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37)-蓮花地五載酬恩太平清醮之頭名醮首

跑遊元朗八鄉蓮花地太平清醮,上一篇提到今年醮首名單之中,頭名醮首郭永祥(Eric)與打醮確實有緣,他在2007年例醮中是頭名緣首,今屆2017年被選為頭名醮首,兩屆天賜頭名,也是福氣。有緣認識到這一位頭名醮首,今次要從一名頭名醮首的角度,去看這一場蓮花地太平清醮。


↑ 蓮花地五載酬恩太平清醮

郭禧隆堂祖

郭永祥是蓮花地第二十一世祖郭禧隆堂祖的後人,記得三年前跑遊蓮花地郭氏宗祠,記錄了祠堂中一篇重建碑誌,碑誌裡有提及「 … 巨田六世祖,輾轉向南從,八鄉元崗村 … 祖傳十一世,禧隆和旋碧,房分兩祖堂」,此兩段文字,講述郭氏六世祖巨田祖於元崗村教學,遷居蓮花地落檐,後來禧隆與旋碧兩兄弟,成為蓮花地郭氏兩大房繁衍,組成禧隆堂祖和旋碧堂祖。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八鄉  - 蓮花地

2013-08-25_10-58-29_HDR_2
↑ 蓮花地郭氏宗祠

蓮花地的感情

郭永祥自少在村中長大,父母以耕作維生,昔日務農生活艱苦,大部份蓮花地人也一樣。他記憶中的第一次打醮,是 1972年太平清醮,當年還是一個五歲小村童,他舞著一個幼獅勝頭,與其他村童在戲棚裡走來走去,是兒時的娛樂,然後隨大人去看打醮,自少就感受到太平清醮熱鬧又隆重的氣氛。

作為一個蓮花地村民,他跟元朗其他鄉村小童一樣,閒時會一伙小朋友走去稻田河道、爬上麻包嶺嬉戲,甚至跳進山澗横坑仔裡游泳,那個時候麻包嶺是一個綠草如茵的草地山陂,横坑仔就是位於這個山上,蓮花地有一支歌仔:「綠草青庭麻包嶺、水澈清凉横坑仔」。因此他對蓮花地每一個角落都熟識,對村內每一個地方都產生濃厚感情。


↑ 1957年元朗八鄉蓮花地麒麟團開幕,郭永祥的父親也有出席(典字下方戴草帽者)


↑ 1962年元朗八鄉蓮花昔日舊照片(轉載自香港大學《香港印象》相冊)

打緣首

在五年舉辦一次的蓮花地太平清醮中,他曾經擔心做緣首,要負責繁瑣的打醮禮儀,又要不分早晚連續數天在醮場進行科儀,所以一直沒有走到神廳擲杯問卜,參與打緣首的儀式。直至到 2007年農曆正月十五日,郭永祥的兒子成功在神廳裡竟然擲出第一個七勝一寶,代表了神靈的悅納,於是在該屆醮會裡擔任「頭位緣首」。

在太平清醮之中,緣首是重要人物,頭位緣首即是緣首之首,地位更顯重要。緣首的作用,是在整個醮會過程中,跟隨喃嘸師傅或道長,手捧全體善信名表,代表著所有村民,去完成打醮時的所有儀式,包括早晚行朝參拜、正醮行鄉,請神送神等,以及打醮前各種會議及安排,還有在起醮之前,要提前通知天庭,分別要進行頭通表,二通表,三通表等啟奏及拜祭儀式,才能順利進行。


↑ 郭永祥的兒子成功在神廳裡竟然擲出第一個七勝一寶,代表了神靈的悅納,於是在該屆醮會裡擔任「頭位緣首」

擲杯

每逢例醮之年,蓮花地村民會在農曆正月十五日,於神廳裡緊集,舉行一場「打緣首」儀式,村中男丁輪流以一對豬腰形的木塊(筊杯),向神祇敬禮後擲在地上以求指引,稱之為擲杯或問杯。

一對筊杯,若呈現一陰(向地)一陽(朝天),此象稱為「勝杯」,如果兩個筊杯皆陽(向天)稱為「陽杯」,而筊杯均陰(向地)則稱為「寶杯」,是誰能夠擲出七勝一寶,往往是神明的安排。


↑ 蓮花地村民會在農曆正月十五日,於神廳裡緊集,舉行一場「打緣首」儀式

頭名缘首

憶述當年擔任頭名缘首同時,郭永祥再要感激其父親對他的支持及協助。他說一場打醮裡,除了緣首及醮首,最重要是三位能幹的村長:馮精能、郭振雄及郭永昌,他們擔起整個打醮的工作,花費不少精神心血,同時也盡力支持各個緣首。他繼續說,身為蓮花地村民,能夠投入村內的太平清醮盛事,心情是非常開心,當起醮之後,會有各方好友蒞臨,而正醮日是最令人興奮,也包括各村前來的龍獅隊伍道賀,嘉賓名流,也有太平紳士出席,星光熠熠,當日緣首跟大隊行鄉時,原來穿上傳統長衫去觸摸摸金龍,有莫名的興奮。

另外遷居港九或移居海外的鄉僑,都會返來蓮花地參與,其中郭認識了不少長輩,他們有些是郭父昔日的親友叔伯,言談之間可以聽到不少關於父親的往事和村中的歷史變遷。除了訪客來賓,不能不提到自己村內的兄弟和村民,在各方面協助緣首工作及醮會進行,發揮村民的使命,為村裡這一場盛事程序流暢。所以一班蓮花地兄弟父老在醮會裡雖然忙碌,卻感得開一份發自內心的喜悅。


↑ 無論緣首或䩌道,能夠投入村內的太平清醮盛事,心情是非常開心

丁酉年蓮花地例醮

郭永祥自2007年例醮中任頭名緣首後,在上屆 2012年太平清醮,亦任第四名緣首,今屆丁酉年(2017)例醮被選為頭名醮首,他說當天村民在神廳打緣首問杯,由午後開始,要直至黃昏前才成功選出五名緣首,然後繼續而至傍晚時份,才選出首名醮首。


↑ 蓮花地神廳進行打緣首問杯

從太平清醮體會

問到郭永祥在太平清醮的體會,他深深體會到,圍村裡的叔伯兄弟娣妹的團結,也是蓮花地一份福氣,如果凡事斤斤都計較就會產作影響,他接著說:「有幾多計較,就有幾多痛苦;有幾多包容,就有幾多快樂」,所謂「萬貫家財三頓飯,千幢房屋一張床」,人生最重要是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最後,郭永祥說,很榮幸在自己的村落,仍然維持舉行太平清醮這一個傳統儀式,身為村民之一,也具有一份滿足感。他希望在參與同時,讓兒子也去感受這一份傳統文化,令它在村裡世代流傳,所以藉著今年例醮,他收集了一批蓮花地舊照片,展示在村公所裡,與村中老幼分享往日景貌。他期望身村民一份子,尊重而且參與活動,去維護村中的文化傳統,令到它一直保留下去。


↑ 郭永祥收集了一批蓮花地舊照片,展示在村公所裡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