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樹與古玉玦

家中一株金錢樹,原來叫「美鐵芋屬」(Zamioculcas zamiifolia),字名雖然好陌生,但它在家中陪著我一年多。

最近趁天氣轉熱又偷偷跑出幾根新枝幹出來,起初只是數個筍頭,濶別數天後,已經激生起來,近兩呎的小枝莖上,青嫩的新葉盡情展現,活像含羞的孔雀開屏,顯出無窮生命力。

喜歡這種新葉上的黃綠色,稍帶碧黃,於春天的新葉上經常出現,這種黃綠色一早出現於8000年前中國内蒙古最早的玉耳環(玦),興隆洼文化遺址出土這一對玉玦,反映出當時的古人對碧玉的追求,便是這一種黃綠色,完全代表著一份新生命力,正就是色如初春的嫩葉。

8000 年前的玉玦,於内蒙古興隆洼文化遺址,直徑為 4.77cm,内徑為 2.1cm,兩側徑各1.3cm,出奇地相當一致,兩者重量亦同樣是 23g

金錢樹枝葉茂盛,卻顯出花盆太小了,是時候換一個新盆,到時再用分株或是葉插方法去繁植起來。

 

最近金錢樹已經有三根新枝莖生長起來,最右邊是黃綠色的新莖幹

 
參考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Janet says:

    你家金錢樹生長得這麽快又茂盛,相信你富泰自然來,哈哈,恭喜恭喜 !

  2. onefamily says:

    你真好野.盆栽也可跟古玉扯上關係

  3. Leo says:

    我家的金錢樹也長了兩枝新枝~~

  4. terewong says:

    @Leo 我家金錢樹的其中一根新枝,比起舊有的生長得更高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