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釋香港中式建築 - 蘇萬興

收到蘇萬興先生的最新著作《圖釋香港中式建築》,新書裡還附有他的簽名,心裡不亦樂乎。

這幾年間,每次跑遊元朗各大小圍村後,都要從互聯網中搜索有關建築物裝飾的特色,目的是為了學懂得對古舊建築物作出欣賞,包括中式圍村、祠堂、書室、民居、磚塔等。有了這一本《圖釋香港中式建築》參考書,可以省卻我大量功夫。

現時香港仍然保留了不少中式建築類,除了法定古蹟之外還有千餘幢歷史古蹟,不少人遊覽的時候,只是走馬看燈,往往對於建築物的細節通常忽略掉。

這本《圖釋香港中式建築》用上最簡單直接的手法,以香港本土建築物為藍本,清晰的建築圖片配搭文字,解釋它們背後的各種結構及文化意義。

「木」是全書第一點要介紹的主題,亦是中式建築中最重要的一項元素,木代表一種材料之外,亦包括了哲學、風水和占卜等原素,由介紹「木」而衍生出一連串中國建築藝術的圖釋,這份心思是難得的。

 

吉祥裝飾

對我來說,這本《圖釋香港中式建築》是作者對上一本著作《吉祥裝飾.香港中式建築與民間信仰》之續集,因為這本書主要介紹了建築物的硬件,卻未有落墨於中式建築上灰塑、木雕等裝飾圖案的介紹,而這些軟件,正就在《吉祥裝飾》之一書中已經詳細講解。

 

圖釋香港中式建築

初版於 2012年8月

  • 編  著:蘇萬興先生
  • 資助機構: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
  • 出  版:中華書局
  • I S B N:978-988-8181-11-7

 

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8 Responses

  1. Janet says:

    This book is definitely a very great resource for those who are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and Chinese ancient architecture, there are a great deal of photos together with very detailed descriptions.

  2. onefamily says:

    謝謝. 要買番本.

    另外,如要學習中國傳統建築.梁思成系列的書是不可缺:
    《清式營造則例》、《中國建築史》、《營造法式注釋》

    註:梁思成是梁啟超的長子,林徽因的丈夫.

  3. leehokyee says:

    This book is so informative and useful woo. If i have time go to your home to read read sin…^^/

  4. terewong says:

    @leehokyee 共融網絡預留了一批供教育等組織 ( http://joint2net.wordpress.com ),可以申請的啊,當然也要支持他們啦。

  5.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最頭及最尾的一書,我在網絡中略略聽聞,當中規範了不同階層的建房的結構,不過未有機會細閱這幾本書。

  6. onefamily says:

    原來網路上有很多開心版

  7. onefamily says:

    我是指古木建築 http://www.woodcn.org/down/

  8. onefamily says:

    昨晚在銅鑼灣商務買了. 值得擁有. 謝謝介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