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28) - 洲頭村

跑遊新田洲頭村,沿青山公路走,經過新田皇巴站不久,便會看到洲頭村牌樓,牌樓下是車路,不過牌樓後不到五十米就是盡頭,盡頭處有一涼亭,在旁有一條小路入村路,沿路可以進入洲頭村。

牌坊上有洲頭村大字,嵌有幾副隻龍爭珠等石雕,柱上刻有楹聯「洲系江西正氣壯乾坤嶽岱麟峰朝北闕;頭源吉安丹心貫日月文山世冑拄南天」。不要錯過洲頭村牌坊的兩邊柱腳,各有一篇碑誌,分別記述洲頭村歷史及建牌樓源由,大致上介紹洲頭村位於白鶴洲和落馬洲之上隅而得名,跟新田區其他文氏般,屬於文天瑞之後人。兩篇碑誌現記錄如下:

1479907062497

↑ 洲頭村牌樓

洲頭村歷史簡述

「新田鄉洲頭村文氏族人乃宋丞相信國公文天祥堂弟文天瑞之後裔。本族千年歷史,淵遠流長,均詳載於族譜。族譜傳承記述,脈胳清晰,派系分支,血脈相連。本村歷史可分前後部,前部為居於四川成都之一世祖文時公,輾轉遷移,傳至江西吉安富田之十三世祖文天瑞公,為文氏蜀派吉州富田世系先祖。

後部以天瑞公為一世祖,子孫繁衍,自江西而遍佈廣東,多聚居寶安松崗。及至七世祖世歌公移居新田,九世祖廷士公於清中葉遷徙洲頭,植根此地,建村立業、至今已近三百年矣。
公元二零零六年秋立」

DSC_0025

↑ 洲頭村歷史簡述

洲頭村牌樓落成碑記

「夫江陵毓秀,川媚山輝,實參天地之化育,關乎泰盛之運,而民樂居而繁衍者,有賴此也。

洲頭村地處白鶴洲及落馬洲之上隅,因地形而得名,土地平曠,當上水元朗之襟喉,充新田皇崗之走集,蓋四方必經之地也。

自八十年代以還,本村比鄰發展神速,先建新界環迴公路,繼設落馬洲海關,再敷上水落馬洲鐵路,網絡縱橫交錯,頓成香港與深圳交通要衝。

為表彰本區繁榮發展,及襲承中華文化抑煞降祥之念,本村逐有興建牌樓之議。

荷蒙九廣鐵路公司慷慨資助,規劃承建,又得元朗民政事務處,元朗地政處,渠務署,路政署等政府部門鼎力協助,更欣得本村廷士祖撥出經費,村代表悉心籌劃,昆仲熱誠行事,牌樓得以順利竣工,傲然聳立,氣凌可嶽,垂光百世,民康物阜,萬民稱慶。謹以立碑誌其事。從而歌曰:

牌樓聳峙,亭臺倚踞,日月爭輝,照臨福地,
麟峰巍峨,深壑崇阿,綠水青山,帶勵山河。

公元二零零六年秋立   文峰亭謹」

DSC_0027

↑ 洲頭村牌樓落成碑記

新田鄉洲頭村牌樓暨涼亭開碑

在牌樓附近,另有一塊「新田鄉洲頭村牌樓暨涼亭開碑」,同樣記錄了洲頭村建牌樓的這一件盛事。

「新田鄉洲頭村牌樓暨涼亭開碑

我洲頭村背靠佛尊,左佇瑞麟,右伏靈龜,前膽青山,層巒疊翠,誠地靈人傑也。

今得九廣鐵路公司資助興建牌樓置涼亭,政府各部門協助,牌樓得以順利落成,雄貌堂皇,為我村增添光彩,兆民有賴,共沾吉祥。

承蒙

新界鄉義(議)局主席劉皇發金紫荊勳賢
元朗民政事務專員陳欽勉太平紳士
為牌樓暨涼亭主持開光
群賢畢至
冠蓋雲集
益增榮寵
謹以立碑誌其事

洲頭村村代表 文効忠,文國雄,文堅漢
牌樓籌委會總務 文敏賢
暨全村同寅
謹識
公元二零零六年十月廿二日」

DSC_0028

↑ 新田鄉洲頭村牌樓暨涼亭開碑

新田洲頭村

新田文氏在寶安文姓七大房中,新田屬於第二房,而大埔泰亨屬第五房。至於新田洲頭村,乃屬於文氏新田始基文世歌次子文佛保的第六子文廷士一脈,文廷士乃文氏第九世祖,從牌樓的碑誌所述,九世祖廷士公於清中葉遷徒洲頭,植根此地,建村立業。

