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 June 2013

0

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大學時代,曾經在中大富爾敦樓的書店中買過一盒 greeting cards,這一款 blank cards 裡頭空白沒有印字,封面是一幅油畫,看到一班歐洲洋人在盛宴之中跳舞作樂,為何喜歡這一款咭,因為它帶出的一份歡欣氣氛。

2

淘寶-磁力耳機繞線器

手機上的耳機經常糾纏著,到淘寶網找到三個品牌 RGBMIX, ODSEE, SINCH 的磁力繞線器,價格範圍由 RMB19-139,事實上它們款式相若,只是一條軟膠條,靠耳機線插頭借力,把耳機線纏繞並用磁力夾穩的小工具。 跟朋友一起買了一款 RGBMIX 磁力繞線器,就是這樣子的。

16

在手機制作明信片 (3)

延續「Android 相冊 – 維多利亞港與 XO 醬」一篇,把手機裡制作的一批 16:9 照片挑選出來,在電腦上用 GIMP 把照片底部加上一條黑邊,為求把照片尺寸伸展成 3:2 比例,好讓到淘寶網訂制明信片。 明信片的尺寸是 15x10cm,以 300dpi 來算,相片 resolution 至少要有 1800 x 1200 pixels。一向在 Note II 手機上拍攝的照片,經過 Snapseed 處理及 Phonto 加字後,仍然能夠輸出 3264 pixels 寬度的解像度,予制作 15cm 闊的印刷品已經足夠。 明信片的紙質方面,有薄有厚...

7

跑遊元朗十八鄉 (25) - 童話般的行人隧道

一直跑遊元朗圍村村落,這一趟跑遊一條比較冷門的路線,就是跑遊元朗「行人隧道」。 元朗區原本是一片平原,並沒有什麼行人隧道的玩兒,除了凹頭迴旋處地底的幾條小隧道,直至元朗公路建成才出現,元朗公路由東至西橫跨元朗市,像一幅圍牆把元朗市區與十八鄉村落分割開,十數條行人隧道隨之衍生出來,讓居民在橋下穿梭往來,沿著行人隧道跑一圈,剛好10 公里。 由小商新村開始跑,可以欣賞到元朗區各行人隧道內的主題裝飾,有如童話故事般上山下海,一次過藍天青山、愛之隧道、花海平原、海底漁樂幾種經歷。

16

淘寶 – 選擇 USB 充電線

間中會發現 USB 設備充電好慢,其實跟火牛輸出和 USB 線的線芯材料有關係,線材引用美制標準 AWG (American Wire Gauge) 是線材厚度的函數,AWG 數字越小代表線徑越粗 ((導體截面所填入的線芯數量也越小),線徑越粗越能承載大電流,即是充電效率更高。 USB 2.0 的標準線徑是數據 data AWG28 (D+,D-) 和電流 power AWG20-AWG28 (VBus/GND),參考自USB 線結構 4.10.1.1.2 Cable Assemblies 一段,因為一般數據所需的電流較小,而電流需要負載 500mA 或更大電流,所以電流的線材要粗一點。一般來說, 24AWG 線材已經可以通過 2000mA 電流。

1

跑遊元朗錦田鄉 (4) - 協天宮及城門新村

從來不知道錦田有一條城門新村,因為未聽過錦田有「城門」,只知道錦田區內有不少「圍村」和「圍門」。這一趟跑遊錦田,認識了「城門新村」,的確是一份機緣巧合。 四月中在山貝河錦田段治河路跑遊時,走入一幢以往忽視了的「協天宮」 (Google Maps 位置),因為在這條治河路跑了兩個年頭,才第一次看到廟內有人,所以戰戰兢兢地走進這幢協天宮參觀。 走入協天宮,才知道它是屬於一條鄭姓的「城門新村」,原來這一條城門新村不在遠處,正位於平日經過的錦田市中心,只是從來沒有留意到。

8

跑遊元朗八鄉 (3) - 豎起十字架之翰鵬鄭家祠

週未由朗治路跑遊至八鄉金錢圍,為了看這一幢豎起了十字架的翰鵬鄭家祠,遊歷過元朗區傳統圍村,但未曾見過一幢祠堂改建為教堂,由供奉祖先改變為崇拜天主,這個配搭打破了中國儒家思想,傳統上儒家《孝經》中之考,就是要對父母盡禮,死後為祖先祭祀,同樣地在朱熹的《家禮》中被提倡,一直影響中國人的文化。 而且「祠堂」在某程度上,反映出整條村落甚至某一房分支的財勢、社會地位以及族人所獲取的功名。所以一幢祠堂,是村落中最重要的軸心建築,是供奉祖先及慎終追遠的祭祀場所,以及舉行宗族活動和傳統儀式的地方。 所以到金錢圍看這幢豎起十字架之翰鵬鄭家祠,也要暸解一下它的淵源。

3

Synology NAS (5) – 由 Pocket 遙控安排排程給 DSM+ 下載 YouTube 影片

想安排由 Synology DS212J 遙控下載 YouTube 影片或檔案,原因有: 1)不想在手機直接下載 2) 減少手機 data 流量消耗 3) 避免使用公司電腦下載私人檔案 4) 於中國不能登入 YouTube 下載 5) 想由 NAS 自行下載和保存   雖然 Synology 推出了 DS Download 軟件遙距下載,但要在不同手機或瀏覽器上等跨平台上用得到,可以利用 Download Station 所支援的 RSS 功能,當指定 RSS 有更新的時候,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