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11) - 水邊圍 三四五陸

2012 年最後一次跑遊,沿元朗周邊跑一趟,跑到元朗水邊圍 (Google Maps 位置) 附近,扺受不著攝氏七度的蕭蕭北風而卻步。於水邊圍附近拍攝了幾張相片,在 Android 手機上使用了 snapseed 軟件,修改成懷舊色調,效果可能跟現實脫週,嘗試一下新效果而言。

 

水邊約

元朗東邊舊墟附近有南邊圍和西邊圍,而另一端元朗西則有「水邊圍」,屬於橫洲地區,水邊圍於嘉慶年間的志藉中已經有所記載,昔日範圍伸延至現時水邊圍村以及新鴻基朗庭園,於新界鄉議局認可鄉村名冊中,指出水邊圍是1898 年前已經存在,事實上水邊圍是由陶陳二氏早於1456年左右開村,在鄰的「水邊村」早於1819 年前已經建成。

水邊圍的名字清楚解釋了它的地理特徵,而水邊圍連同水邊村、鳳池村、水田村及蝦尾新村曾組成「水邊約」,正如元朗五和、十八鄉、橫洲六鄉等、村落間互相照應,加強圍村的實力。

 

130103IMG26885

↑ 與水邊圍相隔一條馬路之「水邊圍村」

 

水邊圍

水邊圍現時已經看不到圍牆或圍門,村中的青磚建築物幾乎都被拆卸重建。水邊圍一號是村公所,門外有一對門聯「水澈山青仁厚里、邊寧邦靖吉祥圍」。水邊圍主要是陶姓氏族,他們晉詩人陶淵明為先祖,相信是康熙遷海復界後,陶氏族人移居至屯門藍地一帶以及元朗水邊圍。

圍村盡頭處是神廳「合和堂」,於2002年重建,門外有一幅對聯「神恩浩蕩寧江海,聖德威靈庇鄉民」。神廳供奉列聖,亦用作供奉圍中歷代祖先及孺人神位,神壇側有一件木龍頭,元朗大圍村大井圍神廳亦放置了木龍頭例,相信昔日這兒一帶鄰近海邊河道,村落間有龍舟競渡的比賽,不過現時河道都被填平,龍頭只好作為村中寶物,神廳內掛有「神光普照」及「同氣連枝」牌匾,由屏山鄉鄉員委員會及鄰村蝦尾村贈送。

 

130103IMG_2680_0

↑ 圍村盡頭處是神廳「合和堂」,於2002年重建

130103IMG_2681_11

↑ 神廳內掛有「神光普照」及「同氣連枝」牌匾

 

 

陸慶堂

水邊圍屬於屏山鄉,今年剛參與屏山鄉打醮活動。村公所旁是村中陶氏堂口「陸慶堂」,每年都有派醒獅參加屏山鄉鯉魚山天后寶誕,屏山鄉村落亦包括橫洲六鄉文氏正氣堂等。

 

130103IMG_2677_2

↑ 村公所旁是村中堂口「陸慶堂」

 

聖伯多祿聖保祿堂

水邊圍在鄰的聖伯多祿聖保祿堂建於1958年,於元朗地區接觸本地村落傳教。80年代八鄉長莆的聖若望小堂停止使用,不少教徒前往水邊村聖伯多祿聖保祿堂參與教會禮儀。聖伯多祿聖保祿堂於 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 #1139

 

130103IMG_2713_0

↑ 聖伯多祿聖保祿堂

 

 

圍村堂口  三四五陸

近年跑遊元朗各村落圍村,當中幾個元朗十八鄉的堂口,加上屏山鄉水邊圍陸慶堂,堂口名稱的字首剛好可以順序拼出「三四五陸」,是跑友 H 蠻有趣的發現。

如果加上橫洲的法定古蹟「二聖廟」和八鄉金錢圍聖母「七苦堂」,七苦堂 (翰鵬鄭家祠) 亦屬於元朗區三級歷史建築,這幾幢歷史建築物,拼起來更可以組成「二三四五陸七」:

 

130103IMG_2678_1

↑ 「陸慶堂」青磚屋建築物

 

新花園酒家

昔日水邊圍旁朗庭園的舊址,於六七十年代有一家「新花園酒家」及「玫瑰花園酒店」。老一輩的香港人都可能去過十七咪半青山酒店和元朗新花園酒家,特別是有車人仕,週未會帶同女伴到新界遊車河,當年新界的公路上車輛稀疏,兩旁種滿澳洲白千層樹,去青山酒店露天茶座飽覽青山灣風光,或到元朗園林酒家飲茶遊樂,是一個寫意的拍拖活動。

新花園酒家內有園林及娛樂設施,有波子機及滑梯,據悉間中有歌手表演,園內的玫瑰夜總會偶爾有艷舞表演,通常晚上 11 點是第一場表演 (唱歌及雜技等),1 時後才有艷舞上場。

傳聞新花園酒家屬於昔日華探長黎民祐,他曾經擁有一塊土地經營飯店及旅館。於香港廉政公署裡頭重大案件「探長貪污案 Aplice Detective Sergeant and the Mystery of his Wealth」(PDF 文字版) 中,曾經講述一位探長曾經被調升為警長,退休前擔任油麻地警署的警長。60年代香港只有香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個警區,在「總探長」的架構下聘任不少華藉探長協助外籍警務人員偵查罪案,華籍警務人員甚為吃得開,當中亦人涉及貪污事件。傳聞當年要競爭油麻地環頭探長一職,須繳付數十萬元,款項由內部收取,有人指前總督葛亮洪退休返英時,就是攜帶的一箱箱贓款繳逞遞英國。

關於華探長與新界建築物,想起早前介紹過之「跑遊 元朗洪水橋灼園」,於1939年由戰前屏山區華警王灼買入丹桂村之地皮興建豪宅自住,期後王灼被譽為該村首富,更曾經擔任元朗丹桂村村代表。還有更出名的,要算是總探長呂樂位於大圍的博雅山莊 (前梅苑別墅),傳聞是一所地下賭場。

 

130804 newgarden

↑ 家父親憑印象手繪一張新花園酒家的環境

130103IMG_2687_2

↑ 水邊圍1號是村公所,新花園酒家便是相中私人屋苑朗庭園的位址

 

連結

與網絡上 Wikipedia 介紹了水邊圍的別名是「鴨乸圍」,元朗圍村有新舊名稱並不出奇,例如元朗十八鄉水蕉新村昔日叫福慶圍,不過就未聽講過有這個別名的。

 

121230_ShuiPinWai

↑ 元朗水邊圍荒地,相片來源:元朗區相片 | 元朗區館藏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terewong says:

    深圳沙井義德堂陳氏_台灣網。 「在香港新界元朗的水邊圍、青山子田村和麒麟圍等地也有陳朝舉的後裔。」

    http://big5.gwytb.gov.cn/gate/big5/www.taiwan.cn/zppd/XSDG/XSYL/201111/t20111124_2176979.htm

  2. Marcus To says:

    This is my house

  3. terewong says:

    @Marcus 謝謝你,下次帶我去參觀下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