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8) -石湖圍

到新田石湖圍,目的是去看它的舊圍門,石湖圍舊圍門是在1965年代重建的,由海外及英國僑鄉捐款而建(新田是元朗區在六、七十年代收到最多郵政匯款的鄉村)。圍門山花原本刻有 1965 年份,圍門有對聯:「石中碧玉留千古;湖現明珠映四圍」,門上嵌有石匾「石湖圍」以及兩個圓形槍銃孔(銃窗),舊時石湖圍是擁有持槍的更練守護村里之用。石湖圍圍門內設有神位,供奉「護圍門主之神」,圍尾設有神廳,供奉土地福德神。

今天,石湖圍舊圍門上的石匾、石刻門聯和山花上的 1965 皆消失了,重修後被換上磁磚及雲石門聯,傳統的圍門被削減了舊有魅力,估計圍門是跟圍前井泉同時於1998年曾進行重修。

圍門門聯配合鶴頂格「石湖」二字為首的聯詞,門聯中所描述的碧玉明珠,是村民嚮往美好生活環境的期望,此對聯令人聯想起西湖景色,西湖湖心亭仍湖中明珠襯托四圍山色。石湖圍以石湖為名,一般「石湖」是昔日採石的地方,類似的名稱,還有八鄉石湖塘及上水石湖墟等。文氏亦曾經在石湖圍經營磚窰,於清未時期仍然製作青磚,供應新田及其他地方建築房屋用。有新田的文氏朋友告訴我,石湖圍規模較小,是由於位置偏僻,村中大戶都相繼遷離石湖圍。

石湖圍外建有兩個社壇,分別供奉「北極鎮武玄天上帝」及「護鄉社稷感恩大王」(由於有五福臨門紅紙遮蓋著神祇名稱,「北極」及「護鄉」二字是本人推斷而加上的),設露天石壇供奉此兩位神祇,乃元朗區村落中罕見的,據說石湖圍立村前已經存在這兩個神壇。

相傳石湖圍建村約有三佰年歷史,由洲頭村文氏分支所伸延的村落,而洲頭村開基祖是文氏第九世祖文廷士。以三佰年歷史來推敲,相信石湖圍是清初康熙八年(1669)復界後,由文氏拓地墾耕所建立,屬於新田文氏「三圍六村」其中之一圍,但較其他文姓村落相距較遠。新田文氏三圍指仁壽圍、東鎮圍及石湖圍,而六村則指安龍村、永平村、蕃田村、新龍村、青龍村和洲頭。

150704 shekwuwai

↑ 路過新田石湖圍、制作一幅新舊圍門交織畫面 (黑白相片係重修前、右方彩色係重修後)。石湖圍位置偏僻圍內巷里整潔、因靠近關口、卻要面對穿梭往來的貨櫃車,把本來的鄉郊寧靜破壞。要再跟大樹下乘涼中的四眼婆婆問好,因為婆婆好親切、也介紹了她頭頂的大樹已經有二佰餘年歷史。(其實有可能有三百年了、三百餘年前新田文氏洲頭村分拆至石湖圍立圍建村,可惜因為位偏僻,村中大戶都遷離石湖圍) 。

畫面左方這個舊圍門是吸引去看的原因,可惜重修後減弱了圍門魅力,所以建築物翻新,又能夠保留返舊建築譜出的韻味是最難能可貴。(圍門舊照片源自《元朗文物古蹟概覽》一書)

150704 DSC00841

↑ 圍外不遠處,分別有兩個社壇,分別供奉「北極鎮武玄天上帝」及「護鄉社稷感恩大王」

150704 DSC00846

↑ 石湖圍圍門前有一口井泉

150704 DSC00848

↑ 圍門嵌有對聯:「石中碧玉留千古;湖現明珠映四圍」

150704 DSC00853

↑ 石湖圍圍門後有一幢石湖圍公所,建於1960年

150704 DSC00856

↑ 石湖圍圍內景貌,村里潔淨

150704 DSC00857

↑ 石湖圍圍尾神廳

150704 DSC00858

↑ 石湖圍神廳供奉福德土地神

150704 DSC00860

↑ 石湖圍內仍然保存了清未青磚房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