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29) - 當毛澤東遇上奧巴馬

路過元朗合益路,合益路乃1974年命名之新道路,由鳳翔路連接大棠路,而「合益」這個名字,相信是源自1915年所建之元朗新墟合益街市,新墟內建有五條街,統稱五合街,其中一條街道稱「合益街」,元朗新墟於1984年4月因社區重建而遷拆,五合街接近二百間商店建築全數被拆卸。

合益路匯集了建築材料的店舖,其中在建德街與合益路交界處,有一個有趣的畫面,一家磁磚店在舖外砌出一幅毛澤東磁磚畫,令人想起六十年代毛澤東策劃之文化大革命,剛巧馬路對面的磁磚店亦砌出一幅 Barack Obama 奧巴馬像,中美角力,似乎有擋煞的作用。這兩位中美元首,掌政時間相隔了六十多年,今天卻在元朗合益路兩旁遙遙對望。

這種磁磚畫倒令我想起,元朗區內數幢村屋屋頂,不約而同地砌上一幅瑞士日內瓦湖畔水上城堡「汐雍城堡」 Castle Chillon 的畫案,對我來言,暫時仍然是一個謎。

140715 5hopstreets1977

↑ 元朗新墟五合街五條街道,即是由合益街、合成街、合和街(合和後街)和合發街組成。自1977年香港年鑑元朗詳細街道圖,當時已經出現了東堤街及西堤街。當時博愛醫院在大馬路,及合發合成等內街,有零屋瓦舖多間。泰字街裡有一條泰成街貫穿泰祥泰豐及泰衡街,現時縮減成為一條行人窄巷。

DSC05782

↑ 合益街上的毛澤東磁磚畫像

DSC05784

↑ 合益街上的奧巴馬磁磚畫像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看來,毛毛可愛D

  2. 平帆 says:

    原來博愛醫院曾經在大馬路旁邊。

    唔知賣毛澤東還是賣奧巴馬的店生意會好點?

  3. terewong says:

    @不帆 大馬路是博愛醫院中醫部。哈哈,真的不知道毛澤東 vs 奧巴馬戰況如何,我個人倒喜歡瑪麗蓮夢露的磁磚畫。

  4. CM says:

    http://www.chistory012.org/teaching/05/03/03.htm
    踏入六十年代,隨著政府大事興建防洪工程,水道受阻,新墟開始沒落。……….
    此外,合益公司為迎合元朗發展計劃,配合市政局的街市興建,在元朗新街與牡丹街開設新式街市,名謂合益街市,並將辦公室遷離新墟,嚴重打擊新墟的生意。
    1915只是興建新墟。

  5. terewong says:

    @CM 不好意思,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