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8) - 流浮山裕興蠔油

跑遊元朗流浮山,到正大街五十二號裕興蠔油公司,店內擠滿顧客,舖面擺滿咸魚蝦乾、海味蠔豉等,還有自家品牌的蝦醬和齋 XO 醬,而裕興招牌蠔油則分佈在四週牆架上。

↑ 現時流浮山區內仍然有兩間本地蠔油廠,裕興蠔油公司為其中之一。本地蠔油是流浮山特產之一,如果去到流浮山,不能錯過這一種美味的手信。

↑ 流浮山正大街街市,右方是裕興蠔油公司

↑ 舖面擺滿咸魚蝦乾、海味蠔豉等,還有自家品牌的蝦醬和齋 XO 醬

 

 

裕興蠔油

原來蠔油亦有分級數,以不同的樽身及紅、黃、金三色樽蓋分辨,包括有紅蓋鮮味、黃蓋特級、金蓋蠔油王、金蓋原裝及金蓋無招紙(其實還有一款鐵罐包裝,方便顧客郵寄用,避免玻璃樽在運送途中破裂),它們的分別在於蠔油濃度及質素。

裕興蠔油的金蓋原裝蠔油,練製時沒有加糖、味精和粟粉等,蠔水成份濃度高,味道偏鹹,不少人卻鐘情於這一份鮮味。

↑ 裕興招牌蠔油擺放在店內四週的牆架上

↑ 裕興蠔油亦有分級數,以不同的樽身及紅、黃、金三色樽蓋分辨

↑ 除樽裝外,其實還有一款鐵罐包裝,方便顧客郵寄用,避免玻璃樽在運送途中破裂

 

 

裕興蠔油老舖

裕興舖後是貨倉,在旁的舖位,正是裕興蠔油的發源地,今天成為蠔豉風乾的工場,舖前鐵閘兩旁貼有書法對聯:「裕饒海產財源足;興隆蠔業利路多」,以「裕興」作鶴頂格,對聯是裕興蠔油第二代老闆娘鄧妙雲的祖父,即厦村鄧啟芳先生所題。據雲姨憶述,由1975年至80年代末,每年農曆新年前鄧啟芳會親手寫一副新對聯,後來由90年代至2001年,則由鄧啟芳的兒子鄧鈞鐸去寫。在跑遊元朗中曾經介紹鄧啟芳的書法作品,在厦村靈渡寺、沙江天后古廟、大井鄉吳屋村將軍府等地,也有出現鄧啟芳的墨寶。

↑ 裕興蠔油的發祥地

 

 

裕興蠔油創立

談到裕興蠔油的發源地,這個舖位是昔日厦村人鄧加諾的雜貨店,他是前厦村鄉鄉事委員會主席(1975-1981)鄧合穩的父親,鄧加諾女兒與沙井人陳財興結婚後,二人返東莞沙井家鄉祭祖,卻遭遇大陸解放後封關政策,於是滯留在沙井生活,陳氏平日在蠔油廠工作。

經歷了大約六至十年的時間,他的大兒子和第二兒子在沙井出生。直到某一天,陳財興患病覓醫,村中大隊用蠔艇送他至香港流浮山,到其岳父鄧加諾經營之雜貨店,逐為他尋找醫生治病,他的妻子其後亦分別乘船偷偷回港。陳財興夫婦先後回港,村中大隊一拼把陳財興的兒子用蠔艇送抵流浮山跟父母團聚,陳氏一家人成功返回香港是幸運事,間接地避開了紅衛兵的一劫更是走運。

當時流浮山盛產鮮蠔,陳財興在流浮山繼續生產蠔油的工作,後來在 1958 年創辦自己的蠔油事業,成立工場制作蠔油,並創辦裕興蠔油公司。裕興蠔油之命名,亦源自創辦人陳財興,商號以裕為首,寄意豐裕昌隆,取陳財興之興字,組成「裕興」,現時裕興蠔油傳至第二代陳植坤經營。

↑ 裕興蠔油公司位於白坭之蠔油制作廠房

 

 

金蓋裕興蠔油

流浮山居民的先輩不少來自沙井鎮,沙井鎮是著名蠔業發源地,擁有養蠔及煮制蠔油的技術,元朗區養蠔的地點除流浮山,還有橫洲,昔日兩地水質良好及處於鹹淡水交匯的地方,適合設蠔田養蠔,秋後至正月是蠔油之旺月,蠔肉特別肥美,能夠制作高質素的蠔油,成為了金蓋的蠔油等級。

↑ 裕興蠔油公司辦公室後,也有一個廣闊的曬場,設網生曬蠔豉

 

 

裕興白坭廠房

裕興蠔油的舖面在流浮山正大街,裕興廠房則位於在白坭,廠房地方簡約,工場主要分煮蠔油及分包裝兩部份,據裕興第二代店主陳植坤先生介紹,制作蠔油時,首先把蠔水於入巨型鍋爐煮熱,一邊加熱煮蠔油,一邊進行攪拌,把蠔水煮成啡色,然後隔去泡沬及雜質,在隔壁的房間進行分裝,經過機器設備把蠔油入樽,然後封蓋及貼招紙,一支蠔油就生產出來。

在裕興蠔油廠房裡參觀,廠內擺放了幾個大貨櫃,臨離開前探頭去看,放滿蠔油玻璃樽,是最佔地方的生產材料。

↑ 裕興廠房內,廠內的大貨櫃,保存蠔油玻璃樽之用

↑ 裕興廠房制作蠔油的最後幾個步驟,這一段生產線是分裝入樽,封蓋及貼招紙

↑ 蠔油袋跟紅酒袋一樣,昔日每逢節慶都有不少人送蠔油作傳統禮物,必定放在蠔油袋

 

 

蠔油制作變化

比較起數十年前的蠔油生產,現時本地蠔油制作流程已趨簡化,蠔塘亦遷至內地,所以由蠔塘養蠔、採蠔,以及將蠔加熱、抽取蠔汁,練成的蠔水,這些工序已經轉移至內地,蠔水亦從內地直接輸入。

這一種改變,與后海灣一帶水質變差有關,后海灣已經不適合養殖品質上佳的蠔,這一種衝擊,不祇是蠔業,現時元朗區內傳統魚農業,例如基圍、魚塘、蠔業、稻米等,隨著社會急速發展,已經大量萎縮甚至消失。

↑ 流浮山街市外之后海灣一帶海域已經沒有蠔田飼養鮮蠔

 

 

裕興蠔油傳承

現時裕興蠔油傳承至第三代,繼續發展裕興蠔油的業務及生產技術,現時本地食品的銷售途徑由門市伸延至超市,以至網購平台,香港家庭甚至海外華僑,都有機會購買到傳統浮流山蠔油食品。

↑ 裕興黃蓋及金蓋蠔油,蠔油樽身招紙保持傳統特色,有黃有金,喻意「黃金滿屋」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June 18, 2017

    […]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流浮山裕興蠔油 – tEre-tErRiTOrY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