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北角油街實現 oi! 前皇家遊艇會會所

以前經過北角油街,總會被這一幢紅磚建築物所吸引,最近閱讀了平帆的一篇「油街實現–Reflection 正反」,才知道這幢紅磚屋已經開放給公眾參觀,並舉行「油街實現」藝術活動。

早前趁週日一天假期,由天后走到北角,剛好路過北角油街,於是走到這幢紅磚屋裡細看。現時建築內所舉辦是「油街實現 Oi!」活動,這個名稱是取自「油街12號」的諧音,透過場內各種藝術活動,將藝術文化互動地融入大眾生活。

走進紅磚屋建築群之中,眼前的感覺截然不同,人仿佛身處於世外桃源之中,綠色的草坡及紅色的殖民地風格建築令人眼一亮,跟背後的石屎森林形成一個强烈的反差。這裡由一幢主樓(展覽廳)及兩幢附屬建築物(活動室)組成,在旁的一幢單層開放式平房(活動室一),裡頭有一張長木檯,四週坐滿了上班一族,有男有女,皆手握一杯飲品享受中。

PANO_20141203_141053

↑ 每天下午 2:30 會有一場導賞團介紹油街歷史

1417646705014

↑ 原來右方的活動室是一間涼茶舖

DSC_2330

↑ 不知道圖中一個 H 型大鐵架的作用是什麼

 

 

油街 oi! 涼茶

眾人手握飲品,原來這裡正經營著一間現代涼茶舖,全屬藝術性質,不收分毫,而一杯涼茶的條件,是要食客在涼茶舖的長檯上拿起其中一張杯墊,回應杯墊上別人所寫下對自己不滿意的地方。

我抽到的一張杯墊,是寫著「討厭自己的腳短」,在旁已經有人回應:「我的腳不短但是我有一個大肚腩」,這項活動叫 I’mperfect Tea,讓人們宣洩個人不滿,亦傳逹了世上不會有人完美的概念重,利用傳統社區中的涼茶店角色,塑造一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的空間。

我當天就嘆了一杯消脂茶,味道不錯,杯中散發著一種新味道,是人情味,我在那杯墊上回應了「大肚腩正好多點來這裡喝消脂茶」。

DSC_2332

↑ 有現代咖啡室的格調,以傳統涼茶滋潤黎民,個人好欣賞這窩心的活動

1417695786206

↑ 活動室四週都包含著不同的生活藝術作品

IMG_20141203_145537

↑ 我獨個兒在這裡「嘆」了一杯消脂茶

IMG_20141203_145143

↑ 請拿一張別人寫了關於自己不完美的杯墊在右空白位置作出回應

 

 

縫紉工作坊

「油街實現」不只是一杯涼茶,在主樓地下正舉辦,主樓地下展廳(一)正進行一個「縫紉工作坊」,從大門遠看貌似一個自修室,看清楚則是一排排的衣車,裡頭坐著十數人專心地車衫,原來這個工作坊是讓人把舊衣物重新改造,透過車逢勾剌等工藝,重新把舊衣打造成一件富新意的新衣服,既環保又有藝術味。

油街實現

不打算逐一介紹展覽廳內的各項活動,相信活動隨時間而改變,遊覽了紅磚屋之後,個人很喜歡「油街實現」,這裡所舉辦的藝術活動,能夠讓社群自由自在地參與,不需要成為會員或預先登記,各項藝術活動均誘發人們嶄新思維。

可能油街實現並不是一個展覽會,而是一個互動的藝術活動,個人參加過其他場地的藝術展覽會,看到藝術家的作品,當中不乏展示出抽像的意識形態,對於我這一個觀眾來說,大部份作品毫無互動元素,無法令人理解作者的心思。

就算不喜歡藝術,到這裡坐一下也是一份賞心樂事。

1417696081456

↑ 昔日的遊艇倉改變為藝術展覽室

DSC_2328

↑ 縫紉工作坊讓人把舊衣物重新改造

DSC_2324

↑ 進入展覽室,是油街實現活動

DSC_2322

↑ 油街實現展覽室內部,一張大長檯,原木格調的裝飾令人很舒適,也營造了一份讓人自由參與氣紛

IMG_20141203_141446

↑ 讓人自由制作明信片寄給未來的自己

 

 

紅磚屋

若到了紅磚屋,不要錯過主樓一樓的露台走廊(注意一樓房間是辦公室不作開放),沿樓梯徐徐而上,可以依著欄桿遠晀維多利亞港,其實昔日維港的海岸線近在咫尺,不過經過數十年間的填海與發展,海岸線移離了很遠。

政府物料供應處貨倉

跟家父談起油街紅磚屋,原來他也曾經到過這兒,昔日紅磚屋這裡是政府物料供應處貨倉,以前政府各部門的文具用品皆由這裡發放,所以大眾對紅磚屋的記憶,是政府物料供應處。

香港皇家遊艇會

紅磚屋的真正歷史源自1908年,當年政府將北角亞細亞油庫旁的地方進行填海,提供土地興建皇家遊艇會會所。紅磚屋於當年3月21日落成,屬於香港皇家遊艇會 Royal Hong Kong Yacht Club (RHKYC)  之會所,為會員提供聚會及遊艇設施,由第十四任香港總督盧吉 Sir Frederick Lugard 主持開幕典禮。在香港皇家遊艇會成立之前,香港的洋人社會中,已經有划船喜好者先後成立了 Victoria Regatta Club (1849) 及 Hong Kong Corinthian Sailing Club 等,期後於1905年更成立了香港皇家遊艇會。

