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61) - 鑊耳大屋

跑遊元朗屏山,在坑頭村仁敦岡書室外遇上一位女村民,她知道我在找古老建築物,便帶我去看仁敦岡附近的一幢古老青磚大屋,這一幢大屋後方保留了一塊空地,令人可以欣賞到大屋整個背面以及它的三隻大鑊耳,不過古老大屋正面及兩旁,均建起了四、五層高現代化村屋,反而令古屋顯得格格不入,好似元朗大馬路人群裡出現一個穿古裝服飾的人一樣。


鑊耳大屋

讓我稱這一位女村民做好人阿姨,她所介紹的這一幢鑊耳屋便是坑頭村 89 及 124 號,估計原本大屋是一個單位,後來分為兩個單位及屋號,好人阿姨說其中一個單位屬於她的大伯,另一個單位於她的二伯,她幼時也曾經居住在 89 號這一幢鑊耳屋裡。從古蹟辦的資料所知,這一幢鑊耳屋屬於瑞泰五房兆熺祖的後人,即是輯伍祖六家後人,這一房開枝散葉,單是兆熺祖的第三世孫已經有十多名男丁,幾幢青磚大屋也未必夠分。

鑊耳屋背面有上下兩排窗戶,窗框是粗糙的英泥框,相信是後期改建的,其中一個小窗保持存了鉛水鐵枝造的窗花,至少是半個世紀的舊物。要欣賞這一幢鑊耳屋,可以在站在南翼 89 號的牆外,這裡空間較寬敞,抬頭清楚可看到山牆上的巨型鑊耳比正脊高出很多,鑊耳由筒瓦、脊瓦等建築材料所構成,它不單是一個倒 U 型,旁邊還有一級,營造了一種高低起伏的輪廓。新界的鑊耳屋在屏山坑頭村、上水大元村、九龍坑浩然廬,沙田曾大屋等出現,錦田吉慶圍神廳也有一對鑊耳,看最壯觀的鑊耳屋要返國內,例如在佛山市三水大旗頭村,廣州佛岡縣上岳古圍村,深圳松柏圍古村等,保存了鑊耳古屋群。


吉祥裝飾

89 號大門上方,有圓壽和花草泥塑圖案,細心看簷下有一個西洋時鐘,鐘盤上的符號好奇特,洋鐘背後是一條魚,或者是一條鰲魚,四周裝飾了夔龍圖案,非常有趣。新田大夫弟內也裝飾有洋鐘圖案,藉時針不停轉動,生生不息。時鐘上方的牆角,有花卉、螎鼠泥塑,代表繁榮昌盛、美好幸福,另有錠、如意的泥塑圖案,相信是代表著「必定如意」,在錦田水尾村天后古廟側牆也有類似意思的泥塑裝飾。

鑊耳的形態跟五行學說

鄧達智及鄧桂香所寫的《元朗食事好時光》一書,封面便畫有屏山鄧氏宗祠和鑊耳大屋,非常有嶺南風味。對於屏山人所解釋,鑊耳屋是因為屏山先祖獲得功名官位,朝廷方容許興建鑊耳屋。談到興建鑊耳屋,剛好沈思傳來了一份汪曉東著《山牆與五行象征的質疑》的文章,作者認為鑊耳的形態跟五行學說無關,另外 Kobus 也提出了鑊耳高於正脊,能夠阻擋屋脊正對帶來的煞氣。無論如何,鑊耳屋本身的建築結構,是一幢小型民間堡壘,保護屋內的家人及物品,屋宇形態高大,單單是封火山牆,用料及造功較多,反映了屋主家底雄厚,不惜花錢興建大鑊耳,展示其家族地位及權勢。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