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July 2016

6

跑遊元朗 (52) - 聯興圍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寶誕,安樂路與東堤街休憩花園處,懸起了元朗聯興圍花炮會之合境平安、國泰民安等彩旗,安樂路旁停泊了一輛盛放巨型花炮炮山的貨車及一條大金龍,還有聯興圍花炮會的龍獅隊。 聯興圍龍獅隊衣正面印有一條躍動的鯉魚,魚跟聯興圍的關係密切,因為聯興圍以圍為名,卻不是傳統圍村,是一條基圍魚民村落,位於南生圍和大生圍之間,被錦田排洪渠分隔為二,今天聯興圍已經被泛指為南生圍。 聯興圍花炮會於1965 年成立,在五十週年特刊中有介紹,花炮會緣起在前一年有聯興圍村民(黎來就、黃炳連、陳桂林、陳全、陳水林、陳德興、陳全就、陳樹興和梁雄光)相約到屯門青山口角廟參與天后誕活動,觀賞海角廟粵劇及舞獅表演等,在天后誕熱鬧氣氛下,眾人決定投入搶花炮(搶炮頭),當時搶炮頭活動乃由善信爭奪,廟方先於空地架搭高燃放巨形炮仗,將畫有炮頭號碼竹枚彈上半空,隨風飄盪,搶炮的人便跟著該竹枝方向擁過去搶奪,搶奪到還要保護到底,直至登記為止。 這一次,一眾聯興圍村民爭奪到花炮兩個,歡欣地帶同花炮然請回村中供奉,與村民分享神恩,而另一個花炮則讓予天水圍花炮會。

2

跑遊元朗屏山鄉 (34) - 天后誕會景巡遊,文正氣堂

跑遊元朗屏山鄉天后寶誕,在東堤街與文正氣堂內外,站滿了紅衣的正氣堂成員,堂口內有一頭張飛醒獅伏在文天祥神位前,四周正氣堂的成員各有各忙。 期間有人發號司令,鑼鼓齊起,各人即攜同鼓車、銅鑼、金豬、大旗、花炮(第十炮)、醒獅等,先出發到橫洲球場集合,然後前往鯉魚山天后廟進香還炮。隊伍中一台古老鼓車,正面寫有文正氣堂醒獅團,頂棚寫有「上海一品香」敬贈,可算是元朗歷史文物之一。

0

跑遊元朗十八鄉 (82) - 天后誕會景巡遊,涌口村花炮會

跑遊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於三月廿二日晚,各村落組織之花炮會齊集大樹下廟上香,在場其中一隊花炮會醒獅隊,今年未有參與會景巡遊或抽花炮活動,不過在天后誕特刊中有出現他們介紹文章,正是十八鄉涌口村花炮會。 涌口村昔日位於南生圍渡頭沿錦田河一帶,由十八鄉漁民所組成的村落,包括木屋與住家艇等居所,在四、五十年代已經存在,居民大部份在后海灣當漁業捕魚工作,亦有部份時間從事其他工作,以增加收入,村民奉祀天后娘娘,村里規模日漸狀大,於1957年與崇正新村一起加入十八鄉鄉事委員會。涌口村六十年代先後遇上旱災及洪水災禍,據說港督柏立基爵士女兒也曾經到訪涌口村協助開井引水供輸村民,水荒解決後,又到洪水急流,涌口村及山貝一帶屢次成為澤國。 1967年涌口村由漁農處及理民府協助下組成改善生活合作社,儲蓄資金為會員生活教育及村務之用,並於1969年首先興建康樂中心作為會址,同年一場颱風損毀大部份涌口村家園,涌口村漁民籌集十二萬元積蓄加上美國信義宗及其他捐款,逐興建成現時之山貝涌口村,有六百餘居民遷入,由合作社管理村務。元朗區內先後成立了數間改善生活合作社,包括小商新村、華盛村及沙埔村等,除小商新村外,皆曾經接受美國政府遠東難民計劃的經濟援助。

