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55) - 天后誕會景巡遊,塘頭埔宏仁堂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八隊是塘頭埔宏仁堂,塘頭埔是最接近大樹下天后廟的其中一條村落,有張姓氏族聚居,近年來幾乎每次天后誕都演舞大龍酧恩。

幾百年前漁民到大樹下參拜天后娘娘,就是在塘頭埔上岸,昔日塘頭埔是山貝河的一個沙灣渡頭,三百年前叫蛋家埔,河水由上游南坑,經西漁涌等地流進后海灣,以前山貝河河道寬敞,河水深而充沛,漁民駛船停泊在塘頭埔,然後入廟拜祀天后。六十年代政府積極修建元朗排洪渠,七十年代政府改建車路,車路由大旗嶺通往塘頭埔迴旋處,其後已經再沒有船舶駛至天后廟,一向由漁民供奉的海神天后娘鋃,續漸演變成元朗十八鄉農民及圍村、潮洲、客家等人仕所供奉的神祇,一樣祈求風調雨順。

回顧歷年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印象中塘頭埔曾經在1988年出獅巡遊,其他年份都是舞大龍助慶,而且越來越舞得飛騰靈活。

1462029685721t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