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 (48)-上竹園牌坊

跑遊元朗,在錦綉花園迴旋處旁,是新圍村,村中保存了不少台山四邑建築風格的民居,村口有老店丙豐隆,想起今年四月份村公所前非常熱鬧,當時村民慶祝新圍村周振勤和陳冠盛村代表就職,聯興圍花炮會派出金龍去新圍演舞敬賀。

上竹園牌坊 黃建五

再往前走,是上竹園村牌坊及馬公亭,牌坊幾乎條條村都有,一看到對聯下款,由黃建五題,這個牌坊又升價十倍。

黃建五乃鐘聲學校創辦人黃鐘聲(1878-1960),又名黃子律的兒子。黃建五於十八歲時,隨父親在屯門紫田村美善學校任助教,後來入讀寶安縣第一中學,婚後復返元朗,在元朗少岐義學任教,此校原是兩層高木屋設於水門頭,據悉由鄧伯裘與彭岐合辦,後來遷至泰豐街(相信即日後的鐘聲學校分校)。

1953年黃子律榮休,兒子黃劍白擔任鐘聲學校校監,黃建五擔任校長一職。在大旗嶺1926馮氏大屋一文曾經記錄,黃建五晚年曾經為屏山鄉鄉事委員會碑文、元朗體育館碑記、鄧佩瓊生平史略(鄧佩瓊紀念中學)、元朗公立中學校歌、米埔村、竹園村、攸潭美村牌坊楹聯等,可能跑遊元朗要加把勁增加一個主題清單,就是要遊覽黃建五的作品,而下一個清單必定是遊覽廖漢和先生撰寫的對聯建築物。

河清海晏

牌坊正面橫批:「上竹園」,一九八八年冬季榖旦 葉文輝
楹聯:「竹苞松茂親九族以睦四鄰固吾鄉土、瓜綿椒實占天時而啟地利愛我田園

背面橫批:「河清海晏
楹聯:「勒石紹崇勳願四民之有慶、昌閣垂後嗣祝萬福之攸同」由黃建五題

「竹園」二字隠藏在對聯之首尾二字,橫批「河清海晏」四字在元朗區鮮見,成語故事中,這條河指黄河,當黃河變得水清澈時,大海也變得平静,喻天下太平,亦祈希竹園村生活平安

竹園村

正好元朗網紅六叔送上一本《新田鄉鄉委會特刊》,裡面介紹了竹園村:「竹園村約有六百多年歷史,竹園東至雞公山山脊與錦田水尾村分界,北面以真善路圍仔分界,南至錦繡大道與壆圍分界,西以攸壆路為界。八十年代政府興建新界環迴公路,將竹園分為上竹園及下竹園,而區內以竹攸路的馬公亭最享盛名,該亭是紀念馬應彪先生為促進區內交通,獻地築路,領導及團結土園及攸潭尾村民,群策群力興建竹攸路,大大改善交區內交通,造逼社群。」

竹園村 600年歷史

《新田鄉委會特刊》指竹園村有600年歷史,那就是明朝永樂年間的事,當時文世歌剛從屯門老虎坑遷居新田,後來成為元朗望族之一;錦田鄧族亦開始分枝到吉慶圍及泰康圍等地,竹園一帶地皮,部份屬於錦田鄧知稼堂和清樂祖等擁有。

不知道是從那些文物或古籍,能夠追溯出竹園村具有600年歷史,希望有機會可以鑽研一番。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