1

跑遊元朗十八鄉 (81) - 天后誕會景巡遊,南坑村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四隊是十八鄉南坑村,今年南坑村再次組織青龍會,是會景巡遊中最後一支壓軸舞龍隊伍。在馬田路與教育路交界遇上這一條南坑村青龍,執龍珠的健兒引領大龍,沿著行人路游動到觀眾旁邊,為了讓觀眾可以撫摸龍頭龍身,一沾進香隊伍的祥龍瑞氣,人神共樂。 十八鄉南坑村是客家張氏村落,是大樹下廟公益社成員之一,張氏遷自水蕉老圍、在老圍張氏宗祠內有一塊「南坑村張氏宗祠重建落成碑誌」,記載了張氏的源流,張氏太祖先後遷居福建平和縣、潮州揭陽及惠州博羅,其後張達財祖約於1726年(清雍正四年)移遷至元朗水蕉老圍落檐,建祠供奉香火,所以南坑村張氏自稱是平和客家人仕。隨著氏族繁衍及發展,老圍張氏第三代於十八世紀中葉定居南坑村。 南坑村張氏早期隨水蕉老圍參加神誕活動,六十年代曾經參與南坑排新勝堂排花炮會成立、直至南坑村男丁人口增加,南坑村逐於1980年成立花炮會暨麒麟隊,誠邀螳螂拳派楊泉師傅教授功夫及舞麒麟。花炮會成員透露,最初學習舞麒麟殊不容易,要從南坑排取得一條獅尾,拼上菜田上的竹籮,改裝成一頭麒麟去練習,除了舞麒麟的技藝,也要學習傳統禮儀,才稱得上功架。楊泉師傅停教後,由紅棗田村簡保師傅教授,簡保師傅師承老圍張吉師傅,繼續傳授南坑村青年螳螂拳派功夫及舞麒麟技藝。 直至 2003年左右,南坑村見鄰村舞麒麟套路了得,於是主動拜訪蘇馬電師傅,誠邀教導醒獅及舞龍,期間蘇馬電師傅為南坑村制作大龍及麒麟紮作,所以今天南坑村花炮會龍獅隊的衣袖上,寫有「蘇舘」二字。 南坑村花炮會成員齊心協力,不久將來南坑村將會在大樹下神壇前奪得蓉鏡,錦上添花。

2

跑遊元朗十八鄉 (80) - 天后誕會景巡遊,山貝村林仁興堂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三隊是山貝村林仁興堂,今次派出醒獅隊及鼓隊出會,巡遊隊伍中有一塊頗具歷史之天后娘娘鏡畫,甚為搶眼。 元朗山貝村是林氏第十三世祖林兆元於二百年前立村(1800年或之前),林氏祖藉福建莆田,族人先後定居在廣東新會及深圳赤尾,後來遷至香港大圍村,然後遷移至山貝村開基立村,林氏族人繁衍,部份林氏發展至西邊圍等地。昔日山貝村與黃屋村、大圍、英龍圍、蔡屋村、東頭村、楊屋村、攸田村、港頭村、大旗嶺、仁興里等結盟成立「東頭約」,其中仁興里位於今日大旗嶺內,因為與山貝林氏有婚姻關係,故以仁興為名。山貝村著名於經營米商以及養魚業,其中鄉賢林達榮曾創立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在五十至七十年代帶動香港的養魚業發展,據說這一帶的魚塘昔日全屬錦田鄧氏的風水塘,直至民初時期轉型為商業魚塘,山貝村一帶是最先發展的魚塘區域,既然天后娘娘是中國南方漁民的守護神,故此深受村民所敬重。 五十年代初,每逢三月廿三,山貝村與西邊圍、南邊圍、蔡屋村等村,已經各派麒麟前赴大樹下天后廟酬神,其他村民則趁天露曙光之際,攜男帶女前往大廟進香,各鄉村落炮會均帶同紙紮花神座及金豬菓品等抬往廟前進炮還敬,鼓樂喧天。據舊報紙描述,未到十時大樹下已經擠滿逾萬人看熱鬧。 山貝村於五、六十年代開始舞醒獅酬神,村中長老誠邀李牛師傅於山貝林氏家祠傳授周家功夫及獅藝,李牛師承周龍及周彪二人,學習周家拳法,周彪被稱為周家五虎之一,五虎之首周龍宗師,於民初時期創立周家拳法,因周家拳法滲入洪家拳、蔡家拳與北少林腿法,被形容為「洪頭蔡尾」。據悉周龍祖師原名姓周名林,那麼可以說是跟林氏有緣。

1

跑遊元朗十八鄉 (79) - 天后誕會景巡遊,白沙村五奎堂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二隊是白沙村五奎堂,今年請由洪佛派蕭醮興龍獅會演舞大龍,連同彩旗隊及四頭紅粉醒獅沿路互舞。 依白沙村新牌樓記念碑誌記載,白沙村十八鄉古老村落之一,約1616年村民陸續定居,至今近四百年歷史,地方利賴墾殖,村始成,名白沙村。相傳,村邊河床盛產白沙,故以村名之。歷載以來,村民赤子情深,和衷共濟。 白沙村五奎堂花炮會相信是戰後所創立,昔日五奎堂花炮堂以舞麒麟為主,由兩名哨納手吹奏傳統五樂曲,白沙村於六十年曾經中斷出會一段時間,直至1972年重新集資抽炮頭。

