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大學時代,曾經在中大富爾敦樓的書店中買過一盒 greeting cards,這一款 blank cards 裡頭空白沒有印字,封面是一幅油畫,看到一班歐洲洋人在盛宴之中跳舞作樂,為何喜歡這一款咭,因為它帶出的一份歡欣氣氛。

130629_LeMoulin

大學時代買過一盒 greeting cards,原來就是以「煎餅磨坊的舞會」”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名畫為封面

 

印象派

最近,偶爾在網絡上重遇到這一幅畫,原來它叫「煎餅磨坊的舞會」”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是法國畫家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 於 35歲的時候,繪畫了1876 年巴黎市的生活情況,正是當時 Montmartre (蒙馬特) 裡一家舞廳的歡樂時光。

畫面中人們穿上端莊華麗的衣服,表現出悠閒的氣氛和愉悅陶醉的表情,前方有依偎在椅子上聊天的人,後方有舞蹈中的人群, 人物線條輪廓朦朧,加上眾人身上浮現出樹蔭間散射的光斑, 使畫面有著夢幻般的效果。這一種著重於光影明暗、透視並以生活逸事作為描繪的主題,屬於當時法國藝術的主流印象派 (Impressionism) 的畫法。

 

Musée d’Orsay

有機會到法國的話,很想去欣賞這幅 1.7 x 1.3米的「煎餅磨坊的舞會」原作,它正在法國奧塞博物館 Musée d’Orsay 中展出,相信要欣賞這一幅經典的印象派作品,單看那幾寸寬的賀咭嘗不出味兒,要在原作前保持一段距離, 瞇起眼睛去感受畫面上的筆觸,才能真正地咀嚼到那份立體感和光影交差的畫功。

 

煎餅磨坊

這幅畫的名稱是 “Moulin de la Galette”,法文的 Moulin 指「磨坊」,而 Galette 指一種「法式煎餅」,不過畫面中卻看不到任何磨坊或煎餅的踪影,最初還不明白,原來畫中這個舞會場地的前身,昔日是巴黎蒙馬特 (Montmartre) 山丘上的風車磨坊,自十七世紀居民靠風車用來輾磨小麥、玉米、榨葡萄汁等,後來 Debray 家族在這裡購入了風車磨坊,磨製麵粉並制作一種煎餅 galette 配搭牛奶飲料出售,由於這款煎餅的流行,成為其一個風車磨坊的名稱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於1830 年代,這裡由麵粉工場轉為制作甜白酒,磨坊更改營為一種舞會餐廳 (Cabaret),觀眾圍繞著餐臺進食,同時觀看表演,成為巴黎人到郊外尋歡的地方,特別在 1871年普法戰爭(法德戰爭)後,法國人敗戰失意,這裡吸引到巴黎人逃避政治而前來跳舞享樂。這裡成為了這篇文章的主題,畫家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 著名之 “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名畫的場景。

除了雷諾瓦 Renoir,還有梵高、畢加索等都先後在這個地方取題作畫,可見這處地方的吸引力。

 

130629_moulindelagalette

Google Streetview 中看到餐廳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的入口,後方啡色是風車磨坊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法國全國曾經出現七十多幢風車磨坊,現時於法國巴黎市十八區的蒙馬特(Montmartre),只剩下 Blute-fin (1622年) 和 Radet (1717年) 兩座風車磨坊,現存的 Radet 風車磨坊成為了餐廳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的入口。

在鄰近位置,仍然可以看到古老的 Blute-fin 磨坊遺址 (Google Streetview)。梵谷 Van Gogh 其中一張畫作 “Le Blute-Fin Mill” 就是繪畫了這幢風車磨坊。

130629_LeMoulin3

Google Maps 顯示 Montmartre (蒙馬特) 的位址

 

 

參考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