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遊記

100125 台北自遊行,天氣微雨、心情陰霾

  1. 台灣落地簽地署証加價到 $300NT (記著 passport 有效期要有至少六個月),在機場簽證處附近有對換店,不用擔心台幣。在機場裡,不妨換取足夠台幣給你數日的旅程用,除了申請落台証用之外,到離境大堂買 3G 上網咭,買巴士票等用,因為週未時台灣的銀行都關門的,它們對換率也不比得機場好,所以換夠錢才離開機場吧。
  2. 台灣機場出境大堂有「台灣大哥大」( www.taianmobile.com) 櫃檯辦理 Prepaid SIM 咭,香港遊客可以用passport登記,價錢為TW350,3g上網都只係每日$100NT,(三天套餐$250NT,五天套餐$350NT),在台灣要上 Google Map看地圖搵路,得閒上網睇電郵的話,記著要出一張Sim咭旁身。若是要人手設定台灣大哥大3g網絡 APN,APN 地址是 “internet” 。這手機咭接收電話免費的,用 016 打番香港都只係 $6.8NT/min ,國際短訊則 $5NT/@SMS
  3. 在 機場對換台幣(對換率 3.975),跟市區的銀行分別不太,市區某些銀行對率較高 (4.018),不過收番你$100NT手續費,計埋差過在機場對換。記著在銀行對換台幣要帶passport,我試過在台灣銀行換錢(對換率 3.978)唔記帶,向櫃檯職員姐說,寫個passport號碼俾佢,最後我寫左個回鄉証號碼,咁又過到骨啊。
  4. 今次到台灣住中山區,起初還以為自已去到 了日本,日本色彩的地下鐵,矮房樓,綜橫的小街,咖啡店(不要starbucks這些),歌舞廳,甚至招牌都滿是日本味道。間中可看到商店外滿是日語的宣傳, 就算在路上,不時踫到日本人。在偏離捷運站一點的地點住宿有一個好處,週遭的環境比較安靜以及可以嘗試到地道食物。
  5. 入住舞衣酒店 ( maihotel.com.tw ),原來跟想預訂的丹迪酒店(天津店 www.dandyhotel.com.tw )就在附近,Mai Hotel 只算係一間旅館,新裝修夠乾淨舒適,店員也提供親切服務,免費提供雨傘也很貼心。電視頻道很多,電影,佛學以及A片都係任睇。(有少許缺點,如無位掛毛巾 位,浴缸邊溢水,水龍頭太貼洗手盆等)
  6. 記著帶兩腳(扁腳)轉三腳(方腳)電源轉換頭。酒店有LAN線免費上網,需要 Wifi 話可以帶埋一個 Mobile AP就大派用場了。今次我忘記帶USB充電器及Bluetooth logger,好彩我的Momax充電座有usb輸出,可以同時替移動電池充電。
  7. 除了香港雜誌所介紹的食店,台灣週遭都有好東西吃的,多在酒店附近走走看。我在舞衣酒店吃過一頓牛肉面($140NT),餃子窩貼,晚上在 More Coffee 坐路邊席,嘆藍山咖啡($90NT),感覺也不錯。在酒店附有一家叫陶板屋的和風創作料理(套餐$499NT) taoban.com.tw,看來也不錯的。在中山站附近的中山北路二段18號有一間舊殖民地色彩由駐台北領事館改建的文化影館咖啡館,有空不妨坐下一試 享受那裡的氣紛 http://www.spot.org.tw/
  8. 在台北記著酒店附近的巴士站及巴士號碼,有陣時坐公巴比起捷運來得快捷舒適。 特別是去迪化街江記華隆買豬肉紙要坐公巴,不要挺強坐捷運走路過去。
  9. 坐台北捷運 www.trtc.com.tw 可以查看車周邊景點資訊,若你當日坐捷運週圍走,可購買一日票200元,不限搭乘次數。
  10. 台灣1月底十多度的氣溫,很多台灣女孩子都係 legging搭超短裙,絲衭搭超短裙,呵呵,台妹比起以前靚了(追貼日本潮流化裝)。中華航空的空姐也蠻不錯,不難踫上有甜美樣子的台妹。
  11. 到誠品買書記得要帶埋你本 passport,售貨員妹妹告訴我消費滿$500NT有九五折。行得疲累去誠品,要學台灣人般坐在地上看書睇雜誌,心靈及身體也可以休息一下。愛攝影的 朋友,不妨坐低煲下攝影書藉(唔買都睇下),以及買番本日版Capa返去慢慢睇下。
  12. 台灣本土出品 Porter International 跟日本版稍有分別,不過好多台灣年青人捧場。
  13. 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攝影器材要入手,我個人認為到台北漢口街等 攝影街是沒有什麼意思,到旺角雙誠等相機舖已經有曬你想找的東西。
  14. 台北有一個富歷史價值的承恩門(北城門),不知道台灣如果來的城市規 劃,把一條行車天橋正正架在這個城門的正門樓頂上,那麼有價值的古蹟,卻偏偏被遺棄般座落在台北一角橋底下。