0

跑遊元朗十八鄉 (78) - 天后誕會景巡遊,水蕉新村青年團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一隊是水蕉新村青年團。水蕉新村青年團今年派出麒麟、天后娘娘行宮、大旗隊及鈸鑼隊,鈸鑼隊裡其中一個古老客家班鼓,不能錯過,它已經有百年歷史。從水蕉新村浩浩蕩蕩的旗隊中,旗幟上寫有「麒麟泰斗」、「蘇馬電麒麟總會」以及「彭强館」等,可以看到這三者對水蕉新村的重要性。 水蕉新村建村己具三百餘年歷史,先後由黃、楊、張、程及林氏五姓居民遷入所組成,昔日水蕉新村一帶稱為水蕉洞,泛指老圍、南坑、紅棗田、黃泥墩等村落,而「洞」可能是當時鄉約的別名。水蕉新村舊稱福興圍,村中神廳關帝祠被稱為「福慶堂」,福慶堂以往是村內的大眾祠堂,同時供奉關帝聖君,代表了村民結義同心,福慶堂內亦供奉著一面天后娘娘蓉鏡,據說這是四十年代水蕉新村於大樹下天后廟抽炮頭所奪取的第三聖炮蓉鏡,正是天后廟涼亭的柱聯中「光能炫世還期蓉鏡送歸來」所指的蓉鏡。

1

跑遊元朗十八鄉 (77) - 天后誕會景巡遊,香港工商總會元朗分會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三十隊是香港工商總會元朗分會,今年分會請由陳嘉輝龍獅隊舞金龍及醒獅表演,以及一隊由香港樂翩舞蹈協會表演之花鼓舞,花鼓舞具民族色彩,在一眾龍獅舞動中,落力表演,帶出一份新鮮感。 香港工商總會成立於1973 年,早期稱為新界工廠業總會,屬於新界最大規模的商會之一,現時有10個分會和5個團體會員,包括元朗分會。自2010年,香港工商總會元朗分會參加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活動,所以在進香隊伍中,可以看到香港工商總會會旗、元朗分會會旗及繁榮安定彩楣。 香港工商總會元朗分會在抽花炮活動未能喜拈花炮,由白沙村借來第廿七號花炮,於新明苑設宴與會員開投花炮上的聖物,商界會員喜歡聖物意頭好,人神共樂,天后娘娘亦保佑元朗分會會務蒸蒸日上。

0

跑遊元朗十八鄉 (76) - 天后誕會景巡遊,水蕉老圍曾亮生堂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二十九隊是水蕉老圍曾亮生堂。曾亮生堂乃水蕉老圍兩個花炮會隊伍之一,花炮會以村中曾氏亮生祖為名,成員皆以曾姓族人為主。 今年曾亮生堂演舞大龍出會助慶,青黑色大龍配有金角及金麟,細心留意龍裙繡有龍爪,有其特別之處,據悉此龍以趙子龍作為造型。 水蕉老圍村停車坪中,有一座曾亮生堂花炮會之神壇,保存著天后寶誕中所拈到的花炮,同時供奉炮膽裡天后娘娘像,案桌上有千里眼順風耳兩位護法,而水蕉老圍曾亮生堂節誕時便在此設宴慶祝。除了花炮會神壇,水蕉老圍村內有一幢曾氏宗祠,又稱三省堂,曾經於1989年重建,祠堂內懸有一幅字畫寫有「…亮生堂令祖祠重新之慶」,估計亮生祖是水蕉老圍曾氏之開基始祖。

1

跑遊元朗十八鄉 (75) - 天后誕會景巡遊,大江埔聯慶堂花炮會

跑遊元朗天后誕會景巡遊,第二十八隊是大江埔聯慶堂花炮會,大江埔花炮會早於1967年參加會景巡遊,當年大江埔花炮會以醒獅旗隊、帶同兩座炮山進香慶祝,估計是1966年喜拈兩座花炮後,村民開始組織花炮會酬謝神恩。七十年代初大江埔更派出金龍及彩鳳花車隊,以及舞麒麟助慶。今年大江埔聯慶堂花炮會派出旗隊、黑白雙獅及花形小龍表演,同時恭請村中一尊金身天后聖母像出巡,是大江埔花炮會去年(2015)進行開光儀式之天后聖母像,天后聖母坐在金龍椅之上,莊嚴華貴。 大江埔聯慶堂花炮會,巡遊隊伍中鼓隊帥旗寫「羅梁賴偉祥」,羅梁指羅梁體育會,是紀念五邑名師羅悅勝及梁國榮兩位結義兄弟,羅梁兩位宗師,戰後於澳門設館授徒,四十年代成立「羅梁兄弟國術團」後來發展為「澳門羅梁體育總會」,其門人來港開辦分館教授拳藝,先後創辦香港羅梁體育會及新界羅梁體育會。元朗區中,羅梁體育會同門有彭強及梁國榮甥男陳泗等,以往每年七月十三日羅勝梁國榮兩位祖師誕,羅梁體育會均以牲醴寶帛參拜祖師。 大江埔賴偉祥師傅,師承新界羅梁體育會之余漢寶及劉耀霖師傅,自少參與大江埔天后誕出會,並教授大江埔聯慶堂武術及獅藝。今年龍獅隊出會前,聯慶堂在鳳翔路有一項特別表演,就是由賴偉祥兒子表演擊鼓,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