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63)-攸潭美泰國佛廟

跑遊元朗攸潭美村竹攸路,在天龍士多約二百米外一個路口,這個轉角位零零丁丁出現一間村屋,它曾經出現在其他攸潭美遊記裡,相信因為四周只有它這一幢村屋,所以看起來比較特別,村屋後方突出一枝煙囪的地方,是制作腐竹的三華食品廠。

西華路 2 號

這個路口豎立著 「西華路 2 號」路牌,在旁另有一枝黃色路牌,指往「WAT BUDDHADHMARAM 泰國佛堂」,路旁有一位親切的女士正候車,她叫我們上去看看這一幢泰國佛廟,還告訴我們沒有野狗的,答謝後,沒有理由不走上去看看。

沿山路走上去,山陂是居民墓地,兩旁種植了整齊的大樹,是一番美景。斜路盡頭可見一幢村屋,屋前有大書櫃,似乎是小食士多,前方便是泰國佛廟的白色大殿。

泰國佛廟

元朗區內有數間泰國佛廟,包括西華路泰國佛堂、南坑排大棠寺、崇山新村觀佛寺、下白泥泰國寺等,記得上次跑去大樹下西路尋找紫竹林觀音堂時,誤打誤撞走到去大棠寺,更有緣獲邀參觀。

今次到西華路泰國佛堂,同樣地在廟內遇上披上袈裟的僧人,他善於國語,並介紹現時廟內有兩名僧人長駐。身邊未有準備什麼東西來供僧,只好四周遊逛,據知泰國佛廟除了誦經祈福以外,每年四月及十一年底會舉辦潑水節及袈裟節,當天泰國佛堂更會展示由前泰皇所贈的咖紗。

泰國佛廟環境清幽,有一份「潔靜」 感覺,佛廟前山陂下,置有一尊金身佛像,附近有一座六角涼亭。剛好東和士多給我看過一張舊照片,這一座六角涼亭原本有兩層,飛簷翹角,甚有典雅風格。

南山精舍

這兒舖滿枯葉,好奇地搭級而下,可見一幢古老門樓,書有「南山精舍」,原來泰國佛廟是南山精舍所在地,門樓楹聯:「南海播靈音天人共慶;山川鍾秀色松柏延齡」,從南海靈音可推斷昔日南山精舍主奉觀音菩薩,梯級盡頭建有另一幢門樓「道德之門」,書有楹聯:「道大能容包羅萬象;德高惟愛利濟群生」,原來南山精舍演變成泰國佛堂,兩者均是佛門之地,陶治人心。據說以前南山精舍附近曾經有一個荒廢公園遊樂場,有電動遊戲,故事有待探索。

攸潭美居民互助會

道德之門對面是攸潭美居民互助會,位於攸潭美一區的鄉村範圍,攸潭美以河為界,河道對岸以及東端地方是攸潭美二區的範圍。當攸潭美村公所設在二區,一區則有居民互助會會所,為西區村民提供聚會食盆的好地方。

回顧牛潭尾這個地方,有居民互助會、村務委員會、老人福利會及婦女會等,人多會眾,各會實務實幹,定會造福桑梓,村里興隆。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