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February 2015

5

跑遊元朗屏山鄉 (25) - 永寜村庸園

跑遊輞井圍,途經屏山鄉永寜村。由朗治路出發,於朗屏路轉入庸園路,沿村路走可以首先看到永寜村休憩公園,公園有有一個雲石感謝碑,記錄2013年成功申請興建休憩公園。 在旁是永寜村村公所,此村公所於2001年由九廣鐵路公司重建,一般村落的村公所位於村落之中,在旁四週卻是貨倉場地,只有零星的幾幢村屋,村中珠穆朗瑪多元文化社區中心,是昔日永寜村成德學校。

4

跑遊元朗八鄉 (21) - 蓮花地

跑遊八鄉水盞田村後,跨過錦上路便是蓮花地,步入村內,看到蓮花地跟永寜里、竹坑、下輋一樣,保留了傳統圍村的圍門及風水池。 蓮花里圍前的禾坪兩端盡頭置有石壆欄著,橫台山永寜里也有一樣的佈置,可能是風水原故。回看蓮花地這一個風水池,可以說得上是區內最精緻,因為加入了噴水效果,節日慶祝時為村落增添氣紛。 風水池是一般傳統圍村的元素,包括圍門、村前風水池、還有村後的山丘或風水林,這些都是客圍村的基本風水佈局。所謂風水,說到尾也就是客家人的建築智慧。昔日客家人建村時,會在村前方建風水塘,一來是對應堪輿學中所指的儲水聚財作用,二來可以利用挖掘出來的泥土去堆填土地興建村屋。除此之外,風水池一般位於村落前方,附著空氣中的塵埃,改善空氣質素。夏天時,南風經過風水池連同濕氣送到村中,令環境更濕潤;冬天時,配合圍後方的風水林或山丘,令到乾燥的北風被阻於圍外,令到圍村有冬暖夏涼之效果。 今次去看了村中郭氏宗祠、馮氏家祠及神廳,下次有機會,要再到蓮花地,去看蓮花地郭氏舊屋(109-112號)

4

跑遊元朗八鄉 (20) - 水流田

跑遊八鄉水流田,這篇遊記首先要感謝一位恩人,當天跑遊金錢圍江夏圍後,於六本木附近欲打聽如何走去水流田時,遇上一位親切的大姨,這位大姨親自帶領我們由金錢圍走去水流田,繞過陌生的田野間路徑,兩旁是青蔥綠野,大姨一邊走一邊跟我們聊天。 在元朗跑遊時間中會遇到恩人,仿佛是老天派來的䔒薩,為人引路指點迷津,亦證明元朗村民富有人情味的。

5

跑遊元朗 (29) - 當毛澤東遇上奧巴馬

路過元朗合益路,合益路乃1974年命名之新道路,由鳳翔路連接大棠路,而「合益」這個名字,相信是源自1915年所建之元朗新墟合益街市,新墟內建有五條街,統稱五合街,其中一條街道稱「合益街」,元朗新墟於1984年4月因社區重建而遷拆,五合街接近二百間商店建築全數被拆卸。 合益路匯集了建築材料的店舖,其中在建德街與合益路交界處,有一個有趣的畫面,一家磁磚店在舖外砌出一幅毛澤東磁磚畫,令人想起六十年代毛澤東策劃之文化大革命,剛巧馬路對面的磁磚店亦砌出一幅 Barack Obama 奧巴馬像,中美角力,似乎有擋煞的作用。這兩位中美元首,掌政時間相隔了六十多年,今天卻在元朗合益路兩旁遙遙對望。 這種磁磚畫倒令我想起,元朗區內數幢村屋屋頂,不約而同地砌上一幅瑞士日內瓦湖畔水上城堡「汐雍城堡」 Castle Chillon 的畫案,對我來言,暫時仍然是一個謎。

4

跑遊元朗屏山鄉 (24) - 山廈村

曾經跑遊過元朗欖口村,當時有一份誤闖桃花源的心情,後來某個週末,由欖口村後山沿華封學校,繞路跑到山廈村。這是三年前的事,不過這篇遊記在三年後才抽空記錄下來。 山廈村亦稱山下村,於《屏山鄧氏族譜》中的屏山地圖上所寫的是「山下」,相信古稱是山下。而「廈」古時意思是屋的意思、廈屋即指大屋,同樣是山廈,沙田有一個地方叫「山廈圍」,山廈圍的大屋非常大,那就是我們認識的沙田曾大屋,所以山廈村名字甚有意思。山廈村在鄰有唐人新村及欖口村,由於山廈村遠離元朗市中心,位置比較偏遠,加上圍村本身屬於單姓村落,所以山廈村能夠保留著一份圍村風貎,村中農田、糖坊、書室、宗祠、巷里,襯托起村中一眾青磚古老大屋,實屬難得。

