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07) - 谷亭街東亞銀行轉角處賣山草藥材冼伯

跑遊元朗,谷亭街東亞銀行轉角處,偶爾會看到擺賣山草藥材的冼伯,間中有其他叔伯伴陪,自成一角,地上展示大包細包的十多種草藥,個人不熟識這些藥材,從豎起的介紹牌上,可以認識它們的名字,例如有厚脷籐、鴨腳粟、豬仔粒、鐵包金、五指毛桃、鴨血籐、兩面針、過江龍、千斤拔、半楓荷、豆豉姜、牛大力、石馬蹄、怕羞草等。

冼伯早年在深圳行醫,後來在工廠工作,在昔日光華戲院的年代,冼伯已經在永盛金舖門口擺賣,他憶述光華戲院門口外,有不少檔口販賣麵條、粥、糖和豆腐花等,以前許留山涼茶檔也在光華戲院對。說起來,冼伯一直代客找草藥,已經有卅七年時間,亦兼售一些跌打酒、雞眼膏和羅浮山道士公膏藥。

其實,這些藥材並不是賣給一般的途人,冼伯說購買者均認識這些草藥才懂得使會,就算免費送給別人亦無人要,草藥中並沒有那一種是特別昂貴,至於最多人買的一種,是清肝熱的雞骨草。

隨著元朗社會發展,營售業受到大企業化的沖擊,昔日元朗的檔販,部份已經上舖,但仍然有人默默耕耘經營,例如光華戲院後巷的華記鎖匙(老程),以前晚上向大排檔兜售雞骨草的女仕,行人天橋上賣菜和針線婆婆等,希望還有人記得。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