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February 2014

2

在國內繼續出 tweet (2) – jtapi API proxy

最近我的中興 Android  ZTE V987(國內用)在國內無法使用 Plume 上 twitter,可能一直使用的 twip proxy 被封鎖或失效了,當然使用 VPN 是絕對無問題,不過可能是中興的 firmware bug,ZTE V987 的 VPN 功能是無效的。(有關 twip API,請參考舊文章「在國內繼續出 tweet (1) – twip API proxy」) 毫無頭緒下,在 Play Store 中搜索 “twip”去踫踫運氣,發現了一個叫 twidere 的 twitter client 軟件,用家可以自設 API 使用,心想在國內繼續使用...

2

淘寶 – 18mm 定制名字復古項鏈

從心の路途花定制了一對 18mm 名字項鏈 (RMB34.90),自己也弄一個來看看,當然都不是掛在自己的頸項上,這款是名字定制頸鏈,特別從 dafont.com 中挑選了 Pacifico 字體,店主先設計好款式提供確認後才制作,背面有數款圖案選擇。 個人認為鏈牌的比例上,還是使用 4-5 個英文字母最好看,英文字太多就會失去味道,我的這條項鏈不是掛在自己的頸項上,倒是掛在「皮梳化上的 A! Baby PANDA」。

2

Taobao – Master Lock 4688 TSA 認可旅安鎖

心血來潮想買鎖,在淘寶網裡買了幾把 Master Lock 4688N TSA 密碼鎖 (RMB35),在 Amazon 裡相同的產品要賣 US$8.21-US$9.21,這款 Master Lock 旅安密碼鎖帶有 3 位可調密碼,鎖身細小只有 30mm寬以鋅合金材料製造,鎖環是柔性纜,方便掛在背包或旅行袋。 既然這款密碼鎖是 TSA 認可之旅安鎖,不如對 TSA 再加深認識。

2

Android – 用 FolderSync 把手機裡相片一次過搬到 Ext Sd Card

Android 手機用上了一年半載之後,往往會出現記憶體不足的問題,就算配置了 16GB RAM,都會有大量媒體資料 (photos/videos) 儲存在 phone memory 而佔去手機記憶。 例如 Instagram 作品、Facebook 下載相片、 WhatsApp 訊息媒體、Phonto 加字照片、Snapseed 美工圖片等,久而久之令到手機記憶體不足。 所以,每隔幾天我都會主動把相片搬到 External SD 咭去,例如在 Gallery 中使用 Share to SD 手動進行,或者使用 FolderSync 設定好一次過搬到 External SD 去。

0

Excel (5) – 顯示檔案最後修改日期

在 Excel 中制作週報,打算自動顯示一週日期(前五天)去 lookup 數據,在 Excel 裡自動顯示日期,若是使用 today( ) 或 now ( ) 的話會出現一個問題,因為 today ( ) 會隨著用家打開文件的日期而改變,所以最好還是使用「文件最後編輯日期」 Last modified date 較為恰當。

5

hypo (2)- 網上制作私人相冊 WIDE 16:9

剛收到 HypoDot 從台灣寄來的相簿,近年都很少沖曬相片,每次海外旅遊之後,都喜歡把圖片和文字故事編排成一本相冊專輯,交由 hypo.cc 幫手印製,大約兩週時間便會寄到手上。

0

跑遊元朗 (10) - 九幢天后廟

馬年農曆年初一,跟往年一樣與跑友 H 出發跑遊元朗市各天后廟(去年跑遊文章),期望跟著天后娘娘走,祈求甲午年風調雨順行個好運。新正頭分三天跑,先後從楊屋村出發沿朗河路跑遊十八鄉各天后廟,年初四由逢吉鄉走去錦田天后廟,最後年初六沿錦上路直入上村八鄉古廟,跑畢元朗市內九幢天后廟。 我相信這是全香港唯一一條以天后廟為主題的跑遊路線: 南坑排新勝堂天后宮 十八鄉瓦窰頭(大樹下)天后古廟 馬田壆花炮會天后宮 朗屏屏山鄉鯉魚山天后廟 五和東頭村天后古廟 逢吉鄉花炮會天后宮 錦田水尾村天后古廟 錦田波地聯合花炮會天后宮 上村八鄉古廟天后殿

0

Google Maps – 匯合 My Maps 中多個路線分段

一向在 Android 手機上使用 My Tracks 去記錄跑遊 GPS 路線,沒有使用其他運動軟件,因為 My Tracks 一來提供了足夠的統計數據,包括  moving distance,二來可以隨手把 GPS 路線上載至 Google Maps 在 blog 中跟友人分享,因為跑遊村落間大街小巷,也想知道自己曾經走過那些地方。

2

跑遊元朗十八鄉 (30) - 山貝村 山背村

兩年前寫過跑遊 元朗山貝村 (1) ,當時跑入山貝漁塘堤圍,最後跑友 H 在漁塘旁被黑白二犬追趕,情景令人啼笑皆非。 元朗山貝村位於南生圍之南,原本稱為「山背村」,於英國管治新界之後,改稱為「山貝村」。遊覽過南生圍的香港人都熟悉山貝村地方,不過並不是每個遊人都會入村去看。而在山貝村後山東冀,有一條較陌生的村落叫「山邊村」,那一次跑遊山邊村就更嚇人,當時誤闖私人農園,給四頭黑色巨犬低聲吼叫並徐徐走近,結果要駛出聰明笨伯般的摩打腿離開村落。 山貝村、漁塘、南生圍這三個名字互相緊密關連,看過 RTHK 介紹,原來南生圍名字源自於昔日地主胡南先生(未知道是否屬實,是第一次聽到這個版本),事實上南生圍一帶泥土鹽份高,並不適合耕作,所以山貝村和東成里,甚至新田一帶都是漁塘為主。於七十年代,由於水源減少,元朗也有很多其他稻田都改作菜田或魚塘。 東成里、南生圍以及山貝一帶一向是元朗著名漁塘區,亦是大自然的濕地緩衝區,該區的漁塘連同南生圍的蘆葦床,提供草鷺、白腹鷂、黑水雞等鳥類作為棲息,亦是鷺鳥繁殖和覓食地方。不過,隨社會發展及漁業息微,地產發展商陸續收購該區土地作儲備,而政府同時又把原本規劃為漁塘用途的土地,慢慢改變為「鄉村式發展」,所以不少環團組織,包括長春社、環保觸覺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等為了這一片生態保護區和自然保育而戰鬥。

10

2014 馬年與蒸籠全盒

馬年新一年,原來我的 BLOG 已經踏入第個 14 年頭(舊版面),由 2000 年開始,無論是曾經有留言或者純粹 CD-ROM 的朋友,皆敬祝恭喜發財,正財橫財兩風順,萬事勝意,凡事稱心皆如意,龍馬精神,走走跳跳健康醒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