清朝始於1644年,若指清中葉的話,可以再推後一百年。新田文氏落檐始祖文世歌(第七世祖)生於明洪武年間 (1390-1457),世歌與文氏族人在永樂年間(1403-1424)遷至元朗新田定居,文世歌是文廷士的祖父,若以卅、四十年為一代,第九世祖文廷士的年代應該仍然是明朝,若說廷士公清朝中葉遷居洲頭,時間上的差異頗大,心裡想,其實會否指廷士祖的後人。

跑遊元朗新田洲頭村,村落位置偏僻,遠離新田市,故此仍然維持到一份新界村落的風貌,洲頭四週青山綠草,村屋疏落,不難幻想到昔日四週翠綠的菜田。 沿路走,不久可以看到洲頭村村公所,村公所前有門樓,由一支古老小炮鎮守,門樓後是一片泊車曠地,在旁有一幢又現代化又宏偉的廷士禮堂、禮堂後方,是廷士家塾、神廳以及已經被荒置的廷士學校。

DSC_0050

↑ 洲頭村村公所前有門樓,由一支古老小炮鎮守

廷士家塾

廷士家塾,又名友善堂,大門是古老石門框及大木門,估計是保留自廷士家塾舊建築的大門,大門上有一塊白底黑字「廷士家塾」門額,兩旁懸有木對聯「廷魁世澤;士族家聲」。廷士家塾大門深鎖,門前有兩支圓柱,裝飾有屋簷,整幢建築物舖上啡色磚,沒有窗戶,有密不透風的感覺。

廷士家塾內保存了一塊民國十四年(1925)寫有「友善堂」的牌匾,廷士家塾曾經因建築物破舊而分別於1925年及1987年重建,現時正廳供奉洲頭廷士祖木主。既然稱為廷士家塾,昔日是村中子弟學習的地方,後來被廷士學校取代。

DSC_0038

↑ 廷士家塾,又名友善堂

DSC_0039

↑ 「廷士家塾」門額,兩旁懸有木對聯「廷魁世澤;士族家聲」

神廳

在書塾旁有一幢平房建築,從對聯及橫批看,大門有對聯:「燈月交輝萬里澄明欣不夜;神人共樂一堂和藹慶長春」,橫批「神人共樂」,相信是一幢神廳。

DSC_0040

↑ 書塾旁有一幢平房建築

廷士學校

相連的建築群是廷士學校,學校由舊書塾發展而成,新校舍於 1960 年開始籌備策劃,初期有課室十個,採全日上課,據1965年畢業禮報告中,學生數目有四百餘人。以往新田文氏秋祭,廷士學校聯同惇裕學校,派出由學生組成的掃墓隊,一起前往屯門青山黃茅嶺文世歌的墓地拜祭。1951年舊新聞報導,當年秋祭,廷士學校與惇裕學校及新田文氏子孫,有近千人一同乘四十多輛車往屯門文世歌墓拜祭掃墓,浩浩蕩蕩!

校舍正面「廷士學校」幾個大字由袁鴻樞(1910-2012)所寫,袁鴻樞字運旋,東莞人,生於1910年,其父袁郁文(諱從周)是書法及教育家,他畢業於廣州市立師範學院,日佔前已經在香港任教,後來設立「三不亦堂」畫室教授國畫書法,精於隸書及行書。

廷士學校前方有廷士禮堂,建築物於 2001年3月重建,禮堂外貌宏偉,禮堂向學校的大門寫有「廷對扶危正氣丹心留史冊;士策論治法天不息照汗青」及橫額「正氣流芳」,禮堂向村口的正門寫有對聯:「廷榜傳臚膺鼎甲﹔士林折桂佔鼇頭」,匾額「廷士書室」;昔日這一個學生禮堂,今成為了居民社區會堂。

1480050759834

↑ 校舍正面「廷士學校」幾個大字由袁鴻樞(1910-2012)所寫

DSC_0046

↑ 廷士學校前方有廷士禮堂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October 18, 2018

    […] 1960 新田洲頭村籌備建廷士學校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