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14) - 永慶圍(石頭圍) 博濟橋 石頭圍戰場 擎天一柱

這一篇其實是九月份的元朗跑遊遊記,承上一篇「跑遊元朗八鄉上村 (1) – 黎屋村 黎氏大屋 植桂書室」,不過一直忙著未有詳細記述,因為最近所寫的村落皆涉及 1899 年新界抗英事件,所以勾起了八鄉上村「永慶圍」這個地方。

跑遊之前,我一點也不認識「永慶圍」這條圍村,直至跑遊至村中探訪,聽到村民為了子弟教育而捐屋拆圍去建學校,此舉令人非常感動。後來,更注意到永慶圍昔日稱為「石頭圍」,正是昔日新界抗英戰事中最後一場石頭圍戰役所在地。

當天由元朗沿錦上路跑,經過元朗黎屋村及植桂書室後,便看到永慶圍的指示牌,好奇心驅使下,徐徐入進入村中,先後看到「永慶圍」圍門及村中「永義堂」建築。

130929 1388163394814

「永慶圍」圍門

130929 1388163795919

村中祠堂「永義堂」建築

 

 

永慶公立學校

在村口與村民道明來意,他們介紹了村中永慶圍的故事,他們告訴我昔日圍門後是有圍屋護牆等,於 50 年代村中居民開始籌辦學校,大家籌款捐地去騰空圍後的地方,先借用在鄰的「植桂書室」用作臨時課室,直至 1959年9月建成「永慶公立學校」學址(昔日圖片香港記憶 ),以培育永慶村及上村一帶的村中子弟。

永慶圍村民集體捐地籌款而興建永慶公立學校,連整條圍都拆掉,實在令人感動,永慶公立學校規模類似橫台山公立學校 。學校營運了 36 年,由於教育政策改變,於 1994年 8月停辦,並在 2012 年於舊址改建為永慶休憩處,在公園中躺下來的「永慶公立學校」石碑,正就是昔日學校大門的門額。

現時,永慶圍只保留了圍門,成為了村落的代表性建築。

130929 1388164841616

永慶公立學校

130929 1388164035241

永慶公立學校

 

 

博濟橋 永義堂

圍門外旁有一塊「博濟橋」POKISAI BRIACE MONUMENT 石碑,無錯石碑上的英文是 “Pokisai Briace”,當中特別在 “Pokisai” 不屬於「博濟」的粵語或國語拼音,英文使用了 “Briace” 代表「橋」(正確為 “Bridge”),英文 Monument 指紀念碑的意思,而香港古蹟辦事處對境內的「法定古蹟」稱為 “Declared Monuments“。

在元朗區內,鮮見舊橋碑同時寫上中英文名稱,可能是因為它較近期,是中華民國三年 (1914年) 冬季所建。看捐款者名稱之中,連牛徑的李慶善堂也有捐款籌建。

永慶圍村中永義堂建築物已經重建,永慶圍已經停辦了太平清醮活動,仍然維持傳統的新春元宵的男丁點燈和賀燈聯歡活動,於永慶圍的燈棚內掛起花燈及擺放祭品供奉各神祇。

130929 10-09-16_HDR

永慶圍圍門外「博濟橋」橋碑

130929 10-10-03_HDR

永慶圍圍門外「博濟橋」橋碑

 

 

Google Maps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30929 跑遊植桂堂黎屋村永慶圍上村公園

 

 

石頭圍戰場

永慶圍昔日叫石頭圍,由於圍村以石頭為界,邊陲佈局奇特,而石頭圍於 1899年曾經是一個重要的戰場,在 Hong Kong Year Book 2012香港年報之歷史篇)中簡略描述到這一段歷史:

「根據一八九八年六月九日在北京簽訂的條約,中國同意把九龍界限街以北直至深圳河的地域,以及235個島嶼,租借給英國,為期99年。…… 英國人已在一八九九年四月接管新界。接管初期,仍有零星反抗,但後來終告停止。新界遂成為香港的一部分,但與市區分開管理。」

這一個「零星反抗」,在整個香港歷史中的確算是零星,對於新界歷史卻是重要的一項,當年 1899 年新界元朗屏山大埔等鄉民組織成立太平公局抵抗英國接管新界,英國殖民軍同年 4 月於大埔紀念塔的位置登陸大埔接管新界,新界鄉民表示不滿,曾經於於大埔林村與英軍發出戰鬥,殖民軍被迫退至上村,最後在上村八鄉石頭圍與殖民軍決戰一役,約二千六百名鄉士在石頭圍遭遇英軍伏擊,部份鄉民沿七星崗迫往雞公嶺下,最後在英國殖民軍的槍火下壯烈犧牲。

戰事中在八鄉上村和錦田鄉吉慶圍犧牲的鄉民,已分別被供奉於八鄉古廟烈士祠及妙覺園義塚之中,至於雞公嶺下的亡者,可能正被供奉雞公嶺山腳另一處義塚之中,看舊文章:「跑遊元朗逄吉鄉 (2) – 義塚 忠烈祠 榮可堂 明園

130929 1388164577943

永慶圍(石頭圍)村中舊村屋

130929 1388162509549

永慶圍昔日叫石頭圍

 

 

擎天一柱 回歸紀念碑

於舊日石頭圍附近的八鄉公園,建有「擎天一柱回歸紀念碑」,紀念碑上的序文: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乃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之歷史時刻,舉國上下,歡欣鼓舞;海外赤子,揚眉吐氣;五洲之內,友好仁人,無不關注此世紀盛事。近者悅,遠者來,盼一睹交接之盛典,視躬逢親歷以為榮。物換星移,從今而後,實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安定繁榮,乃港人之福,亦國家之幸也。吾儕身為炎黃後裔,家國之情,鄉土之思,繫心有懷,故共倡義舉,群力集腋,塑建擎天一柱,用垂永紀」。

「擎天一柱回歸紀念碑」深深表達出新界居民回歸祖國之情懷,連同「大埔回歸紀念塔」,兩處地點正好涉及當年抗英事件的關鍵地點,「擎天一柱回歸紀念碑」在鄰的八鄉古廟,裡頭設有烈士祠,置有當年為抗英犧牲的義士牌匾。而八鄉同益堂亦於每年 9 月 23 日秋分時節,到八鄉古廟烈士祠拜祭在抗英戰爭中殉難的上村居民。

130929 13882026709531

擎天一柱 回歸紀念碑

130929 13882033915791

八鄉公園

 

 

 

 參考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Enterpr1se says:

    想問你 Google map 做到 responsive 做法係?

  2. terewong says:

    @Enterpr1se 你又問一次呢。我用 MyTracks 把跑遊路線上存到去 Google Maps 的 My Maps 地圖裡去,然後在 Google Maps 的 My Maps 中選擇「連貼」> 「自訂和預覽內嵌地圖」然後把整段 code 放入 blog 裡就可以了。( https://support.google.com/maps/answer/72644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