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32) - 塘頭埔村

跑遊元朗大樹下東西路,經過瓦窰頭村天后廟後,沿河道往前跑,轉個彎便是塘頭埔村。

一直聽聞塘頭埔村,今次卻第一次入村,到村口先看牌坊,兩行對聯寫著「塘埔奕葉長清河宗枝分萬派、溪水源流遠金鑑世代立千秋」,感覺這個牌坊的氣勢被在旁的崇高的建築物比下去了,牌坊上聯由塘頭埔村村長張國就題、而下聯則由虎門龍眼村張家光題。

提起東莞虎門龍眼村,便想起元朗市另一條張姓村落「山廈村」﹐山廈村是由張姓族人於三百年前明末清初時期,由東莞虎門龍眼村南遷到元朗開基建業,可能兩條村的張氏同樣源自龍眼村。

 

140421 DSC02401

↑ 塘頭埔村牌坊

140421 DSC02394

↑ 看村口通告欄的文件可以略知村落範圍及房屋分佈

 

 

塘頭 埔

照字面理解,「塘頭」指水塘旁建立的村落,名稱冠以塘頭取其吉祥的意思,「埔」是河旁碼頭,指昔日大樹下天后廟旁山貝河的一個渡頭,三百年前這裡叫蛋家埔,河水由上游南坑,經西漁涌等地流進后海灣,以前山貝河河道寬敞,河水深而充沛,漁民駛船停泊在塘頭埔,然後入廟拜祀天后。

當時河道旁還是一列沙灘,面對蛋家灣、後來附近闢建大橋墩市(即元朗舊墟的前身圓朗墟)、吸引其他農民前來開墾立村耕作,元朗十八條村落陸續成立。清初遷海復界後,河水日漸淤積,墟市搬至元朗涌水門頭(元朗舊墟)。

加上六十年代香港政府把河道改建防洪渠後、已經無法停靠船隻。現時只有塘頭埔附近「白沙」這一條村落,從名字引證了當年這一帶曾經是白沙河灘。

140421 DSC02393

↑ 崇高的村屋

140421 DSC02395

↑ 塘頭埔村村口的迷你圍門

 

 

和平廳

塘頭埔村村內沒有宗祠、亦沒有歷史性建築物,圍門中軸線後方有一幢神廳「和平廳」,神廳大門貼有對聯:「清河世澤傳千載、金鑑流芳慶萬年」,進內神廳後另有一幢對聯:「塘上宗祠千載盛、溪邊蘭桂萬年興」。

內廳神龕兩旁刻有木對聯:「青錢世澤傳千載、金鑑流芳慶萬年」,供奉著十三位神靈保祐村民,神龕前設有一神主牌供奉清河堂歷代張氏祖先。嚴格來說、和平廳既為神廳亦兼作宗祠,在元朗村落中比較少見。

140421 DSC02396

↑ 塘頭埔村之神廳「和平廳」

140421 DSC02398

↑ 內廳神龕兩旁刻有木對聯:「青錢世澤傳千載、金鑑流芳慶萬年」

 

 

迎請媽祖

網友 @eddytnf 告訴我一個塘頭埔村迎請媽祖的故事,當年元朗十八鄉還只有十八條村的年代,有一年新春正月,眾村落走到大樹下天后廟,打算迎請天后娘娘到各自村落慶祝添丁,但每條村都抬不動天后娘娘聖像,當時只有塘頭埔村民能夠抬得起,自此每年正月吉日,只有塘頭埔村民,用大紅花轎迎請媽祖到村中「和平廳」酬謝媽祖。

農曆新年期間迎請媽祖到塘頭埔村,當然要一起慶祝村內「添丁」,為新丁舉行傳統「點燈」儀式,以往中國南方農民以點「燈」取其男「丁」的諧音,在村內神廳燃點花燈,把添丁的喜訊稟知媽祖及祖先,具有「繼後香燈」的意思。點燈儀式亦有其重要性,因為點燈正式承認了新成員在村中的男丁身份,既然可以紀錄在族譜中,又享有男丁權利。

過去一年村中添男丁的家庭,會準備好意的頭酬神食品並上香拜神,每天早午晚都會到和平廳進行上燈儀式,點起神廳中的白色大花燈,並打鼓向神靈示意,現時有些村落已經改用電燈泡照明,以策安全。

點燈儀式直至正月十五日完燈,其間添男丁的家庭會邀請村民及親戚朋友食盆(丁酒),若是添女丁的村戶則以十斤芽菇作為加餸,與村民及媽祖一同熱鬧地慶祝,其後村民便會以大花橋將媽祖請回大樹下天后廟。

140421 DSC02397

↑ 和平廳正門及對聯

140421 DSC02399

↑ 塘頭埔仍然保留清未的青磚房屋

 

 

清河 金鑑 青錢

「和平廳」外的對聯中,經常出現「清河、金鑑、青錢」,這幾個字是張氏宗族一般使用的郡望家聲,在跑遊八鄉上輋村時介紹過,張氏宗族一般以「清河堂」為堂號。清河是漢代所設置的一個郡,位置是在今河北省的清河、棗強及山東省的清平、武城一帶。

「青錢」和「金鑑」是張氏家聲,要談「張氏」,先要暸解「張」姓是源自官職。張姓是中國第三大姓,張姓源自於軒轅黃帝第五兒子揮公,原本姓姬,發明及製造弓箭, 並協助黃帝在蚩尤一戰中取勝,獲授官職「弓正」,負責祀奉弧星(弓矢是揮公從觀察弧星而發明)而賜姓張氏,從字形上看,張以「弓」為部首,因為發明「弓」而成為姓氏。當時揮公住在尹城國的青陽,即是現時河北清河縣東,張氏後裔繁衍,現時不少張氏皆源自清河揮公。

至於青錢,它源自典故成語「青錢萬選」,是講述唐朝張鷟文辭極佳,每次參加考試,文章皆入選前茅,當時員外郎員半千,稱其文辭有如青銅錢,為人所喜愛,當時人稱張鷟為「青錢學士」,而後人更以「青錢萬選」比喻文辭出眾。

古人以銅錢為貨幣,材料是青銅,同樣面額的錢幣以中,青銅的含量越高,越少其他金屬雜質,所以青銅錢幣自然成為了各類錢幣之中的上品。

金鑑家聲,出自唐朝著名宰相張九齡的故事,張九齡為唐玄宗總結歷代治國之經驗,綜述列朝興衰存亡之理,寫成《千秋金鑑錄》一書,當時張九齡群賢依賴,天下仰重,而張九齡逐成為了張氏家聲。

140421 DSC02400

↑ 塘頭埔村村中景貌

 

 

花炮會宏仁堂

塘頭埔村中仍然保留數幢清未青磚屋民居,每年元朗天后寶誕慶祝,村中花炮會宏仁堂都會掛起慶祝花牌,並派出三佰人隊伍及舞大龍參加巡遊。

元朗區中張姓為主的村落還有水盞田、水蕉老圍、八鄉上輋、山廈村及欖口村等。文章初段提及過,山廈村是由張姓族人由東莞虎門龍眼村南遷到元朗橫洲開基建業,經歷了清初遷海復界後,曾經居住在七星崗然後於遷移至山下村。

140421 DSC02403

↑ 花炮會宏仁堂及花炮會大龍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