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 Nike+ FuelBand 和解拆 FUEL 公式

終於拆開 CC 這份禮物 Nike+ FuelBand 戴到手上 {thanks ci!},雖然沒有 iPhone 無法使用 FuelBand 的 Mobile APP,幸好還可以在 MacBook 上使用和 sync data。

直至現在 FuelBand 仍然不支援 Android 手機,不過 Android 用家可以安裝第三方軟件 FuelMotion 去查看用家記錄。

開箱文是其次,主要想研究一下這個 FuelBand 玩兒是什麼原理,為什麼一個簡單的計步器可以弄出這麼多玩兒出來。

 

131002_103349

彩盒內有 Fuelband, USB 線, 16mm LINK 及小工具

 

 

FuelBand 開箱文

這篇開箱文好簡單,因為安裝好 Nike+ CONNECT 軟件,把 FuelBand 插入電腦,軟件會自動更新 firmware,用家填上個人資料包括重量、身高便可以開始使用。至於 FuelBand 的尺寸,對我來說使用一個 8mm LINK 就適合了。

使用時,按一下 FuelBand 的按鍵,便可以看到資料:1) STEPS 2) FUEL 3) CALS 4) TIME; 還有紅/綠色 progress 狀態指示,戴上手感覺也蠻舒服的。

 

131001_11.42.30

在 MacBook 上安裝好 Connect 軟件

 

 

MAKE IT COUNT 原理

我對 FuelBand 的口號 “LIFE IS A SPORT. MAKE IT COUNT” 甚具興趣,主要是想研究一下 FuelBand 究竟如何 MAKE IT COUNT !,以及 Nike+ 如何把「步數」轉換成「卡路里」及 「FUEL」。

我相信不外乎下面幾條簡單數學公式,至於 Nike+ FUEL,只是把卡路里的數值放大至 0-9999 範圍,令用家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1) 把用家身高制作「步距變數」

2) 而「步距變數」x「步數」 = 行走路程

3) 把用家體重制作卡路里「消耗變數」

4) 「消耗變數」x「行走路程」= 卡路量消耗量 CALS

5) 把 CALS 變成 FUEL,純粹把數值放大至 0-9999 範圍令用家更易接受

 

為了去證實以上數點,在手機使用 My Tracks 軟件配合 FuelBand 去做了 2 次評估,用 My Tracks 觀察行走路程,把所有資料經過簡單計算,以一個身 1.8M 高、80Kg 重和 5Km/h 步伐的人而言,結論是:

 

1KM = 1,110 STEPS = 155 FUEL = 60 CALS

CALS = 0.76 x 體重 (KG) x 路程 (KM)

FUEL = 1.93 x 體重 (KG) x 路程 (KM)

FUEL = CALS x 2.54

 

以上變數只是參考用並且因人而異,相信亦不會差太遠。例如同樣一個 80 公斤 (KG) 的男人,走 500 米就會消耗 0.76 x 80 x 0.5 = 約 31 卡路里,同時取到 1.93 x 80 x 0.5 = 77 FUELS。

如果每日 GOAL = 3000 FUEL 的話,即是當日要走 19KM,不過未扣取平時手部活動所取得的額外 FUEL,七除八扣後平時肯行下的人都能達到。

131002_103441

拆解 FuelBand 的原理,不外乎一條數學公式

 

 

鯉躍龍門價錢

計完數,以一個普通計步器來算,淘寶網賣 HK$20 左右,還是 Nike 利害,把原本 $20 一個計步器,加入 LED、progress bar、光度 & 加速感應器、按鍵、TPE + PP 膠殼、USB、藍牙、8mm/16mm LINK、CONNECT/APP 軟件,Nike+ 把它打造成世界上最昂貴的計步器,價錢有如鯉躍龍門,升價 60 倍變為 HK$1,200 (US$149)。

 

131002_103422

Nike+ FuelBand 的設計不錯,扣位很結實

 

 

INGRESS + FuelBand

好後悔沒有早一個月使用 FuelBand,剛好月前加入 了 Google 遊戲 “INGRESS“,貴為 resistance team,在這幾個星期不斷沿著地圖上每個地點 hack/depoly 賺分,遊戲正是要玩家親自行來行去。

說到尾 FuelBand 只是一個工具,要徹底實踐 LIVE IS A SPORT,這個 Ingress 遊戲簡直是 FuelBand 的好搭檔,要達到 FuelBand 的目標絕對無難度。

 

131002_103432

當然 FuelBand 的最大用途是當手錶使用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貴野就用盡佢啦.

  2.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原來話就出 Fuelband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