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September 2015

7

跑遊元朗 (39) - 南生圍魚塘士多

跑遊元朗南生圍,由博愛醫院旁的小徑出發,是政府設立之「南生圍河流導賞徑」 Nam Sang Wai River Education Trail,這一條導賞徑背後的歷史,源自於 1990年代,山貝河與錦田河曾經進行大型河道工程,錦田河下游由人工開鑿出新河道,把整段錦田河擴闊及拉直,同時增加元朗排水繞道,目的是要解決歷年來河道淤塞的問題。 這條南生圍河流導賞徑,沿途有10個資訊牌,介紹河道工程和河流生態知識,可惜跑完整段路,最終都錯過了其中3個資訊牌,所以今次不介紹導賞徑,重點去記錄南生圍沿途的魚塘士多。 從元朗排水繞道進入南生圍路,直至錦田河開心橫水渡,先後會遇到「敬輝農場」、「有記士多魚塘」、「陳記士多魚塘」及「成記士多」,這幾個士多並非販賣汽水那般簡單,它們所賣的除了食物之外,還有魚塘情懷、本土人情味以及怡人風景甜品。特別是有記及陳記,屬於原居民的魚塘,仍然保留魚塘的簡單環境和生活。 雖然由頭到尾都是沿南生圍路跑,事實上經過了南生圍內幾個「圍」,包括有聯興圍、南生圍及涌口圍,昔日這一帶皆是由海灣沖積而成的鹹田,據說曾經做過盬田,在二、三十年代開始改為基圍及魚塘,今天這裡一帶統稱為南生圍,這個名字,源自昔日圍主胡南生。

2

Ricoh THETA (4) – OTG 連接取出原相

原來 Ricoh THETA 剛推出最新款 THETA S,相片最大解像度提升至 5376 x 2688 (14M),不過鏡頭 F2.0 仍然不能夠同網上的 photosphere 攝影高手比拼。 今天,我仍然兼 Ricoh THETA 2 的相片解像度過低,特別是透過 THETA APP 在手機下載相片時,相片被壓縮至 2048×1024 pixels,若是經過 small planet 軟件處理後,相片質素買少見少。 在舊文章提及過,其實 THETA 相機內保存的 photo sphere 相片,原相是具有 6M 解像度,只要用家連接電腦,便可以取到...

0

跑遊元朗屏山鄉 (33) - 橫洲大井吳屋村 (二)

跑遊元朗大井吳屋村,路線由元朗東經橫洲,穿過工業村入大井,第一條村就是吳屋村,沿途經過橫洲東頭圍娛苑二聖宮,有空的話還可以跑到去大井圍及盛屋村。 第一次跑遊吳屋村,被村口巨型青磚圍門所吸引,後來再遊吳屋村,是看到百度地圖列出了一些吳屋村內老書室的名稱,於是再跑去訪尋。 今次去吳屋村,是想去看村公所裡保存的兩把清未滅火槍,以及金仁學校的舊址。 → 伸閱延讀舊文章:元朗屏山鄉橫洲大井吳屋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