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9) - 世外古宅楊家村制作panorama

每週跑遊元朗南各歷史建築,以這個地方最為隱蔽,憑 hk-place 裡的一張相片,先後跑到黃泥墩村南的大棠山腳尋訪數次,終於要依靠 Google Maps 鎖定位置,還要經由村民指示,跨過黃泥墩村的菜田及河溪小橋才找得到 (因為繞錯路)。

正因為這樣子,從遠處看到這座客家圍屋的時候,心裡感到萬分驚喜,原來元朗裡頭隱藏了這座珍貴的梅縣客家建築物「楊家村」,這座是難得的一幢活古蹟,因為楊氏一家仍然在楊家村古宅中生活。

 

 

 

楊家村

歷史建築物: 509/1444
楊家村主樓「適廬」,位於元朗十八鄉楊家村 131 至 132 號 A,據古蹟辦事處紀錄,「適廬」始創於 1936 年,業主是原藉梅縣的兩名印尼華商楊衛南及楊竹南 (兩兄弟)。楊家村建築物屬客家圍龍屋,是典型的粵東式堂橫屋,南面建有門樓,外牆屬於火形山牆,大宅「適廬」位於正中,而主廳設有家祠「敦敬堂」。歷史建築群包括門樓、主樓及附屬建築物。

楊氏最初在楊家村種菜種米以及養豬,耕作收成於元朗舊墟販賣。

元朗市自新墟設成便繁盛起來,直至 1930 年代初,旅居海外的客籍華僑,獲悉新界土地可自由購買及搭建房屋,且在英國人的管治之下,相對動燙不安的內地 (中國軍閥及國共之亂),較爲有利於生命財産的保護。加上香港地理位置又處在家鄉與南洋通道之間,往來方便,故此陸續有一批批梅州籍華僑經由南北行引介在此買地和興建居所定居。

於是元朗這個地方,吸引了梅縣、大埔、蕉嶺、平遠、豐順及惠陽、寶安等客籍新移民到此遷居。而客藉人士遷入新界元朗,成為了當地之新移民,間中亦會面對鄰村侵迫,故此會仿照梅縣之建築風格,在香港建造同樣的圍龍屋以作防衛。這種情懷在楊家村左堂之對聯「適居新界疑華界、廬結他鄉倣故鄉」中亦感受出來,除了楊家村,博愛醫院附近之「蔭華廬 )」(1932),也是由梅縣人潘君勉特聘請三名客籍工匠從家鄉遠道來港興建的,而崇正新村中著名大宅「慎德居」,便是客籍印尼華僑梁幹臣所建。

 

 

楊家村

楊家村屬於典型客家風格的堂橫式圍屋,大宅正面跟葉劍英故居相若,屋前有一片禾坪晒場,用於曬穀和乘凉等活動。依照客家建築傳統,正門前應該有一個半月形的風水池,與圍龍對稱,可能某些原因未有建成。

建築上,楊家村亦跟隨堂橫式圍屋的造型特色,中軸線上之敞廳堂、敞廊和天井構成三位一體的廳井空間,左右方有平衡對稱的廂房,主次分明,坐落有序,布局規整。從楊家村山牆的鍋耳造耳及裝飾來看,類似的設計地在崇正新村的慎德居出現過。

兩側廳堂門額上分別寫有「淑氣」「迎祥」四字,所謂「淑氣迎祥」意思甚為吉祥。門口有一幅對聯「適居新界疑華界、廬結他鄉倣故鄉」,門外有一水井 (昔日沒有自來水,古老大宅必有一口水井提供水源 )。

正廳「適廬」位於建築物正中央,門外對聯「適居仁里、廬境人群」,內供祖先靈位,稱為「敦敬堂」。右堂同樣是對稱的廂房,門外有一幅對聯「適居鄰里仁為美、廬境人環治不孤」。兩廳為天井所隔,與側門連接。

左堂的對聯一句「廬結他鄉倣故鄉」,反映出楊氏於新界元朗這個「他鄉」建立園家時,同時亦懷念家鄉的生活。右堂的對聯中「里仁為美」,參自孔子《論語 裡仁》中所說的「裡仁為美 …」,指與仁厚善良的人為鄰居,所謂「德不孤,必有鄰」,意思是有道德的人不會孤立無援,必定會有同他相親近的鄰居,這幾個大字,都是帶出楊氏在異鄉中,有「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心聲。

 


 

 

楊開晉代

楊家祠正門的橫匾上寫著「楊家村」,一幅對聯「楊開晉代,家派梅州」,道出了屋主淵遠流長的家史。

大部份姓氏源自國號,春秋時代就有楊國一地,其後晉國滅楊國,晉武公時封次子伯僑於楊,稱楊侯,是為楊姓人的受姓始祖。後人因國亂逃往華山仙谷,遂居華陰,稱為楊氏,史稱楊氏正宗。楊姓一開始在陝西,河南一帶發展,從西晉末年開始遷入福建,並於元朝遷入廣東。楊姓的主要聚居地有華陰,修武,河內,扶風,梅縣等。而楊家村的楊氏便屬於梅縣一派。

