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服務及Alipay 支付寶 (Andorid 版)

大家可能覺得國內的服務一向比較落後,事實上我見證了不少正面的改善,包括全國航空、電訊服務、互聯網以至網上商店平台等,在這幾年都提昇了水準,可能是由於中國地大物搏,需要提供跨省服務遠至全中國,間接地迫使出更整固的遠端服務,相對比起香港更優勝。在此,我不是對國內服務作出專業分析,也只是從實際生活的應用間所領會的經驗。

  • 例如在電訊上,中國移動的10086服務專線便不會像香港某些大公司的 CS般甚難接通,當服務員通話完結後,會有一個評價性質的SMS問卷查詢,查詢剛才 CS 的服務質素。
  • 在申請中移動香港漫遊(一卡多號)服務,用家根本不需要到營業廳辦理,只要通過幾個短訊對答,用家己經可以完成申請,其間甚至選擇好漫遊電話號碼。
  • 使用聯通 3G 數據服務,比起香港的3G供應商細心,每次上網結束之後,聯通會自動發出一個SMS短訊,告訴用家剛才所使用的數據量,一目暸然。
  • 當外國有 ICQ 的時候,騰訊推出國內 QQ 通訊工具,其間隨著用家量提高,把 QQ 的服務發揚光大,由網絡遊戲,交貿以至網絡貨幣,把單一通訊層面伸展至多方面,大部份國內手機都裝有手機 QQ,比起香港人玩 Twitter, Facebook 更要繁密。
  • 淘寶網的網上商店,產品由手機充值,交通旅遊機票及各類型的貨品皆提供得到,加上它的快遞配套,足不出戶亦可以購買到廉價的商品,相對於香港,仍然活躍在拍賣網的層面。
  • 國內一早已經有攜程等旅遊網站直接訂價酒店機票,國內各航行公司有網站直接訂購機票,航班及價格資料相當公開。淘寶網更有搜索引擎綜合最抵價航班提示。現時香港雖然有數個網上購票網,旅遊訂機票仍然依賴旅行社即場報價查詢及購票。
  • 香港有 PPS 及國外有 Paypal 款項處理的平台,國內就有自家 Alipay 支付寶 配合國內各主要銀行提供可靠的款項處理,隨著淘寶的交易增加,支付寶的商業服務窗口亦發展到流動手機客戶端,包括 Nokia, iPhone, GPhone 等。至少到現在香港還未看到有 Paypal 或 PPS 等軟件推出,還離不開桌面 browser 的平台。

最後提及到的 Alipay 支付寶,相信每個淘寶網的用家都會對它熟悉,支付寶是一個款項暫收平台,當交收成功時可以授權付款。在 Google Phone 上配合 Android 版掌上淘寶Taobao 手機版一起使用,可謂天衣無縫。

當用家安裝了 Android 版的支付寶,首先支援網上付款功能,更可以隨時查詢淘寶網裡付款及交易紀錄,還能夠即時替移動、聯通等手機即時充值,以及查閱賬戶情況。(由於沒有國內身份証,否則可以申請支付寶卡通,可以在銀行及支付寶之間進行充值)。除此之外,支付寶可以支付水、電、燃氣費用,不用擔心你戶口內的存款沒地方消耗。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Any idea why I caanot use Opera mini to access Facebook and Youtube?
    Merry Christmas.

  2. terewong says:

    @fatdragonincp I usually access http://m.facebook.com by Opera mini in China.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