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6) - 石湖塘田心村

跑遊元朗各村落又要跑又要睇古蹟,由於本身並不是學者,所以要亂打亂撞亦要靠「緣份」才找到目標建築,村落間的號碼編號沒有規律,往往想要找的建築物並不出現,當要放棄時,又或者走錯路的時候,建築物卻昂然出現在眼前。

跑遊間中需要其他人幫助,例如有同事提示楊家祠位置、有網友提供往金錢圍路線、有學校老師帶領到逄吉鄉英雄祠和明園深度遊覽、踫有好心村民攜手穿梭田野小路去水流田,全靠這一份無法預先計算或準備的緣份。

週未跑遊至元朗錦上路,往金錢圍的後方繼續前進,經過田心新村路口時,驟眼看平平無奇,相信正是緣份引領到入村,才發現田心新村大紀元家塾,它藏身於現代化的村居之中,竟然被跑友 H 看到,至今仍然是心中一個謎團。這兩個週未分別完成了元朗至牛徑,和元朗至上村的跑遊活動,不過文章則要分開數篇來選寫記錄,避免內容過於沉長。

跑遊地圖

把跑遊元朗錦上路地圖上載到 Google Maps 中,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30922 跑遊 錦田錦上路田心村石湖塘水盞田牛徑

 

 

 

田心新村大紀家塾

田心新村之「大紀家塾」是三間式建築,雖然冠以家塾的名稱,大紀家塾只是一幢家祠。大紀家塾正門貼有堂聯:「南陽世澤、稅院家聲」,已經被陽光曬至脫色,大廳中的神龕兩旁有一幅對聯,內容有屏山二字,相信是交代了田心新村鄧氏的淵源,不過細看時被村民趕走了。至於堂聯「南陽世澤、稅院家聲」的解釋,在「跑遊元朗錦田雞公嶺水頭村水尾村」已經寫得好詳細了。

不過,並非所有新界鄧氏以「稅院」為家聲,宋皇姑之丈夫鄧惟汲,被追封為「稅院郡馬」,屬於錦田鄧元亮一支,繁衍至錦田(梓)、大埔頭(槐)、東莞(杞)及龍躍頭(林),而屏山鄧氏屬於鄧元禎另一支,因而眾鄧氏雖以「南陽」為郡望,但屏山鄧氏宗祠之堂聯並沒有自稱「稅院家聲」,屏山鄧氏以東漢鄧禹扶助漢光武帝興復漢室一事為家聲,所謂「東漢啟勳名」。既然田心新村鄧氏源自屏山,可能以「南陽世澤;東漢家聲」更為適合。

大紀家塾供奉開基祖鄧大紀 (號泰來),鄧大紀由屏山橋頭圍首先遷移到元崗,然後再搬遷到田心新村。去年曾經跑遊洪水橋橋頭圍,屬於傳統圍村而且保留著風水池,景色幽美。屏山橋頭圍由鄧繼美所建,為坑頭村之分支,其後鄧繼美後人再分支到洪屋村和新起村。

鄧氏大紀家塾相信是戰前 20 世紀所的青磚建築,清明及重陽節齊集鄧大紀的後裔拜祭。

130922_09-02-29_HDR

↑ 大紀家塾是三間式建築

130922_09-03-02_HDR

↑ 大紀家塾的堂聯都被太陽曬至脫色

 

 

 

王氏宗祠

石湖塘村中有兩幢客家祠堂,一幢是王氏宗祠,屬於近代重建,門外有一幢門聯:「芳草逄春發、英雄勵志高」,一般客家祠堂以姓氏郡望家聲為題,這幢王氏宗祠卻有所不同。

香港的王氏村落不多,最出名相信是沙田古蹟王屋村,王氏村落在元朗亦少見,於沙田觀音山村有一處王氏聚居之地,村中的祠堂外寫有王氏堂聯「三槐世澤、兩晉家聲」。不過相信石湖塘的王氏屬於後期遷入的居民。

130922_09-20-35_HDR

王氏家祠

130922_09-23-11_HDR

石湖塘村公所

130922_09-11-25_HDR

村中一處被荒廢的家園,名字已經看不出,不過跟它有一種感覺,所以拍照保存下來

 

 

紀通祖蔡公祠

紀通祖蔡公祠位於石湖塘蔡屋圍,這幢單進單間式建築,於 1998 年進行修茸。大廳內牆嵌有上1「福壽滿堂」四個大字,橫匾書「奕世其昌」,兩旁有對聯:「道接朱程綿世澤、學宗孔孟家聲」,雖然紀通祖蔡公祠修茸後失去傳統青磚建築的風貌,卻以現代化方法裝飾得美輪美煥,內廳有花開富貴及松鶴朝陽的畫像。現時,蔡氏後人亦會到公祠供奉及舉行點燈等儀式。