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是兩層高英式紅磚建築物及兩幢附屬建築,會所靠於北角海傍,紅磚屋地下的圓形拱門後,相信是存放划艇的倉庫,會員可以直接把遊艇從會所推到海上暢玩,今天紅磚屋的花園草坡盡處,即是昔日海岸線。

由於三十年代社區發展,北角進行沿岸的填海工程,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失去沿海的地理優點,在1938年搬遷至銅鑼灣奇力島 Kellett Island,把島上的海軍火藥庫改建成新會所。今天奇力島已經不再是一個離岸小島,但仍然保留了 Kellett Island 這個舊名稱,而香港遊艇會的中文名稱則刪掉了「皇家」二字,英文名稱仍然是 Royal Hong Kong Yacht Club,保留了英國殖民地色彩。還有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遊艇」這二個字的定義已經升格為千萬元甚至億元價值的豪華遊艇。

香港皇家遊艇會於戰後(1946年)完全搬離北角會所,繼而被政府用作職員宿舍,政府在旁邊填海區建成了政府物料供應處,因為附近發生了鬧鬼傳聞,宿舍逐改變為政府文物倉庫 ,直至到1998年政府亦遷出紅磚屋。今天政府物料供應處被合拼為政府物流服務署,而這一幢紅磚屋成功地重新活化,對外開放給市民。

DSC_2321

↑ 從另一端去看這幢紅磚屋,跟著上一樓欣賞

DSC_2345

↑ 不要錯過主樓一樓的露台走廊,蠻有情調的

DSC_2350

↑ 從露台偷看草坡上一伙青年人在討論藝術設計

 

 

油街

去油街實現 oi! 時,曾經駐足在這個角落,看眼前的路牌,左邊是油街 Oil Street、右邊是電氣道 Electric Road,背後係艇街 Boat Street,原來每條街都有佢一段的歷史。

香港蜆殼公司網頁記錄載了油街歷史,原來早於 1897年荷蘭皇家石油公司於北角建設油庫、其後與蜆殼運輸貿易公司合作,成立亞細亞火油行及北角油庫,戰前北角亞細亞油庫設有碼頭長堤供油輪停泊,日佔1941年油庫被日軍轟炸燃燒了十多天。

油街仍然存在,亞細亞火油行卻演變成香港蜆殼有限公司。

1417741983290

↑ 紅磚屋這個角落最有趣,一邊是油街,另一邊是電氣道街牌

 

 

電氣道

戰前1910年代,香港電燈公司考慮到灣仔發電廠未能應付香港島的電力需求,需要在北角興建發電廠,後來發電廠前沿海這段路,命名為電氣道。北角電廠改建為今天的城市花園,還有昔日電廠旁的 Power Street、它的中文釋名最有趣,叫大強街。

DSC_2341

↑ 紅磚屋背後是北角電氣道

 

 

艇街

在油街皇家遊艇會會所後方有一條橫街,可注意到懸掛在高處的路牌「艇街」,「艇街」Boat Street 當然是源自遊艇會。

IMG_20141203_145828

↑ 皇家遊艇會會所曾經改為政府物料供應處倉庫,附近「艇街」的名稱仍然保存

 

 

香港遊艇會歷史照片

文中提及過幾個香港昔日遊艇會,把它們的照片放在一起,包括香港遊艇會的舊照片,現時流傳的就好似只有這一張照片,供大家比較一佰年前的紅磚屋跟今天的油街12號有什麼分別:

DSC_2319

↑ 身處拍照的這個地置昔日已經是海邊

141222 RHKYC

↑ 昔日紅磚屋活動時情景,香港皇家遊艇會 Royal Hong Kong Yacht Club(相片轉載自 MWA2013: Museums and the Web ASIA 2013 )

141222 Hong Kong Corinthian Sailing Club

↑ 昔日照片 Hong Kong Corinthian Yacht Club (相片轉載自 archive.orgVictoria Recreation Club

141222 Victoria Regatta Club 1849

↑ 昔日照片 ↑ Victoria Regatta Club (1849)(相片轉載自 archive.orgVictoria Recreation Club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收到你的聖誕明信片,謝謝!Merry Christmas!

    去過幾次油街實現都是走馬看花,看過你的介紹才知看漏很多東西,像一樓露台走廊和 I’mPerfect Tea 這環節,下次去一定試下杯茶。

    很難想像「昔日紅磚屋活動時情景」相片的背景竟是今天高樓密集的炮台山。那座「炮台山」已經面目全非了。

  2. terewong says:

    @平帆 涼茶好窩心,好少見到人家攪藝術攪到咁親切,一般我見的藝術活動好有隔膜,你有你睇,佢有佢 SHO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