 

 

東江遊擊隊 西線

元朗楊家村及山廈村都跟東江遊擊隊拉上關係,而楊家村「適廬」的大宅,就是當年游擊隊其中一個根據地,擔任著東江遊擊隊「西路交通線」中的一個重要交通站,因為楊家村背後的山路和荃灣相連,直通到醉酒灣防線的城門碉堡,經由東江遊擊隊營救的文化人和民主人士,在秘密護衛下,從九龍出發,沿荃灣翻越大帽山,先來到楊家村,沿著這條元朗交通線,避開日軍檢查崗,通過封鎖線,渡過深圳河抵達落馬洲,最後安全達到寶安抗日遊擊區據點。

西線亦是最多難民走的路線,幾百名文化人士就是這樣混雜在逃難的人群中長途跋涉走到惠州的。

 

東江遊擊隊 大營救

日佔時期,抗日游擊隊曾在楊家村藏身一年,東江遊擊隊不斷拯救囚禁集中營內的中外國人士,包括一批提出抗日和文化名人。因為日軍佔領香港後,便馬上封鎖香港至九龍之交通,實行宵禁,並開始大肆搜捕愛國人士和抗日分子。同時,日軍還貼出布告,限令在港的知名文化人到「大日本軍報道部」報道,否則格殺勿論。

獲營救的中外國人士和文化名人,由元朗楊家村往深圳河逃避追補,最後要通過深圳河之日本哨崗,必須得到新界鄉伸的協助去辦取難民證,被營救的人仕才能掩人耳目通過深圳河。

東江大隊在抗日時間,亦破壞日本在港軍事據點、誅殺漢奸,元朗武工隊先後在元朗處決一批窮兇極惡的漢奸,成功消滅和趕走了兩股聞名土匪蕭天來和黃慕容,又在西貢趕走陳乃就、鄧發仔等土匪。

 

再見 楊家村

所以楊家村除了建築特色之外,亦具有抗日期間重要角色的歷史價值,連自己亦需要跑遊數次才找到楊家村這個地方,怪不得如此一所客家圍屋,能夠為東江游擊隊提供一個隱蔽的活動據點。現時楊家村不沾染任何政治,不過四周的環境仍然保持著一份隔世的感覺,這裡沒有行車路直達,村後一列高低起伏的山群,四週樹林與田間小路,還是一個相當幽靜怡人的地方。

 

制作 Panorama – AutoStitch

難得探訪到楊家村,特別要為楊家村拍一張全景圖,在屋外連續拍攝數張照片,在 PC 中可以使用 AutoStitch 軟件,軟件自動把相片接駁,把楊家村左堂至前廳一段照片接駁成一幅 Panorama。  要注意照片間的重疊範圍多一點,可以少全景圖上的鬼影。

在 AutoStitch > Edit > Options 裡可以改變 Output Size ( 例如 =100% ) 以及 JPEG Quality ( 例如 =100 ),圖片輸出效果更佳。

 


 

參考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14 Responses

  1. dfpoon says:

    個人認為 Microsoft ICE 比 AutoStitch 更有效率,更方便。

    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um/redmond/groups/ivm/ice/

  2. terewong says:

    @dfpoon 謝謝介紹,要試下這個 Microsoft ICE,其實 AutoStitch 我用上很多年,其間用 Sony DC 因為有 sweep panorama 功能,所以把電腦後制的功夫棄置了。我最初看到 ICE,還以為是我正在使用的 Microsoft Image Composer (用了十年),原來是另一個 Microsoft Image Composite Editor ^_^

  3. onefamily says:

    Tere 大大:

    好精彩耶!!  

    我給靚太看完您的文章,她說:

    為甚麼Tere不出書?

    的想去.去完又過隔離華蔭蘆.

    Tere哥哥, 您可否給我詳細路線圖,在甚麼站下車,向那方行?

    靚太今日又提起啦.

    謝謝.

    另外,你買左Sony 相機嗎? 我剛買了Sony HSC-H30V. 可到我處看sample

  4.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我分享一下當天的行走路線圖 (用 Android MyTracks 紀錄的),於 K66 大棠巴士總站,沿地圖中去程的路線 (右邊) 走便可以了。我也想去蔭華廬,很久沒有去探訪它了。

    Google 地圖「120722 尋大棠楊家村客家屋」:
    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msa=0&msid=
    218258043630131626964.0004c5619d5d5b9d03ddb

    K66 巴士:
    http://www.ushb.net/rtinfo/KCR/KCRK66.php

    蔭華廬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240

  5. onefamily says:

    謝謝資料,放假就去一趟.

    另外,你買左Sony 相機嗎? 

  6.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未買著,我還在用S100 方便攜帶啊~~

  7. Onefamily says:

    剛剛從楊家村回來,謝謝你的文章介紹。待有空再加上一些補充

  8. 金明 says:

    若进这村,沿途安全吗?有没有恶狗?

  9. terewong says:

    @金明 還好,這裡沒有惡狗,除非你走入人家的屋宅或貨倉之中,一般道路上都沒有惡狗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