九峰三諫

遊走田心村中,看到這幢紀通祖蔡公祠,會被它鮮艷的顏色吸引,這幢單進單間式小祠堂,除了顏色之外,認為它的靈魂正是門前的一對堂聯,字體要夠大才顯得出氣勢,像一雙炯炯有神攝人的眼睛。這一對大堂聯:「九峰世澤、三諫家聲」,正解釋了蔡氏祖先的名聲:

九峰

「九峰」指南宋學者蔡沉。蔡沉字仲默,號九峰,少年時跟朱熹於白鹿洞書院學習,後來與父親一起於湖南,放棄科舉,專心授徒講學,父親過身後隠居九峰山。所以「九峰堂」亦是蔡氏堂號之一。蔡氏另一位祖先為人熟識,就是東漢時期的蔡倫,蔡倫造紙而被封為龍亭侯爵位,所以蔡氏亦有堂號「龍亭」。

三諫

「三諫」是美譽北宋名臣蔡襄,蔡襄曾經是皇帝邊的諫官,當時北宋黨爭激烈,諫言必須正義恰當,忠直敢言,否則輕易被削職甚至殺頭。當時有不少愛國之仕以詩褒貶時弊,蔡襄曾經在京城中作出一首《四賢一不肖》詩,歌頌當時范仲淹、歐陽修、余靖、尹洙等人為「四賢」而抨擊朝廷高若訥為「不肖」,後來更寫下《三諫官詩》祝賀歐陽修、余靖、王素的新任諫官。估計蔡襄和這首《三諫官詩》 成了蔡氏家聲。蔡襄除了是諫官,他亦是文學家、書法家,也是食家、他對種植荔枝和飲茶亦有研究,後人對蔡襄的品德及功蹟崇高敬仰。

元朗五和蔡屋村

元朗五和亦有一條蔡屋村,由蔡氏十三世祖肇祥公由新安沙浦村遷居元朗十八鄉東勝村,即今之蔡屋村,公生二子,曰情山、淡溪。本村乃情山公之後裔,大圍村蔡氏乃淡溪公之後裔也,本村奉安公為一世祖,歷代人口繁衍,現今已三十傅矣,戶口佰餘戶,人丁亦已超越伍佰餘眾,其後人亦繁衍至在旁的大圍村。元朗蔡屋村參與於天后寶誕和抽花炮活動,屬於元朗其中一條大村。

 

130922_09-28-54_HDR

紀通祖蔡公祠

130922_09-30-24_HDR

紀通祖蔡公祠

 

 

 

田心村胡氏大屋

田心村這個名字,出現在香港幾個角落,包括沙田、洪水橋和八鄉。早前跑遊洪水橋,曾經花了不少時間去尋找田心村 652-654 號,最後才發現所指的田心村是八鄉田心村。今次在八鄉田心村踫到胡氏大屋,全靠亂打亂撞才能夠遇到。

這幢田心村 652-654 號,理應是承接上一篇文章「跑遊 元朗八鄉長莆天主堂、馬鞍崗河背」,因為八鄉馬鞍崗的胡氏族人繁盛,由馬鞍崗伸延至河背村、亦有胡氏族人遞移至田心村。而田心村 652-654 號這幾幢胡家大宅,正是 1920 年代當時胡氏馬鞍崗移居至此,亦是現時村內碩果僅存的胡氏大屋。

胡氏大屋屬於兩層高青磚建築,屋頂上的女兒牆都各有特色,遠看這些大屋都有一份凌亂美,因為屋前都擺放著不少雜物,現時牆身被掃上不同顏色翻新,可能是由於胡家在 1980 年代已經遷出大宅,現時由租客居住,用儘了擺放空間。

田心村在八鄉鄉事委員會的村代表,歷年來都是胡姓居民,胡氏源出於馬鞍崗,亦引證了胡姓後人在田心繁衍。

 

 

130922_09-38-31_HDR

胡氏大屋屬於兩層高青磚建築,屋頂上的女兒牆都各有特色

130922_09-41-46_HDR

胡氏大屋前有一份凌亂美

田心村

田心村中仍然看到一些舊式村屋排樓,其中一角是「田心村青年健身學院」,村口有一列商店,相信昔日是一個小市集,販賣日常用品及食物。

相信田心村在鄰的西鐵鐵路興建時,失去了部份農地及魚塘面積,相對地亦有村民從中獲得收地賠償,走遊田心村,看到胡氏大屋之外,田心村道路寬敞,滿佈別墅樓房,不少巨型玻璃裝潢的村屋正在興建,而田心村村公屋亦甚具氣派,顯出田心村的財氣。

130922_09-35-27_HDR

村中舊式村屋排樓

130922_09-42-56_HDR

田心村青年健身學院

130922_09-53-18_HDR

田心村村口的市集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有幾多次遊村時「被村民趕走」?

  2. terewong says:

    @平帆 今次算係擅闖私人地方,無計。總共有兩次被民趕走,一次係「跑遊 元朗橫洲蝦米新村」給蝦米阿叔罵天咒地,可能那條村當年沒有學堂供書教育,另外一次是攸田村 (所以到目前為止十八鄉眾村之中還沒有介紹攸田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