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24) - 大江埔村村公所及牌樓

跑遊元朗錦田鄉,走到治河路盡頭,已經是八鄉的鄉界。在路旁看到有一個「比比書屋」的招牌,怎樣也猜不到在這種偏僻的鄉郊有一間書屋,嘗試依指示牌的方向走,但是又不敢探入,於是退回治河路上。(後來從網絡上查看,比比書局是一位退休社工,在大江埔設立一間田園書屋,用以書換菜的活動,鼓勵人捐書換領當造農產)

在路口不遠處,有一幢八鄉大江埔村村公所﹐村公所遠離村屋,有點孤伶伶的感覺,村公所大門刻有對聯:「大江源堪育活水永澤;埔村樂安居福祉長臨」,上下款為:「己丑年初春吉日落成,香江黃桂河撰聯並書」,相信是建於 2009 年。

↑ 大江埔之「比比書屋」

↑ 八鄉大江埔村村公所

 

 

大江埔村牌樓

近年,大江埔村公所旁的曠地上興建了一座八鄉大江埔村牌樓,牌樓飾有楹聯:「大江民眾合力相扶和諧共處人安泰、埔地鄉親同心守望朝氣充盈物富饒」。跑遊時偶上一位踏單車經過的大叔,他介紹大江埔這個地方有三幫人仕,第一是國民黨、第二是共產黨,第三是其他國內移民,題話點到即此,大家便要闊別。若是說大江埔之國民黨員,曾經有一位著名國將香翰屏居住在大江埔一處「香園」的地方,詳細位置暫時無從得之。

↑ 八鄉大江埔村牌樓

 

八鄉大江埔村牌樓旁有一塊「人鄉大江埔村牌樓落成碑誌」,跟元朗區部份村落一樣,因為村落範圍涉及鐵路興建,而得到補助興建宏偉的村里牌樓,現把碑誌內容記錄如下:

《八鄉大江埔村牌樓落成碑誌》

大江埔歷史悠來已久,建村百多載,本村山環水抱,綠樹林蔭,人才輩出,民風淳樸,鄰里守望相助,和睦相處,同心同德,實乃前人諄諄教誨之功,時因本港經濟高逑發展下受廣深港高速鐵路工程影響,於本村地脈橫跨,恐有破壞本村風水之慮,本村父老有見及此一致紛紛倡議,異口同聲,承蒙政府撥地,經港鐵公司招標興建牌樓壹座,由本村父老孫官進先生帶領村事委員會仝寅,大道無私,盡心盡力,經數載籌備,今喜見落成,宏偉矗立,肅穆威嚴,為本村鎮煞納祥,濟陰利陽,佑我黎民之功,實乃本村之福也。

後因工程款項不足,承蒙各界人仕再慷慨捐助,排名不分先後,芳名列奉如下:

… (略)

謹此泐碑 以誌芳名千年記、尚德善功萬載存

公元二零一六年丙申歲次夏月
八鄉大江埔村居民代表孫月蓮撰記
八鄉大江埔村村事委員會仝寅謹立

↑  八鄉大江埔村牌樓落成碑誌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