3

跑遊元朗厦村鄉 (5) - 西頭廟楊侯古廟、西頭里祥降圍

跑遊元朗眾楊侯廟,下一站是厦村鄉楊侯古廟,又稱西頭廟。 厦村鄉內有三幢楊侯廟,包括東頭三村楊侯古廟(東頭廟),錫降圍神廳楊侯宮、以及新新慶楊侯古廟(西頭廟)。其中兩間侯王古廟位於厦村鄉東西兩翼,為厦村鄉庇佑擋煞。今天,東頭廟已被評為法定古蹟,其實西頭廟的規模只差前檐廊及鼓台,廟內裝飾及氣派亦不輸給東頭廟。 由元朗跑至西頭廟,朝向厦村友恭堂及牌樓方向跑,沿牌樓旁的馬路入錫降圍,再往前走便到新慶圍(新圍)。 先走到新圍村公所參觀、村公所雨棚內供奉著天后娘娘神位、走到圍前一幢典雅的老村屋「添廬」看、還有維新堂、榮光書室、友善書室等參觀。美其名在新慶圍村中遊走,其實是找不到西頭廟,於是向村中的老婆婆請教,道明來意,她親切地指點了方向,原來楊侯古廟正位於新圍西面盡頭不遠處。 西頭廟屬凹斗式三間開建築,廟前一片廣寬明堂廣場,正門上懸有粉紅色雲石匾額,寫有「楊侯古廟」,廟宇曾經於民國五十年冬天重建(1961),外貎仍然古色古香,廟宇地台已經加高,避免大雨時水㴆。

0

跑遊元朗 (28) - 大馬路最古老木招牌木利傢俬

在元朗大馬路,留意兩旁大廈的外牆,不難看得昔日元朗市的老字號,例如紅寶石金行、仁和公司、陳光記鐵價百貨公司、天生飼料和一眾同鄉會等招牌等。 路過元朗大廈對面建成樓時,注意到其中一個大廈樓梯口,仍然懸掛著一個「木利 傢俬裝飾有限公司 TEL: 762529 . 761519」的招牌,它被四周的招牌遮掩著,但不難發現。76- 字頭六個位數字的電話號碼,已經算是1970年代未元朗的古蹟了。 偶爾在一張昔日元朗泰祥街與西堤街交界的舊照片中、看到一個「木利號傢俬」的舊招牌,翻查香港年鑑(1977年)之元朗工商行名錄中,列出了「木利傢俬」字號,地址記錄是舊照片上之泰祥街三號。 大德堂的姜老闆告訴我,元朗木利號是家族經營,東主姓林,木製品手工一流,林氏兄妹皆在元朗市內開設木利傢俬分店,可惜後來傢俬生意後繼無人。@PieterLai 描述,木利的商品包牯新娘紅屐,女性穿的花屐,男士穿的板屐,甚至街市豬肉佬的高屐也有。 同一張舊相片之中,除了「木利號」之外,後方有「文華書局」舊址的招牌(現時搬至安寧路)以及「大德堂藥行」的招牌,當年大德堂藥行因舊址重建盛發大廈,短期搬至馬路對面,即金輪樓的位置營業,後來大德堂又搬到盛發大廈即是現時位置。現時金輪樓還在,它建於1976年,由古道誠之誠興建築所建,現時外牆還保持簇新。 大家在元朗大馬路沖沖忙忙地走路時,不妨抬頭看,也許會發現得到不少舊事物。

3

跑遊元朗屏山鄉 (23) - 唐人新村磊園 龍園 屏山樓 虎背花園

跑遊屏山鄉唐人新村, 欣賞到這裡也有一些特別的地方,都會停下來拍攝,例如殖民地時代之屏山理民府、屏山里花園及虎背花園、區內有神召會教會及學校、金蘭觀及竹林明堂、還有區內歷史最為悠久的楊侯古廟。 這一些著名的景點,大抵在網絡上還可以找得一點它們的歷史故事,不過對於一些村屋別墅,例如孖峰嶺路遇上的1964年代村屋、唐山新村路沿路的數幢別墅大宅,包括磊園、沙井路30號、旭豐臺、龍園、海燕士多等,還有唐人新村村口附近的慎德園和樂居樓,個人都非常喜歡這些舊住宅,不過就未知道有關大宅或屋主的故事,都希望日後有唐人新村的居民或者其他有緣人,能夠為我補足它們的事蹟。

8

跑遊元朗屏山鄉 (22) - 唐人新村余程萬華苑

近這三年間,好幾次跑遊元朗唐人新村,想尋找一幢1950年代余程萬將軍別墅之「華苑」,從五十年代的舊新聞看過華苑大宅的外貌,無論今天這幢別墅已被改建為豪宅與否,也想去看一看華苑的位置。 早前,有一趟跑至唐人新村「唐人居茶樓」,門外踫上一名正準備提起單車離開的村民,貿然走前向村民查問,昔日余程萬一位過氣將軍的大宅位置,村民略有印象並欣然同意,他一邊推著單車一邊沿著唐人新村路走,走到旭豐臺後一大片林蔭之處,村民告訴我,這裡便是昔日華苑的位置。 村民同時指出唐人新村路朝向山廈村的一列土地,即現時金莎花園、金碧花園、啟欣軒等,昔日也是余程萬名下的地方,現時相繼建成屋苑別墅屋苑。 事實上,這一片林蔭之處,剛好被環狀形唐人新村路包圍,居於其中,而未被開發重建。不過,我也不能確認這一處是否昔日之華苑,因為未看到舊報紙照片中的華苑短牆、別墅建築以及大宅門樓等,通通都看不到,暫時就只能相信老村民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