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17) - 水蕉新村

沿元朗大棠路經過崇正新村,便是水蕉新村 (Google Maps),鄰近水蕉老圍,同屬於元朗十八鄉。水蕉新村乃客家村,由姓黃、楊、張、程及林五大氏族組成。創村先祖林庭桂於明末(1368-1644 年)、清初(1644-1911年)從福建移居至水蕉新村。

水蕉新村內仍然保留書室祠堂,可惜日久失修,昔日書室和堂口的牆壁都罕有地被塗鴉劃字,村後方的一幢古屋,甚至更被人塞滿垃圾雜物,難怪在鄰的居民貼上紙條「在此放下垃圾正豬狗、因果報應必糟天遺」,中英文內容並列,那情況確實令人擔心,這要令人想起圍門上的一行對聯「福業並山河 俎豆馨香同四海」,福業與馨香,都是需要共同維繫的。

事實上除了該古屋外,不少空置的房舍和窄道巷角都看到不少雜物垃圾,有甚於週遭圍村村落。

水蕉新村中的空置房舍和窄道巷角都看到不少雜物垃圾

 

 

水蕉新村圍門

圍門上有一木副對聯,立於辛丑年 (1961),大致上寓意吉祥,村內事業發展興盛,世世代代流芳。「福業」是佛教中一種善果 (福業),而「俎豆馨香」則形容祭品香氣之遠聞;「慶名」昭日月,指豐族人豐功偉業,功名顯赫。「蒸嘗禴祀」指夏商朝代之四季祭祀,所謂春禴、夏禘、秋嘗、冬烝。

  • 橫額:水蕉新村
  • 吉語:滿圍吉慶
  • 聯語:福業並山河 俎豆馨香同四海、
       慶名昭日月 蒸嘗禴祀及千秋

水蕉新村圍門

 

於村內福慶堂的內廂裡,有另一副意若的對聯 (1961),看筆法是出自另一文人手筆,為慶祝「福慶新村」神廳重光而立,跟村口圍門的對聯相似,可能圍門上的對聯原先是掛於神廳福慶堂門外牆的。

至於對聯中提及「福慶新村」(福慶圍),相信是「水蕉新村」昔日的名稱:

  • 福達乎鄉俎豆 千秋隆盛典
  • 慶同於國蒸嘗 四季仰昇平

 

 

村內歷史建築物

水蕉新村村內之歷史建築物於2009年,由無評級被提升至2-3級歷史建築:

  • 水蕉新村俊芳程公祠 (grade 2)
  • 水蕉新村振鳳林公祠 (grade 3)
  • 水蕉新村神廳福慶堂 (grade 3)
  • 水蕉新村福華書室 (grade 3)
  • 水蕉新村俊華書室 (grade 3)
  • 水蕉新村林氏宗祠 (grade 3)

 

 

水蕉新村青年團

元朗天后寶誕慶祝巡遊,水蕉新村青年團都出力慶祝,去年一大伙人舞大金龍搶花炮,可以看水蕉新村到的男丁實力和財力。(看:跑遊 元朗天后誕花炮會花牌)

 

水蕉新村青年團

 

 

福慶堂(神廳)

歷史建築物 #691

水蕉新村 121 號

現時的福慶堂在 18 世紀中建成,曾在 1961 年翻新,供奉關帝,關帝兩旁則供奉赤兔和土地。福慶堂也是水蕉新村五姓的共同祠堂。福慶堂原本位於 52 號和 64號 B 之間,後來因兩屋的結構損毀而遷至現址。每逢中國節日如農曆新年和譚公誕,或參加儀式如婚禮和解穢酒時,村民都會帶備祭品到福慶堂祭祀。

福慶堂門外對聯:

  • 精忠日月
  • 義貫乾坤

福慶堂(神廳)

 

 

俊芳程公祠

歷史建築物 #481

水蕉新村 9 號

俊芳程公祠由程俊芳的孫兒於 1940 年代興建。祠堂內供奉程芳俊的後裔,並由俊芳祖管理。時至今日,程氏族人仍會在這裡舉行婚事及上壽(又稱上神檯)儀式,將年過 60 歲辭世的男丁靈位安放在祭壇上。

俊芳程公祠的門聯以「俊」、「芳」二字為首,喻家族承前繼後,亦表達出一份飲水思源的美德。

  • 俊傑承先祖
  • 芳徹啟後人

俊芳程公祠

 

 

