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1) – 下新圍

跑遊元朗,週未到了老家附近的「下新圍」逛逛看,因為每次乘車經過青山道近錦繡花園大路口時,都會看到幾家兩層高的青磚大屋,從遠看有點像元朗東成里的劉氏大屋(鐵血尋橋衛生局收貨場面背後那排大磚屋就是東成里)。

扺步後一進村便看到一顆大榕樹在空地中央,以及眼前寥寥幾家村屋,村中偶爾夾雜著村外新田公路傳來的引擎聲,相信昔日下新圍應該是很寧靜的,也就是村外的這條高速公路,把新圍村劃分了下新圍這一部份。

下新圍

下新圍屬於元朗新田鄉,又叫福興里新圍村,在新界很多地方叫新圍,都是在原村內土地不足應用,遷居到鄰近地域,封稱新圍。不過下新圍未見有什麼圍牆,這地方亦稱之作「圍」,可能是習慣了的稱呼,看來有空要去附近的原村「新圍村」看看。

新圍楊

在村內跟一位老人家聊天,他告訴我這條村是姓楊的,在清未時期當過台汕縣縣官,其後遷到香港買地皮創建農莊安居的,已經住上了好幾代。在香港地方專頁之《元朗北歷史建築》有記載,下新圍4至12號是屬於歷史建築及古舊建築。

當時興建一間這樣子的大屋需要三仟銀錢,這些大屋也面對白蟻為患,屋簷上金鐘頂的橫樑被白蟻註蝕下榻,有幾間大屋需要重建。

磚牆結構

楊伯伯介紹青磚屋的結構,外牆青磚的編排,滲透了古人的智慧。每隔五行磚便有一排是橫置的。這樣可以令到外牆裡面,保留一條空心的通風管道,可以令到夏天時特別涼快。

福興里外建有「開明學校」,屋頂被掃上搶眼的紅色,份外吸引,可惜學校已經停辦,建築物一直被閒置。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網上觀看一套開明學校的影片《開明學校 -一個村校的故事》,是一個有心之作,籍幾個小童的故事,帶出他們對開明學校的回憶。

在這條小村落裡,踫上都是老一輩村民,他們除了生活外,也忙著細閱政府張貼的通告,忙著處理路燈的失靈。事實上,年青的新一代都開始搬離,下新圍就是靠這老一輩支撐著。

有機會的話,想再看一次衛奕信勳爵文物信托撥款進行的《香港的圍村》調查報告,這一個調查在1995年完成,查訪範圍包括100條鄉村,以探討每條鄉村的歷史發展為重點。 研究涵蓋文物、建築風格,以及村民在社會、經濟及婚姻方面的關係,不知道有沒有調查福興里呢。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VOLARE says:

    我电脑里也有福興里的照片,一排整齐的两层青砖大屋,前边有个写有“福興里”三个字的亭子,旁边有竹园村的牌楼,我搞不清福興里是否属竹园村。

  2. terewong says:

    @Volare 福興里應該是開明學校(下新圍)或公路對面的上新圍地段,我文章所介紹的就是下新圍的一排青磚大屋。你也看看這幾個 Google Street View 的連結,那跟你所述的地方一樣哩

    1) 下新圍的涼亭空地及背後的大青磚屋
    http://tinyurl.com/2g5goz5
    2) 興福里上新圍村公所:
    http://tinyurl.com/26pmwhe
    3) 上竹園村的馬公亭:http://tinyurl.com/277xp67

    新圍村也有不少古蹟,同時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http://www.hk-place.com/viewtext.php?id=239

  3. VOLARE says:

    就是“下新圍的涼亭空地及背後的大青磚屋”在青山公路旁,我拍的照片比google地图清楚。

    特此今早写了篇博文。

    我眼中的香港古迹(一)

    下新圍的涼亭空地及背後的大青磚屋

    http://gseny.blogbus.com/logs/73989751.html

  4. Cindy says:

    你好呀, 我現在正在找尋關於”開明學校”的資料和照片, 請問你有關於學校的教職員/同學的資料嗎?
    村校的學生都離開了新圍,所以很難找到, 希望能給我一些意見

  5. terewong says:

    @Cindy 謝謝你的留言,關於開明學校,去找村長便更知道詳細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