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18)-安寜路照盛服裝

跑遊元朗,安寜路往擊壤路的斑馬線旁,是照盛服裝百貨店,舖外懸有紅底白字橫額:「萬般不捨,全部貨品,最後清貨,感謝街坊惠顧五十載,光榮結業」,從《盡在元朗》得知,照盛百貨將於九月份結業,元朗經典老店快將又失去一員。

照盛門口放滿各種工作鞋,有水靴、安全鞋,舖中有各種衣服,羊毛冷衫、底衫、長褲,大小毛巾,領呔皮帶,睡衣、工衣甚至醫生袍,簡單來說衫褲鞋襪,應有盡有。在收銀櫃處遇上店主陳慶堂先生,他不斷招呼街坊,亦抽空介紹了照盛的歷史。

照盛百貨創辦人陳照明

照盛這一個老字號源於其祖父陳照明,早年在深圳南頭大新街開辦鞋店,他記得祖父曾經笑言,當時舖頭祇有幾雙鞋,就可以做生意。現時深圳南山仍有一脈陳氏,建有陳氏宗祠和蘭所陳公祠。

後來在四十年代日戰前後,陳照明舉家遷居元朗,於新墟合益街開設百貨店,約位於陳光記鐵價百貨公司後方,以其名字創辦「照盛」商號。當時合益街是全元朗最繁盛的商業街道,照盛對面有合發祺記、錦彰等店舖。據五合街老街坊 Eric TANG 說,以前照盛百貨亦兼營金飾,他小孩時經常進入去跟店內打金師傅聊天,覺得打金這份工作很好玩的。

↑元朗安寧路照盛百貨服裝公司開幕照片,當時照盛由炮仗坊遷至安寧路,照片中是照盛陳氏三兄弟之一,右方慶賀花牌可見元朗恆香下款,年份約1988年前(照片由 Anson CHAN 提供)

照盛百貨炮仗坊店

後來合益街商店熱鬧不再,陳照明的兒子陳幹雲(街坊稱做陳佳)逐往炮仗坊開設分店,鄰靠許留山涼茶店與吉祥洋紙繼續經營。照盛百貨第三代陳慶堂先生,自中學畢業後便跟隨父親,在炮仗坊工作,店舖一度遷至安寧街現址,他們三兄弟一起打理照盛百貨,至今五十年歷史,不過若要由合益街照盛百貨創辦起計算,已經超過七十年之久。

照盛以往出售學生校服,包括學校西褲,冷衫、校褸等,今天在舖中仍然可以看到幾套經典大地牌紅、藍、綠三色毛絨校褸。隨著校服生意幾乎被行內壟斷,照盛百貨於是引入較多雨衣、雨鞋、安全鞋、勞工鞋等出售,深受街坊歡迎。

照盛第三代陳慶堂先生

現時陳慶堂先生年屆六十五,他說已經踏入退休年齡,加上腳膝之患,所以決定光榮結業,他捨不得元朗街坊街里的老客戶。曾經有買過校服的年青人,讀完大學後也返來照盛坐,買點生活所需品,聊聊天,就是人情味。

相信還有其他原因,特別是近年元朗區租金上揚,及下一輩承接的因素,不少老店迫於無奈結業,逐一成為歷史。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