  15. 跟香港不同,在台灣坐地下鐵 無乜人玩iphone打 PSP,反而自已成日握著部HTC G1上網。台灣比起中國文明,至少在互聯網的世界不會有專政的 GFW,在網絡世界爽快得多。(感覺上台灣大哥大的3g比香港和記3還要快)
  16. 去鼎泰豐吃小籠包,注意下午2時半至4時係準備時間,不招呼 客人。小籠包記著要熱食才好味(我一個人吃了十多個),所以食物可以分開數次點叫。鼎泰豐服務都很好,有服務員勤力地幫你加羌絲,添熱茶,去洗手間都有位 阿姨熱情指點。
  17. 去過中山站新光三越 Tokyu Hands,就在頂樓的一角,規模少得好似荃灣千色店罷了。跟以往去神戶三宮的 Tokyu Hands 好似是兩碼子的事。
  18. 在三越地庫都有 food court (很多人去食的),也有超市,食品都是琳瑯滿目,買了一包日本麵條及一包碎昆布乾返香港煮湯用。
  19. 很欣嘗台灣的咖啡店,不是Mr. Brown或 Starbucks等納悶的連鎖式佈置,就像日本的咖啡店般各有品味,週未走過中山北路及新光三越附近的精緻咖啡室,它們都座無虛設,擠滿了三五成群的台 灣少女聊天消遺,亦有拖友把手談心。
  20. 商店裡說台語的售貨員,說話都帶點可愛的尾音,比起中國的普通語來得嬌滴滴的。
  21. 跟日 本一樣,肯定是日本帶來的一套玩兒,台灣某些車站及景點都有紀念蓋章處,給你在記事本或明信片蓋印留念。我在日本旅遊就經常把酒店的memo紙拿走旁身, 因為它們尺寸剛好只有手掌般大,最好用來蓋章留念。
  22. 從 101樓底可以欣享它的高聳入雲氣勢,要拍照的話,聽說從象山步道徑可以遠眺台灣101,它在新信義區旁,沿登山小徑拾級而上,不用 15 分鐘便能抵達象山三巨石景觀台飽覽101及台北市區的繁華夜境。欣賞完畢可以在台灣101乘免費接駁巴士往捷運市政府,省去腳下功夫,今趟走到步行徑樓梯 間則上成山,下次要再去過。
  23. 中午二時多從捷運「民權西路」站走路(行到無力)走到江記華隆買豬紙,門口竟然貼出三款豬紙已經售罄的告示, 萬分無奈及無人可憐狀態下。企企下又有個慈祥和藹的女人問我是不是從香港來的,她低調地告訴我會有豬紙空出來特別賣給我這些香港遊客。這裡有手挽大紙箱包 裝,一箱可放7盒豬紙,每盒$250NT。去這家江記華隆買豬紙,記著坐巴士過去,不要像我坐捷運走路過去,結果行餐死。
  24. 士林夜市不要在捷運「士林站」下車,而係「劍潭站」下車離開車站就是了。到車站對面飲杯果汁吃 一些地道食物比起市集的露天食市還好,先吃得半飽才走往外邊的夜市逛逛吃小食吧。
  25. 士林夜市內原來是沒有垃圾桶,要在馬路外邊才找到。土林 夜市賣的東西似女人街的衣服精品,加上一些台灣小吃罷了,這些地道食品只是台灣風味的小食,視乎個人口味,談不上美味。
  26. 從舞衣酒店(中山 站附近)坐的士去台北車站也不用$100NT。帶著幾件行李轉國光巴士往機場的話,就坐的士啊。
  27. 台北車站有國光號大巴去桃園機場,十五分 鐘一班,$125NT,全程約五十分鐘。沒有特別安排的,去機場還是國光吧。
  28. 機場 Starbucks 最細杯「那提」要$95NT,吃一頓牛肉面醫肚約$200NT,臨走可以用埋手上的零錢。因為中華航空的飛機餐,食物質素只可以算是醫肚級別。
  29. 近 幾次飛機臨降落都感到耳骨痛楚,今次適逢晚上時間,打一個大呵欠,同時儘情把耳骨鬆弛,痛楚也減去了。
  30. 天氣不好還是航道問題哩,從台北回 來是看不香港燦爛繁華的夜景,幸而往台北途中沖上如海洋的雲海能欣賞到蔚藍的天空。
  31. 這幾天台北都下雨,我在後褲都放著一個酒店拿的浴帽, 以防大雨時可以保護一下掛在肩膀的相機(最後都無用到)。
  32. 第三天我的 Android HTC G1 手機死機,每次開機手機都泛黑開不著畫面,幸而 factory reset 後,可以在網絡經 Google Sync 把所有資料在短時間返位,可見 Internet PIM sync 以及 mobile data 的重要,以前用 Pocket PC 以及 Palm 在旅程中死機的話,要等待到返香港跟電腦 hotsync 重裝軟件,攪一大餐才能返魂

連結:旅遊台灣台北縣 | 台灣的觀光網站 | 交通部觀光局 | 台北吃喝玩樂住大滿足情報 | 特色小吃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背包旅客 says:

    謝謝你的台北遊記, 十分詳細.

    歡迎來我的旅遊網誌:
    背包旅客網誌

  2. terewong says:

    @背包旅客 好啊,你的「台灣環島自助遊」十分精彩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