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6) - 九幢天后古廟

今年農曆新年年初一的跑遊文章,不過要拖到復活節才完成。

這次跑遊是最適合「新正頭」走的一條元朗跑遊路線,就是與友人H 貫穿元朗市鄰近的所有天后廟,由博愛朗治路開始,先跑到大樹下天后古廟 > 馬田壆村天后宮 > 鳳池村天后宮 > 東頭村天后廟,剛好可以繞著元朗市外圍跑一個圈,也可以向天后娘娘祈求一個好運。

起初,還以為元朗只有四幢天后宮,包括被列入香港歷史建築物的大樹下瓦窰頭天后廟和鳳池村天后宮,跑畢後看香港天后廟列表才知悉,原來元朗區總共有 13 間天后廟(宮),較接近元朗市區的,還有南坑排天后宮、逢吉鄉天后宮、大井圍天后古廟。

 

Google Maps 跑遊地圖

利用 Android 手機上的 My Tracks 紀錄了跑遊路線,制作了一份 Google Maps 跑遊地圖:130210 跑遊元朗新春天后廟

1.大樹下瓦窰頭天后廟
2.馬田壆村天后宮
3.鳳池村天后宮
4.五和東頭村天后宮
5.逢吉鄉天后宮
6.南坑排天后宮

後加:7. 大井圍天后廟
後加:8. 錦田聯合天后宮
後加:9. 東成里天后宮

130331_map

↑ 1.大樹下瓦窰頭天后廟; 2.馬田壆村天后宮; 3.鳳池村天后宮; 4.元朗五和 – 東頭村天后宮; 5.逢吉鄉天后宮; 6.南坑排天后宮

 

 

大樹下瓦窰頭天后廟

而每年一度之元朗天后誕巡遊,也是源自元朗大樹下瓦窰頭天后廟 (1786),它歷史悠久( 歷史建築物編號 #668 ),原本是元朗河流上作業的漁民 (蛋家) 所建,恭奉林默娘,後來不少客家人南下墾耕開墾,形成多條村落,面對當時錦田鄧氏家族於元朗土地上之權力,各村落於天后宮結盟抗衡,自始大樹下天后廟遂由此由漁民的廟宇變成農民的廟宇,並擴建天后廟,抗衡大姓宗族的欺壓。

恭奉天后娘娘亦成為元朗居民的一種傳統習俗,期望村里得到神明保祐。

要暸解元朗市跟天后廟的故事,要看舊文章:

 

130318_IMG_20130210_192817

↑ 大樹下瓦窰頭天后廟 (1786)

 

 

鳳池村天后宮

除了大樹下瓦窰頭天后廟 (大廟) 之外,元朗另一端有屏山鄉之鳳池村天后宮 (1908 前),同屬於歷史建築物 (編號 #116),鄰近村民以往會到這所村廟慶祝、點燈及天后誕等節日。元朗的媽廟路和媽橫路均以天后娘娘命名,可見這座廟宇昔日在元朗舉足輕重。

所以每年元朗天后誕巡遊,除了十八鄉一路到大廟慶祝之外,另一路元朗橫洲各村落與文氏正氣堂便是出巡到此慶祝的。

130318_IMG_20130210_200022

↑ 屏山鄉之鳳池村天后宮 (1908 前)

 

 

馬田壆村天后宮

在馬田壆村中,有一幢最隱細的馬田壆村天后宮 (1974年前),雖然比較的骰,村民把天后宮都打點得份外整理。它可能是元朗區中最隱蔽及細小的天后宮,外牆披上中國紅色調。

天后廟外簡單大門對聯以「合眾」為首,出自於舊合眾堂花炮堂的名稱,廟內外環境整理潔淨,屋簷中央有寶珠為脊飾,兩側有一對鴟吻魚形陶塑,中間掛上刻有「天后廟」三字的橫額,正門兩旁有對聯:「合發丁財憑庇佑,眾堂貴壽賴神恩」。

看舊文章介紹:

130318_IMG_20130210_193440

↑ 馬田壆村天后宮

PaperCamera2012-04-09-21-42-55

↑ 馬田壆村花炮會

 

 

五和東頭村天后廟

元朗舊墟旁之五和村,東頭村裡有一間天后觀音古廟,由鄧文蔚建成,屬錦田鄧氏所有,牌匾上寫著康熙五十一年(1712)。這座兩進式廟宇中,前廳是「天后古廟」,從天后廟旁側路走(比較隱蔽的),可以走到後廳之「觀音古廟」,敬奉觀音娘娘和守護神亨哈二將。

路過之時,天后廟的廟祝特別打開花牌上的燈炮,希望我們拍攝得更靚,很感謝這廟祝的親切。

到元朗五和看廟宇,記得要去看黃屋村村後有一所二聖宮,這一座古廟稱為「東約頭大王廟」,建築年份已無從稽考,曾於 1924 年進行翻新。這座古廟迄今仍是大圍附近七條村落所組成東頭約的村廟。二聖宮是昔日的盟村信用社,曾於 1958 年贊助興建五和公立學校。另外,村民亦會在這裡舉行點燈及元朗街坊十年例醮勝會。

舊文章介紹:

130318_1362379180771

↑ 五和東頭村天后廟

130318_IMG_20130210_193838

↑ 五和英龍圍風水池前的倒影

 

 

逢吉鄉天后宮

其實早前跑遊逢吉鄉將軍府時,路過逢吉鄉花炮會天后宮,裡頭供奉天后娘娘,門聯寫著「逢時日月千秋照 , 古慶乾坤萬載祥」,是元朗區內六幢天后宮之一。逢吉鄉花炮每年都派出壯丁及醒獅,參與元朗十八鄉天后誕會景巡遊,以往亦曾經請來大戲老官助慶,不過在村落事務上,逢吉鄉歸屬錦田鄉鄉事委員會。

130318_1362359878836

↑ 逢吉鄉天后宮

 

南坑排天后宮

元朗大棠路旁之南坑排村天后宮,於村口不遠的地方,由南坑排新勝堂花炮會管理。

昔日元朗十八鄉一帶居民,就是由南坑排出發,沿山路嶺跨過大欖山區,把農作物運往荃灣市集換取生活用品,這條是著名的「元荃古道」,現時成為了遠足路線。

130318_1362359739397

↑ 南坑排天后宮

PaperCamera2012-04-09-21-40-10

↑ 南坑排新勝堂花炮會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