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20) - 木橋頭村

跑遊元朗木橋頭村,村內保存著一幢被評為歷史古蹟之「圍門」。元朗這條木橋頭村,包含了標準客家圍村的元素:圍門、祠堂 ( 兼具書室用途)、神廳等俱全,客家圍村則是多間房屋組成的圍屋群,一些橫屋的牆壁就是圍村的牆壁,村中其他青磚舊村屋建築已經所餘無幾。

木橋頭村由胡氏族人建村,於圍村四周已經看不到任何木橋的痕跡,木橋可能是「木橋頭村」名字的由來。

以下只是一個大膽的瞎猜(如有冒犯請見諒):木橋頭是以惜念家鄉的名稱為名,因為中國淅江省慶元縣中亦有一條木橋頭村,村內村民代表皆屬胡姓,而慶元縣最出名是「古橋廊」建築藝術,橋廊指是在橋面上蓋建廊屋而形成的特殊橋樑,而慶元縣木橋頭村的「木橋頭橋」亦是著名的。

畢竟,中國境內有不少跟「木橋頭村」或「橋頭村」同名的村落,慶元縣這條村的村名和族姓,只不過剛好跟元朗木橋頭村相同,據悉木橋頭村源自惠州胡氏,於明代經由三水移居流浮山輞井,於清代中期分支到木橋頭村。由於胡氏屬於村中大姓 (還有陳氏及葉氏),所以木橋頭村只有胡氏宗祠,胡氏除了木橋頭村之外,亦有分支居住在鳳降村及田寮村。

現時元朗木橋頭仍然維持圍村燈頭分甲制度,每年亦參與元朗十八鄉天后誕巡遊,而村內長者到六十歲時,可領取堂口 $400 圓平安利是,達八十歲則有 $800,是村內長者的福氣。

 

 

木橋頭花炮會

↑ 木橋頭花炮會

 

木橋頭村 圍門

木橋頭村圍門被評為歷史建築,由胡氏所建,據 1819 年新安縣誌內有記載「木橋頭村」的紀錄,跟其他元朗十八鄉圍村一樣,昔日木橋頭村民會把守圍門保安,亦會組織「更練」村內自衛隊捍衛及巡邏圍村。

現時圍門只剩下外牆,圍門門楣上有「昇平」二字,兩旁有鎗孔 (銃孔) 方便村民向圍外發射火器,一副木對聯寫上「木橋永固、橋木長春」甚有氣勢,圍門內是全村的主通道,直通神廳。

連結:

 

 

木橋頭村神廳 – 福德宮

神廳「福德宮」,神廳位於村內主道的盡頭,與圍門同一中軸線遙遙相對,是村民祭祀的地方。門外一副木對聯「木秀崢嶸座向山川皆拱照、橋宇巍峨功勳顯赫庇民安」。神壇兩旁有另一幅對聯:「神靈昭赫耀保障千秋舊典、廳貌仰重光扶持萬代新型」,是神廳於 1969 年重建時制造的。

祠堂牆頂配有中式壁畫,神壇正面一幅「彩龍貢獻」以及 「蘭桂騰芳」四字,代表祖先的德門,喻桂花才質之美,騰芳指子孫顯貴發達,名聲能世代流傳。


 

胡氏家祠 – 聚慶堂

胡氏家祠屬於青磚式二層建築,位於圍門及神廳中間,相信於民國廿七年(1938年) 建成,門外一副木對聯:「聚藏福地、慶賀春臺」,估計胡氏家祠原本稱為「聚慶堂」,除了是胡氏祠堂之外,亦是昔日「聚慶大書室」,兼具村中學校,為村中子弟提供教學。聚慶堂內既有供族中子弟讀書學習的房間,也有供奉祖先神主的大廳,祠堂外有寬廣的空地,可作村民宴會食盤之用。

這一所胡氏宗祠集合了傳統圍村的宗祠功用:

  • 供奉祖先神龕神位
  • 村落族人集會
  • 教育村中子弟
  • 維繫族人團結
  • 節日慶祝飲宴
  • 處理村落族中事務或糾紛

聚慶堂之閣樓有兩個西洋味道的圓拱門窗,富有西式裝飾色彩。聚慶堂的正廳供奉胡氏祖先,神龕裡一幅「福祿壽」字畫以及一副對聯:「聚積前徽千秋鼎盛、慶留後裔百世流芳」,前徽指前人美好的德行延續後代,子孫榮華。

 

 

村民爭執

從舊文章「跑遊 元朗田寮村」中引述過一宗 1960 年元朗村落間村民爭執,木橋頭村與在鄰的田寮村發生一場百餘人集體械鬥,兩方村民攜備鋤頭、鐵枝、木棍等作武器,混戰據稱殺聲震天,最後大批巴基斯坦籍警員及穿山甲警員到場鎮壓。事出有因,可能是早年村落間由於涉及村落風水的基建項目意見不合而結下積怨,不過已經是咸豐年前的一段舊事。

早年元朗容納了不少客家新移民、鄉村間械鬥時常發生,加上墾地、田界、灌溉水利等利害糾紛,常引發爭端,甚至期後天后寶誕中爭花炮頭炷香等亦會引起衝突。

 

 

 

 

 

 

 

You may also like...

6 Responses

  1. terewong says:

    木橋頭的少女居民上報紙,「圍村少女 放榜即上Google首頁」 |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1407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1127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