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July 2014

16

跑遊元朗 (19) - 從炮仗坊「元朗新墟成立碑誌」認識元朗新墟:五合街合益街市

經常跑遊元朗舊墟(見文章:大橋墩 圓塱墟 元朗舊墟),其實也一直收集元朗新墟的相片和故事,雖然元朗新墟市集早已經蕩然無存,改建成洋樓大廈群,政府仍然保留了數條街道名稱作為紀念,例如谷亭街(穀亭)、水車館街等,而昔日的一條合益街變成另一條合益路。 跑遊元朗炮仗坊公園時,不要錯過公園裡的「元朗新墟成立碑誌」,這個碑誌不僅描述了元朗新墟的起源,同時把元朗市自從清未遷海復界之後,經歷了幾個墟市發展的變遷,把元朗區近 350年來的發展歷史記載下來:

15

淘寶 – 5頭 Anker USB 充電器

其實對上一次買四頭 ORICO USB 充電器是半年前,老實說還未用上數次,就被 @kunghung 茶毒走去買另一款五頭 Anker USB 充電器 (RMB179)。 這款 Anker 充電器尺寸比起 ORICO 更細小,設計造工更精緻,電力由 30W 提升至 40W。Anker 聲稱充電器運用了自家 PowerIQ 控制最佳輸出電流。同時提供 8A 電流或者獨立 3A 電流,基本上足夠同時替五台手機充電(或同時三台平板電腦),去旅行時使用最好不過。 今天在 Amazon 看到同款  Anker® 40W 5-Port Wall Charger 標價 US$25.99(約HK$200)比起淘寶網旗艦店售價還要低,所以淘寶網甚至旗艦店並不代表是最平宜。

2

路過 大坑(1) – 蓮花宮

數個星期前到大坑勵德村 離開時找到一條樓梯下山 直達山腳大坑觀音蓮花宮 蓮花宮設計果然與眾不同 善信上香求籤者往來不絕 蓮花宮裝潢佈置金光閃爍 連廟中工作人員亦特別多

6

跑遊元朗 (18) - 大馬路陳光記百貨鐵價公司

跑遊元朗大馬路,榮華大酒樓對面二樓(大馬路 73號)外牆懸掛著的「陳光記鐵價百貨公司」的招牌,每次在大棠路輕鐵站月台都不禁拍照,怕有一天會有人把這個招牌拆掉。 這裡其實是教育路陳光記百貨之前址,亦是陳火光與陳母創辦陳光記百貨的位置,現時陳火光仍然擁有該處大馬路 73 號華清桑拿和億世通舖位之物業。最初陳火光的母親於 1946年間在元朗合益街「福生堂藥行」前擺舖創辦,福生堂是陳火光叔父開設的藥材舖,陳火光當時17歲負責看舖,是陳氏第一間「陳光記百貨」。 陳光記其後擴充營業,於元朗教育路六號設新址售賣毛冷毛毡,六年後更擴充至教育路八號地下及地庫全層,成為了元朗首個地庫商場,亦是當時元朗區內最具規模之百貨公司。 今年陳火光已經 85歲,他在元朗擁有一幢私人性質「陳火光博物館」展示收藏的書法古物等,他同時擁有元朗福源和寮村中物業,在我早前的文章「跑遊元朗福源和寮村」中有介紹到。 其實陳火光第四兒子仍然在元朗裕景坊,繼續以「陳光記」字號經營毛冷業務,大家每天都在舖前小巷中經過,只是沒有注意到。算起來,陳光記這個老字號在元朗已經有超過 68 年歷史了。

4

跑遊元朗 (17) - 西漁涌,消失中的村落

週未跑遊大樹下東路及西漁涌,西漁涌位於馬田與大旗嶺田寮之間,顧名思意昔日是一個河涌的位置,是由掌牛山經過塘頭埔通向后海灣的一段元朗河涌,政府未修建防洪渠之前,這條河道是漁船往來穿梭,亦有漁民把船隻停泊在塘頭埔往大樹下天后廟參拜。 不過隨著政府在七十年代開發元朗西漁涌區,西漁涌這個名字在地圖上淡淡地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