福華書室

水蕉新村 121 號

福華書室靠著福慶堂,相傳在 18 世紀中葉建成,為該村的兒童提供教育。水蕉新村是條雜姓客家村。

由於書室地方不大,加上學生數目不斷增加,到了 20 世紀初,學生改至俊華書室上學。福華書室自此成為教授功夫的地方,例如在 1960 年代那裡是學習洪拳的地方。

現時福華書室已經閒置,裡頭可以看到的四壁塗鴉,門外只餘下一行聯語「君子九思」,引用孔子:「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教人慎重其言行舉止及道德修養。

  • 吉語:文光射斗
  • 對聯:君子九思

「文光射斗」寄望學生文彩光芒四射,直到天上斗宿魁星

福華書室

 

 

俊華書室

歷史建築物 #870

水蕉新村 130 號

俊華書室位於水蕉新村 (又名福慶圍) 130 號,在 20 世紀初建成,以取代這條雜姓客家村的福華書室。俊華書室原先是程氏族人的公眾大廳和書室,後來易名為福華學校,便為木橋頭、白沙村、黃泥墩村和大棠村的兒童提供教育。

除俊華書室,鄰近之白沙村「五奎書室」亦同時為鄰村的兒童授學。(看:跑遊 白沙圍 五奎書室)

1954年,俊華書室與公立聯光學校合併,自此改作村屋、工廠和雜貨店。

俊華書室

 

 

林氏宗祠

歷史建築物 #988

水蕉新村 16 號

林氏宗祠位於水蕉新村 16 號,建於 1900 年前,是林氏在村內僅存的兩所宗祠之一。水蕉新村是一條雜姓客家村。林氏族人會在重要節日到宗祠祭祖。

 

 

振鳳林公祠

歷史建築物 #1060

水蕉新村 8 號

位於水蕉新村的振鳳林公祠由林振鳳後裔建於 1960 年代。創村先祖林庭桂於明末(1368-1644 年)清初(1644-1911 年)年間從福建移居水蕉新村。

時至今日,林氏仍會在公祠舉行祭祖、婚事及葬禮等儀式。振鳳林公祠的存在有助保存傳統鄉郊風俗和氏族意識,同時凝聚村內氏族和睦親誼的力量。

宗祠外一幅堂聯「九龍世澤 十德家聲」是代表林氏堂聯,其中有關「九龍」、「十德」是紀念其林氏祖先林皋,有九個各具才能,人稱「九龍」的兒子以及他父子以德才見稱的「十德」,受人敬慕,成為了林姓氏族標記,同時喻出林姓氏族的淵源,藉以緬懷先祖之創業垂統,用以激勵後代子孫,裕後光前。

振鳳林公祠門外對聯:

  • 九龍世澤
  • 十德家聲

 

振鳳林公祠

 

 

客人宗祠堂聯

除以上宗祠被評為建築物,村中亦有其他宗祠舊建築,例如另一幢程氏宗祠以及楊氏宗祠,反映出水蕉新村由姓黃、楊、張、程及林五大氏族組成。

客家人注重崇先報恩,各姓氏的宗祠堂號堂聯都別具意思,堂號一般代表某姓氏的祖先發祥地,望出地,紀念祖先官銜功績德行,看得出族源、歷史和榮譽。而堂聯探用中國傳統對聯形式,一般都有「家聲」、「世澤」等用語,喻出祖先功業及祖居地名。

 

 

程氏宗祠

水蕉新村另一幢程氏宗祠,「程」源自西周時期的一個國號,程氏宗祠門外一副對聯:

  • 重黎世澤
  • 安定家聲

「重黎」,指程氏是重和黎的後裔,重、黎屬於五帝時代,其後裔伯符(喬伯)於西周前期被封在程地,建立了程國。古程國的地望在漢晉時期的洛陽上程聚,也就是現在河南省洛陽和偃師交界處。程國的居民以國名爲氏,于是就産生了程氏。

「安定」指安定郡,設於西漢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屬於程氏的邵望。

程氏宗祠

 

楊氏宗祠

水蕉新村楊氏宗祠門外有一副對聯:

  • 關西世澤
  • 清白家聲

一般楊氏宗祠之四言堂聯使用「關西世澤」「四知家風」「清白傳家」

「關西、四知」出自於漢代大儒關西夫子楊震所塑立的「天知、地知、子知、我知」的崇高人格風格,楊震性格公廉,不受私謁,堪稱廉政模範。

 

楊氏宗祠

 

 

 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sammyaom says:

    有機會都想好似你咁, 用心咁去遊歷香港歷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