經遷至舊墟酒街繼續辦學。

黎氏一家是教育世家,黎選材的女兒黎妙玲中學畢業後,便分別在大旗嶺慶三學校及嶺文學校工作,當時嶺文學校由林進安擔任校長,直至 2005年嶺文學校結束,黎書記是學校最後離開的人。


↑ 元朗大旗嶺聖保祿幼稚園(斜高空圖左方村路旁)

↑ 1971年聖保祿幼稚園學費收據(照片自鄧家勳)


↑ 黎選材和廖坤貞校長於元朗大旗嶺聖保祿幼稚園校門

↑ 1973年元朗大旗嶺聖保祿幼稚園畢業證書校長廖坤貞(照片自羅小明)
↑ 元朗大旗嶺村聖保祿幼稚園學校內(照片自謝振業)

 

聖保祿幼稚園校友

時至今天,聖保祿幼稚園的校友仍然有聚會,大部份校友已經晉升為爺爺婆婆身份,子孫滿堂。聖保祿幼稚園和鄰近的其他幼稚園,例如正心、禮光、光華、元真、惠文幼、正光、聖光堂、瑋琦幼稚園等,反映了戰後大量人仕聚居大旗嶺一帶,學童教育供不應求的局面,這些學校的消失,又反映了後期居民的遷離,不知道會否有機會再聽到更多元真幼稚園或聖保祿幼稚園的故事呢。


↑ 1964年元朗大旗嶺聖保祿幼稚園第一屆畢業照片

↑ 1971年大旗嶺聖保祿幼稚園第八屆畢業照片

↑ 1976年元朗大旗嶺村聖保祿幼稚園第十三屆畢業照片

↑ 1980年元朗大旗嶺村聖保祿幼稚園第十七屆畢業照片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