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63) - 上璋圍

跑遊元朗屏山上璋圍,上璋圍在聚星樓旁,鄉民亦稱為「下底圍」,正中間的圍門好巨型,上方開有兩個窗,下方一隻門,看起來好似一冏字。大門門楣上有一塊刻有「南陽世澤」的紅粉石,甚有雅意,令人想起錦田泰康圍圍門上也嵌有刻著「南陽華裔」的小石匾,還有坭圍圍門,嵌一塊「五柳褱風」古字石匾。

未知道上璋圍命名的意思,猜估跟圍村人渴望男丁有關,傳統社會以璋喻作男孩子,以瓦喻作女孩子,故有「弄璋之喜」以恭賀家庭添丁。



上璋圍

若以坑頭坑尾作為屏山鄧族聚居地中心,塘坊村及上璋圍則是其左右兩翼的伸延,從鄧族文物館裡展示的二十年代屏山高空圖看,上璋圍的位置脫離鄧族中心位置,四周沒有明顯的闊大通道,位置上似乎是一個防守性前哨站,看守著由后海灣進入的河邊,在屏山邊緣位置保護後方的坑頭坑尾。再參考古蹟辦的資料,上璋圍於十八世紀由鄧氏的農佣陳氏及黃氏所建,圍村四角曾建有角樓作監視,後來陳氏及黃氏撤出上璋圍,由鄧氏遷入居住。

現時所知的,上璋圍已經有二百多年歷史,若要從鄧氏遷入的歷史開始講,上璋圍相信是由坑頭村分枝過來,最初有八家人居住,發展至今。


WEAL 計劃

上璋圍是一條擁有圍門、圍牆、神廳等建築物元素的圍村,在屏山鄉內只有三個地方(上璋圍、橋頭圍、灰沙圍)自稱為圍,規模不能與錦田吉慶圍或泰康圍等相比。從1989年《新界年鑑》中所描述:「上璋圍在聚星樓附近,小河如帶,風景秀麗,該圍立村已數百年,村屋齊整,為新界之典型古村建築」,景色幽美。

從 1965 年舊報紙提及,在上璋圍外社壇附近,曾經有一個兒童遊樂場,於 1965 年 11月啟用,開幕典禮陣容鼎盛,有美國經緩會秘書謝敏、新界民政署長區歲樂,嘉道理,元朗理民府鍾逸傑、太平紳士鄧佩瓊、鄉紳周自重、鄧乃文、陳秀、趙不弱、鄧心齊等暨屏山各村父老,由父老鄧維禮致開幕詞。這個兒童遊樂場設有韆鞦、滑梯、轉盆、搖板及籃球架等,都是遊樂場標準設施,開幕禮具這一份派頭,原來遊樂場是由美國慈善家艾爾文及李榮新所捐贈,在五年前(2013)跑遊八鄉元崗村時,曾經提及一個「WEAL 計劃」,WE 和 AL 代表美國艾爾文(Walter Erman)和李文燊(Albert Levinson),在六十年代這兩位美國人與元朗理民府合作,捐款建立食水管及水泵設施把食水引入新界村落(包括錦田吉慶圍、屯門舊墟、米埔村、落馬洲村等),亦有建造遊樂場給村童使用,包括元崗村及上璋圍遊樂場等,今天去元崗村遊樂場,仍然可以看到他們二人名字的紀念牌。曾經說過,有機會的話,很想知道這兩位慈善家的故事,這一次又再出現。

現時遊樂場已經拆去,昔日孤立在田野上的上璋圍,亦緊貼鐵路幹線及天水圍新市鎮,八十年代天水圍工程動工時,上璋圍居民曾經反對,因擔心天水圍地皮上的坭墩、風水樹及魚塘遭變動或破壞後,會影響上璋圍風水運數。今天,社會變化凌架於風水,就算圍前的風水塘,亦早已經填平作停車場使用。

欽命巡撫毅菴王爺

站在上璋圍圍門前,圍門兩旁有門聯「上林挺秀;璋壁生輝」,圍門內設有土地神位,中軸線後方是圍尾神廳,神廳大門門楣上有「藉祐興隆」石匾,神廳內供奉一塊古老木刻神主牌,牌上刻有「圍 年月招財和合童子;土地福德正直;日時進寶利市僊官 之神位」,後方有另一塊雲石神主牌嵌在牆上的,刻有十七位神祇的名字,其中一位有較為特別的神祇,是「欽命巡撫毅菴王爺」。


毅菴王爺即廣東巡撫王來任(字宏遠,號毅菴),當時清廷為杜絕沿海居民與鄭成功的聯繫,頒布遷界令,規定沿海居民內徙五十里,大部分香港居民被迫遠走他鄉,苦不堪言。王來任與兩廣總督周有德上奏廢除遷界,可惜復界前王來任已亡,廣東沿海的居民感念其恩德,紛紛設祠供奉。

鄧氏族人復界後在錦田北圍設周王二公書院供奉周有德與王來任二人,上水人在石湖墟曾建巡撫祠報恩,巡撫祠毀後繼命名巡撫街作紀念,厦村鄧氏在東頭廟側設牌位供奉巡撫王大老爺,而上璋圍神廳可能是屏山唯一的地方供奉巡撫王來任,即毅菴王爺。

上璋圍神廳神主牌兩旁有對聯「神光普照民安泰;氣運常新境郅隆」,供桌旁保存了一個木龍頭,是扒龍舟的船頭,昔日屏山、錦田、厦村、橫洲、沙江圍、壆圍等村落經常齊集元朗水門頭賽龍舟,或者扒龍船至各村拜訪,直至六十年代元朗修建排洪渠才中止,於是龍舟船身長埋地下,木龍頭則被視作聖物保存在各村神廳裡,每個木龍頭頂部又豎有一小牌神主牌,一般供奉觀音菩薩、天后元君等三至五位神祇,保佑健兒扒龍舟出勝。

神廳雲石神主牌所列的十七位神祇則記錄如下:

 年月招財和合童子之神位
 門丞戶尉井灶神君之神位
 欽命巡撫毅菴王爺之神位
 都天至富財帛星君之神位
 南昌五福車公元帥之神位
 南海廣利則天大帝之神位
 九天開化文昌帝君之神位
 北方鎮武玄天大帝之神位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之神位
 加封護國天后元君之神位
 玉封忠義關聖帝君之神位
 勅賜助法楊侯大王之神位
 金花福主普惠夫人之神位
 通天社稷感應大王之神位
 護圍土主福德正神之神位
 合圍長幼各命元辰之神位
 日時進寶利市僊官之神位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