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36) - 城門新村協天宮 比比書屋 大江埔村村公所

跑遊元朗錦田,經過城門新村協天宮,遠看協天宮正在重修,近看到廟宇兩進屋頂被蓋上新屋頂,從側牆的痕跡比較,整體建築物高度被提升。


↑ 協天宮正在重修

協天宮

廟後方放置有一堆木卡板及一對舊牌匾,葫蘆寶劍圖案及「義勇貫山河」牌匾豎在地面,不知道是否因重修而被棄置,卡板裡還有另一副牌匾,是下聯「精忠昭日月」,這一對是關帝神龕兩旁的對聯,可能廟宇內部亦有翻新。這個時候,協天宮裡有人出來,介紹說廟宇有新工程,日後會「勁過青松觀」。

原來除了人要努成長,廟宇也一樣不斷成長。


↑ 昔日關帝神龕兩旁的對聯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錦田鄉 - 協天宮及城門新村

比比書屋

在大江埔村裡走,沿路經過一些村屋和菜田,看到不少豬乸菜、卷心菜、紅菜頭、椰菜頭、羅馬生菜(沙律菜)等。途中拿起相機拍攝一幢田園村屋景貌,在菜田上打理的一位亞姨問我們,她種的菜這麼好看,為什麼不影啊,笑一笑又聊一聊,影完相,最後問她書屋方向,又繼續走。


↑ 比比書屋(星期天休息)

大江埔這裡好舒服,仍然有一份農村的感覺,依照指示牌的手指頭跟著走,終於找到 67 號比比書屋,隔著大門口看,外表跟一般菜田農戶沒什麼分別,因為比比書屋逢周日早上不作開放的,所以祗能夠在大門前東張西望,的確是一間隱世書屋。雖然如此,跑遊元朗的樂趣,就是好似尋寶電影的主角,去探索一些未見過的地方及建築物。

沿村路走離開大江埔,兩旁繼續是菜田,途中會看到一些不似本地農民的人,正在料理農作物,相信是租田耕種的市區人,一大清早到大江埔打料自家種的蔬果瓜果。

農田四周沒有什麼特別的建築物,其中一幢令人注目的村屋,側面的山牆是建有土形馬背,不過馬背與懸魚等裝飾被油漆覆蓋了, 這間房屋也是最具人氣,有一伙人在屋前聚會聊天好熱鬧。最後,看到有一個飼養了數頭小黑羊的農場,不久便看到大江埔牌樓及村公所。


↑ 比比書屋及大江埔沿路一帶田野風光

大江埔牌樓及村公所

大江埔村公所內正舉行聯誼聚會,貿然走進村公所裡,又踫見珍稀植物研究所的陳先生,這個時候其中一位女仕親切地走過來自我介紹,原來是大江埔村村代表孫月蓮,認識後往廳內一塊籌建村公所碑誌看,便要離開大江埔。

從碑誌上的捐款者之中,可以看到鄰村永隆圍和吳家村等都有出資助建,還有石崗蔬菜合作社和大江埔潮僑盂蘭會,其中一個「香基農場」以香字為名,未知是否跟香翰屏將軍有關,記得1949年大陸變色,國將香翰屏遷居元朗,曾經定居於大江埔「屏園」,後來再遷至東成里五號,有機會的話,也想認識大江埔屏園昔日位置,或者更多大江埔的人物和故事。

在此把大江埔村村公所內的碑誌《大江埔村村公所籌募委員會募捐小啟》記錄下來,至於村公所旁的大江埔村牌樓也嵌有《八鄉大江埔村牌樓落成碑誌》,在一年前的一篇《跑遊元朗八鄉 - 大江埔村村公所及牌樓》文章中已經記錄了。

大江埔村村公所籌募委員會募捐小啟

八鄉大江埔村,村民眾多,而辦理村眾事務,向無固定地方,幸蒙政府撥地,茲事體大,職責所在,出錢出力,義不容辭,惟本村自感綿力有限,實有賴各社會賢達,鄉親父老,熱心人仕,鼎力支持,集腋成裘,籌得建築基金百餘萬元,興建村公所一座,行見落成,以利村務,以垂永久,惠澤村民矣。

大江埔村村公所籌募委員會

(下略捐款芳名列后)
公元二零一零年一月二十日 歲次己丑年十二月初六吉日立


↑ 大江埔村村公所內的碑誌《大江埔村村公所籌募委員會募捐小啟》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