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8) – 橋頭圍 洪屋村

週日跑遊至洪水橋「橋頭圍」(Google Maps),從圍外看風水池與圍前的倒影,是早上第一個美景。

↑ 橋頭圍外風水池與圍前的倒影

 

屏山鄧氏

於十二世紀,錦田鄧氏人丁興旺,錦田鄧氏四世祖鄧符協兒子元禎自岑田遷居屏山,故被奉為屏山房的始祖。屏山鄧氏陸續建立了「三圍六村」( 上璋圍、橋頭圍、灰沙圍、坑頭村、坑尾村、塘坊村、新村、新起村、洪屋村 )。

 

↑ 橋頭圍的圍門與風水池的倒影

↑ 橋頭圍圍門

1978 kiutauwai_3

↑ 1978 年元朗橋頭圍中新界政務署在舉辦電影放映活動(源目香港公共圖書館

1978 kiutauwai_4

↑ 1978 年元朗橋頭圍中新界政務署在舉辦電影放映活動(相片源自香港公共圖書館

1978 kiutauwai

↑ 1978 年元朗橋頭圍中新界政務署在舉辦電影放映活動(相片源自香港公共圖書館

 

 

橋頭圍

而橋頭圍則由鄧繼美所建,為坑頭村之分支。其後鄧繼美後人再分支到洪屋村和新起村。由於村之背枕有一小山嶺,故橋頭圍初名「嶺尾圍」,相傳此山嶺為一風水脊,有助村中子弟求學成才。而且該處亦為他們的太公祖墳座落之處。

橋頭圍東北方亦種植了風水樹,後來鄉民於圍村前建有數座橋,故改名為橋頭圍。

橋頭圍內有四排民房,當中還保留著數幢青磚屋,相信橋頭圍往日通常會面對濠雨水災,圍內的房屋門口都升高起來,圍門中軸線後方的神廳,天后誕花炮都是擺放在二樓,可能與此有關,不過渠務處於圍前設有抽水站,相信已經提升排洪能力。

遊畢橋頭圍,目的地是在鄰的洪屋村。

 

↑ 昔日橋頭圍的鳥瞰圖

 

 

鄧氏祭祖

從橋頭圍圍門到的通告,看到鄧氏的興盛,單單是重陽節祭祖的祖墳名單為數不少,當中最具名氣的名穴,要說是「玉女拜堂」和「仙人大座」,分別座落於元朗丫髻山,屬於鄧氏四世祖符協公所點葬的,距今已八佰多年了,具相當歷史價值,令鄧氏子孫繁衍。

 

  • 元禎太祖
  • 華標柱
  • 風吹羅帶
  • 猛虎跳牆
  • 狐狸過水
  • 飛雁含柴
  • 紅墳前
  • 玉女拜堂
  • 仙人大座
  • 金鐘覆火
  • 半月照潭
  • 彥通鄧公
  • 望碑記
  • 衙前竹坑
  • 有碑記


↑ 圍門中軸線後方的神廳 (1980年重建)

↑ 村中仍然保留著的青磚屋

 

 

洪屋村

歷史建築 #1110

洪屋村 76-77 號

洪屋村幾乎跟橋頭圍靠在一起,位於屏山南方,洪屋村最初由馮氏定居,其後由鄧作東與鄧泰福於 1700 年遷入,屬於坑頭村的分支,而 76-77 號便是當年鄧氏最初定居的建築,雖然 76-77 號看起來與一般青磚舊村屋無異,於橋頭圍也有不少類似的青磚屋,但這幢建築對於洪屋村卻有特別意義。不過自 1973年鄧氏移民加拿大後,這兩幢房屋便一直空置著。

昔日,洪屋村村中的子弟就讀於坑尾村之達德學校,而洪屋村鄧氏亦曾經擁有元朗舊墟中的住宅物業 (27號)。

↑ 洪屋村幾乎跟橋頭圍靠在一起

↑ 洪屋村 76-77 號正面

 

 

博古建築裝飾

洪屋村 76-77 號這類型的青磚屋在新界不少村落出現,其實它們於屋簷下,都裝飾了泥塑吉祥圖像,於屋旁兩側可以看到屬蔓草的紋樣,屋旁畫有蔓草紋樣的裝飾圖案,寓意富貴延綿不斷。

而正門上的泥塑,仍然保留完整,可以看到博古吉祥圖案,每一個圖案都有它特別的吉祥意思,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把吉祥或寄望含蓄地寓意在圖案之中,通過象徵性的建築裝飾,表達屋主對美好生活的渴求、吉祥概念和道德觀念。

↑ 屋簷下之博古建築裝飾

 

細看屋簷下的泥塑裝飾圖案,由左方開始解釋一下各圖案的意思,有好幾個吉祥圖案認不出來,要感謝蘇萬興先生的補充:

左方:

  • 牡丹:牡丹是花卉之王,雍容華貴,寓意榮華富貴
  • 書冊:象徵書香門第世家
  • 葫蘆:有讀成「福祿」,增福晉祿。葫蘆是鐵拐李的寶物,所謂葫蘆豈只存五福,葫蘆可救濟眾生,也是八仙寶貝之一
  • 塵拂:道家的法器之一,這叫塵拂

中方:

  • 古琴、棋:皆屬於八寶和四藝,寓意書香世家
  • 鏡:鏡,作為吉祥裝飾,亦用來辟邪,求取家宅平安
  • 書冊:象徵書香門第世家
  • 劍:意思武功赫赫,功成名就。劍也是呂洞賓所持的寶物,劍現靈光魑魅驚,可鎮邪驅魔
  • 蝙蝠:寓意「福」
  • 壺 :寓意一份福氣
  • 花瓶:取其「瓶」與「平」諧音,花瓶象徵平安,花瓶上的牡丹表平安富貴
  • 蝙蝠:花瓶下另一隻蝙蝠,寓意「福」
  • 銅鏡:作為吉祥裝飾,亦用來辟邪,求取家宅平安

右方:

  • 芭蕉扇:八仙之一鍾離手持法器,除可搧除妖魔邪煞,亦是招財進寶之利器。而且扇諧音「善」,寓意善良
  • 書= 象徵書香門第世家
  • 鏡:鏡有吉祥辟邪,求安寧的意思
  • 花:牡丹是花卉之王,雍容華貴,寓意榮華富貴

 

↑ 屋旁畫有蔓草紋樣的裝飾圖案,寓意富貴延綿不斷

 

 

屏山國際機場

洪屋村和橋頭圍曾經面對被政府收地的危機,早前跑遊元朗洪水橋灼園之時,談及 1940 年代港督葛量洪曾打算在新界屏山建造國際機場,英國皇家空軍工程部隊當時進佔了丹桂村作為兵房,政府對藍地、新村、順風圍、泥圍、鍾屋村、田心、石埔村和李屋村等進行收地,後來政府打消屏山機場之計劃,轉向擴建啟德機場。

 

 

參考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thinkCu says:

    这里真漂亮啊!!

  2. terewong says:

    @thinkcu 對啊,不過 能夠保存圍村原貌的已經不多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