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ndroid 解讀 QR Code 密碼

在網絡上很多網頁都使用 QR Code (Quick Response 2D Barcode) 去分享一些資訊或網站 URL ,好讓讀者使用手機上的 Barcode Scanner 軟件對著網頁掃讀,把資訊傳到手機上。

週未我正使用 Android 手機閱讀某篇文章的時候,文章最後把軟件連結以 QR Code 顯示,雖然看到好一個 QR Code,但沒有同時附上直接的 http link,反而令人困惑的,難道要我去找另一部手機,去掃瞄手上這台手機網頁上的 QR Code 麼?令讀看得辛苦,一條簡單的 http:// url 接結其實是不能少的。

在 Android 解讀 QR Code

在 Android 上要解讀 (Decode) QR Code 也不難,只要把 QR Code 圖案的 URL 位置找出來便可以了:

  1. 在網頁的 QR Code 上長按圖案,選擇 View Image
  2. 把 QR Code 的位置紀錄,長按網址 Copy Page URL
  3. 到 Android Market 安裝軟件 QR Code (DrHu)
  4. 在 QR Code 軟件裡進入 Decode – Http
  5. 把剛才複製的網址輸入 (Paste) 便可以解拆出 QR Code 內藏的網址或內容

除了安裝 QR Code 軟件 Apps 去解讀 Barcode 之外,也可以在網上直接進行,到 ZXing Decode Online (ZXing 那就是 Android 必需軟件 Barcode Scanner 的作者) 輸入網址,便直接會顯示文字內容 (不過網址連結都會變成文字,不能方便地一按進入連結)。

在 Android 制作 QR Code

除了解讀 QR Code 之外,若是要制作 QR Code,在 Android 手機可以通過 ZXing 網頁進行,它提供的 QR Code Generator 可以制作各種 Barcode,只而提供九種內容方便用家輸入,最常用的應該是 Text 和 URL 這兩種了:

  • Calendar Event
  • Contact Information
  • Email Address
  • Geo location
  • Phone Number
  • SMS
  • Text ♥♥
  • URL ♥♥
  • Wifi Network

制作出來的 Barcode 可以直接 Download 下載或者複製它提供的 chart.apis.google.com 圖示連結,讓你分享給朋友或網頁上使用,若嫌 apis.google 産生出來的 QR code URL link 太長的話,先安裝好 Share on TinyURL,在 Browser 裡把圖示連結 Share Page > Share on TinyURL 就可以把 URL 縮短了。

除了 ZXing 的服務之外,網絡上還有 delivrkaywaonlineqrlab 以及 quickmark 都有提供 Online QR Code Generator,功能相若不過還是 ZXing 的網頁簡單實用。

QR Code 玩兒

用 QR Code 分享 URL 網頁連結、Contact Info 名片資料,好讓跟另人分享聯絡資料。下次要在照片的角落加上一個 QR Code,幫家人或朋友沖曬照片時,便可以同時帶上映像和當時的遊記或資訊,甚至加上一段情詩,也不會讓人隨便看到。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says:

    好一個QR CODE多謝terewong既分享..
    但小弟d/l左market上既QR CODE ((drhu))那個..
    不知為何總之每次入到去都強制關閉了…
    小弟是用CM rom的Nexus one…

  2. terewong says:

    @勳 早前更新過 CM Tom 之後也發覺經常出現 force close, 好似同 CM Tom 撞左,我最後只好把 QR code 刪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