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自動化 IFTTT = If THIS that THAT

IFTTT 被加進去 bookmarks 裡差不多一年才認真去用,這是一種網絡連接工具,自動根據用家的要求,由一件事件 Trigger ( If THIS ) 觸發去替用家做另一個事件 Action ( then THAT )。

跟 IFTTT 類似的 If-THIS-then-THAT 的概念,有最近 Microsoft 推出的 on{x},以及 Yahoo Pipes 等。

IFTTT 自動化

在 IFTTT 中每一個條件都叫 Recipes,用家可以瀏覽其他用家的 Shared recipes 使用,於 IFTTT 總共有差不多 50 個 Channels ( 包括 Facebook, Gmail, Instagram,Twitter, Google Reader, Tumblr 等 )。

除了 Google+ 之外,基本上已經支援了大部份使用 API & OAuth proxy 的網站服務,雖然 Login & Password 不會被儲存在 IFTTT,不過要注意用家已經把執行權全數交托於 IFTTT,始終會有一定的安全性風險。

 

這是於 IFTTT 使用中的 20 個 Channels,可以造成 20 倍的方便,當中的隱藏了 20 倍網絡上的 potential RISK!

 

IFTTT – Recipes

於 IFTTT 創作所需要的 Recipes,非常容易,也可以 Browse 人家分享出來的 Recipes 來直接使用。

在 IFTTT 中,可以幫到我以下連接活動 ( 或者你會創出新的玩兒 )。

  • 上載至 Instagram 的相片,自動轉載至 Facebook 刊登
  • 上載至 Instagram 的相片,自動存入去 Flickr 收藏
  • 上載至 Instagram 的相片,自動存入去 Dropbox 收藏
  • Facebook 把被 tag 相片,自動下載並儲存至 Dropbox
  • Favorite 了的 Twitter tweets,自動儲存至 Evernote
  • Weather 天氣預佈是 Rain 的話,經 gTalk 通知
  • 把 Like 過的 Instagram 別人相片,自動加入自己的 Tumblr 裡收藏
  • Twitter 中加入 #pdf 的 URL tweets,URL 網頁被制成 PDF 放在 Dropbox #1
  • Google Reader 打星 Fav 的 RSS,自動被加入去 Evernote
  • FourSquare 的 Checkin 加入去 Google Calendar 紀錄去過的地方
  • 把最新一輯 Podcast (RSS feeds) 自動下載至 Dropbox ( <30MB)
  • Google+ 的新 public post 自動分享至 Twitter/Facebook  #2f
  • fotop.net 中加入靚模相片時 (RSS feeds) 自動 gTalk chat 通知
  • 把天文台之 香港天氣預報 (RSS feeds) 每日 gTalk 通知
  • Google Calendar 的 Birthday 通知同時由 gTalk 通知

要知道手上的 Recipes 是否運作正常,可以到 Recent Activity 查閱,不過根據我的經驗,IFTTT 的 gTalk bot 從來未曾 online 成功做到 trigger 動作。

我認為 Dropbox + Evernote 是 IFTTT 中絕配的 “Actions” 儲存平台,前者 Dropbox 用來保存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標籤過的相片檔案,後者 Evernote 可以保存 bookmarks, newsgroup, web contents 等網頁文字紀錄,用家可以在 IFTTT Recipes 裡加入指定 tag 分類清楚,方便日後隨時找出來查閱。

 

IFTTT + Web Services

除了 IFTTT 提供的 Channels 之外,還可以配合其他 web services 去做到更多功能,例如 web to PDF 等,除了保存 links 連結外,也會在雲端替用家制作成 PDF 檔案。

 

 

制作個人所需之 IFTTT Recipes

制作個人所需之 IFTTT Recipes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Janet says:

    以前未聽過這種咁方便的automation app, 非常適合開了很多SNS A/C 的用家. Thanks for sharing and introducing =)

  2. Alan says:

    I just installed an android app called Pushover (HK$7.68), which allows using IFTTT to push notification directly to registered android and ios devices.

  3. terewong says:

    @Alan 你有什麼要 push notification 去手機度哩,我用 gTalk bot 收 notification, 咁幾部 Android 都有機會收到,主要收 Calendar 上的生日提示和天氣提示罷了。

  4. warpaper says:

    Hi tere,

    Twitter 中加入 #pdf 的 URL tweets,URL 網頁被制成 PDF 放在 Dropbox 吾係好得.

    我係 File URL : http://pdfmyurl.com?url={{FirstLinkUrl}}

    請問咁樣岩吾岩呢?

    thanls

  5. terewong says:

    我今早試過,有份 PDF 輸出到 dropbox,但係出現 Overuse message。寫著 “ip number excluded due to overuse” 從 PDFmyURL Support 看,可能同一時間太多人用 IFTTT 經 pdfmyurl 制作 PDF 累事 http://pdfmyurl.com/support/index.jsp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