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23) - 南坑村

跑遊 元朗十八鄉南坑村,看村中保存著的一幢歷史建築,先到十八鄉南坑村 (Google Maps),沿牌樓入村,於村中較開揚的路口,看到這幢被列為歷史古蹟的南坑村 5 號,建築物樓頂上有 1933 建築年份的大字,從圍牆外只能看到它的側面,就是這麼樣。

南坑村是一條張氏客家圍村,屬於水蕉老圍的分支,於 1830 年代擴張而建村,村中的大氏族為水蕉老圍張氏,源自廣東博羅。

 

南坑村 5 號

從古蹟辦的歷史建築物簡要中介紹到,南坑村 5 號在 1933 年由張財茂建成。張氏是個海員,1910 至 1920 年代在美國工作,1930 年代回到南坑村建屋,並成家立室。村屋由次子張金亮繼承。

張金亮在 1980 和 1990 年代擔任村代表,也曾參與元朗十八鄉天后寶誕委員會,並出任南坑村花炮會主席。時至今日,張氏親戚仍居於該處。

 

↑ 南坑村 5 號

↑ 2008年建成之南坑村牌樓

↑ 南坑村之十八鄉天后誕慶祝花牌 (2012)

 

 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