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44) -吉慶圍木龍頭

跑遊元朗錦田吉慶圍,踏入古老圍門後,先走去圍尾中軸線後方的神廳。吉慶圍神廳屋頂呈鑊耳造型,在元朗區內仍然保留的鑊耳建築物所餘無幾,可能只有屏山坑頭村青磚鑊耳大宅、大江埔天德宮以及吉慶圍神廳。神廳大門橫批:「神光普照」,兩旁貼有約三米高對聯:「聖德宏深,戶戶同沾富貴;春光明媚 ,家家共享榮華」,對聯喻意吉慶圍居民生沽繁華美好,在昔日吉慶圍的舊照片中亦有出現。

錦田鄉龍舟

神廳案桌上保存了一副龍舟木龍頭,龍頭被塗上紅鱗綠鬚,口中含有一顆龍珠,頭額上豎起一塊神牌:「敕封忠義關帝聖君」,印象中第一次見龍頭神主獨祀一位關帝聖君。吉慶圍圍門內,另有一處地方,保存了幾十枝龍舟木漿,昔日元朗舊龍舟,一艘坐卅八人、卅四名掌槳、一人把舵,一人打鼓,兩人站在船心及船頭,這些木槳寫上「錦田吉慶圍」,槳板畫有太極圖案,這些都是珍貴的文物,同時亦見證了元朗涌的扒龍舟歷史。

在五十年代,元朗水門頭每逢端午時節,便會舉行龍舟競賽,所謂「新界賽龍舟、禾田好豐收」,元朗各鄉擁有的龍舟是全港最多,包括有橫洲、沙埔、竹園、新圍、錦田、屏山、廈村、沙江圍、壆圍、南邊圍、山貝村、大旗嶺等,每艘龍舟高懸該村鄉民商戶贈出之錦標參加比賽,場面琳琅滿目,元朗涌邊羅列上金豬餅食等犒賞。觀眾擠在水門頭兩岸,被形容為萬人空巷。

每年端午節前初一至初四,各鄉龍舟出洞修理及粉飾,然後分別前赴各村落拜訪,每到一處,居民均預備金豬致敬,有如上水游龍行鄉,希望有舊照片記錄如斯隆重熱鬧的情景,龍舟隊伍會在沙江圍與輞井河面,及錦田紅毛橋河面巡遊表演或進行初賽,然後端午翌日(初六,正值元朗墟期,倍添熱鬧)在元朗涌水門頭舉行龍舟賽事,1951年元朗墟涌龍舟賽事,橫洲與竹埔奪得首次二席,錦田獲得殿軍(竹埔或指竹園及沙埔聯隊)。

當時香港最熱鬧的賽龍舟地點有西環鐘聲泳場 、北角麗池花園泳場、香港仔海面、筲箕灣南華泳場、大埔吐露港、和荃灣海面等。不過元朗傳統龍舟競賽,在五十年代未開始息微,在1958年只有橫洲楊屋村一艘龍舟出水作表演,其後元朗涌河道呈瘀塞,再加上1960年水災及1962年元朗市排洪渠興建,自始元朗龍舟成為一個歷史傳說,據居民憶述,後來元朗市排洪渠上,曾經舉辦過一兩場表演賽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